【民数记】49. 利未人当得的份(庄亚伦 牧师)

十八章21~24节

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我已赐给利未的子孙为业,因他们所办的是会幕的事,所以赐给他们为酬他们的劳。从今以后,以色列人不可挨近会幕,免得他们担罪而死。惟独利未人要办会幕的事,担当罪孽,这要作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他们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产业。因为以色列人中出产的十分之一,就是献给耶和华为举祭的,我已赐给利未人为业,所以我对他们说,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产业。

 

一、什一奉献 (十八21~32)

(一)以色列人的什一奉献 (21~24)

「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我已赐给利未的子孙为业,」(21)。什一奉献的历史很久「创十四20至高的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麦基洗德。」,表示其意义的重要性。当我们看到亚伯兰将战胜的战利品奉献给麦基洗德时,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亚伯兰是多么地高兴,因为神带领他打胜仗,他所献上的也是甘心乐意,摆在神的面前的。

1﹒启示上的重要性

基督教原来是唯一的启示宗教,表示基督教绝不是人本宗教,乃是神本宗教。所以圣经所说的什一奉献,不是人推陈出新的一种募捐方法,乃是上帝为完成自己的国度而所启示的。以色列人的什一奉献不仅是他们甘心乐意的奉献,更重要的是神的指示。申命记十四章22~23节「你要把你撒种所产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又要把你的五谷、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并牛群羊群中头生的,吃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就是他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这样,你可以学习时常敬畏耶和华你的神。」这里已经也讲得很清楚,守十分之一是神的吩咐而且是要学习敬畏耶和华。

2﹒工作上的重要性

「因他们所办的是会幕的事。所以赐给他们为酬他们的劳」(21)。此段说,利未人「不可有产业」两次(23、24),因为他们是专办会幕的事(21、23),所以上帝把以色列人的什一奉献就是他们献给上帝的举祭部分,赐给利未人为他们的粮食。这样看来,圣徒的什一奉献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什一奉献(包括一切的其他奉献)是献给创造主耶和华上帝的。有时候,圣徒不纳上他的什一奉献,因为他不喜欢教会的某某人。若与牧师有不愉快的问题,更是这样,这就是他的错误了,我们的信仰生活是要仰望救主上帝的。当心情不愉快时,考虑到传道人日用的饮食也是信仰耶稣之人的礼貌。

3﹒预表上的重要性

利未人要与祭司联合,也要看守会幕,办理会幕一切的事(21、23;十八4)。除了服事祭司的工作以外,还要负责圣歌队(代上廿五1~8)、守门(代上廿六1~19)、掌管上帝的府库和圣物的府库(代上廿六20~28),担当官长士师等的工作。所以他们的日常生活就要靠以色列人的什一奉献。这样的利未人好预表新约时代的传道人。若上帝的教会需要传道人的制度,那么也需要什一奉献的制度。因为如此,耶稣也说过什一奉献的重要性(太廿三23「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4﹒信心上的考验

玛拉基书三章8~10节「人岂可夺取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这几节的经文当然不是只有针对以色列人而言,也包括了祭司与利未人。如果他们将当纳的十分之一没有献给神,那就是偷窃了神的钱。我们若没有把神的钱归给神,也是偷窃。但是这段经文更是鼓励,可以以此试试神。这就是信心上的考验。

 

十八章25~32节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晓谕利未人说,你们从以色列人中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我给你们为业的,要再从那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作为举祭献给耶和华。这举祭,要算为你们场上的榖,又如满酒醡的酒。这样,你们从以色列人中所得的十分之一,也要作举祭献给耶和华,从这十分之一中,将所献给耶和华的举祭,归给祭司亚伦。奉给你们的一切礼物,要从其中将至好的,就是分别为圣的,献给耶和华为举祭。所以你要对利未人说,你们从其中将至好的举起,这就算为你们场上的粮,又如酒醡的酒。你们和你们家属,随处可以吃,这原是你们的赏赐,是酬你们在会幕里办事的劳。你们从其中将至好的举起,就不至因这物担罪。你们不可亵渎以色列人的圣物,免得死亡。

 

(二)利未人的什一奉献 (25~32)

以色列人的十分之一,是要给利未人为他们的酬劳,现在利未人的十分之一,就是从以色列人所取的十分之一中的十分之一,要给祭司。

1﹒要「算为你们场上的谷」(27)

利未人不是种田的,也不是出去打仗有战利品的,所以他们要把以色列人所献给上帝为举祭的十分之一,算为他们场上的谷,再次的奉献的意思。再言,利未人不可说,「因为我们不是种田的,所以不必拿什一奉献」。换句话说,传道人也要把一切的谢礼金之十分之一奉献出来,是理所当然的。哥林多前书九13~14「你们岂不知为圣事劳碌的,就吃殿中的物么。伺候祭坛的,就分领坛上的物么。主也是这样命定,叫传福音的靠着福音养生。」传道人工作得工价是应该的,但要得之有道。

2﹒要「将至好的……献给耶和华为举祭」(29)此节的意思是:

1)什一奉献是至好的。以色列所献的十分之一是至好的,其中至好的,又要当成利未人的什一奉献。无论如何,我们要把最好的献给上帝。

2)什一奉献是分别为圣的。若要奉献,先要把它分别为圣,就是另外保管为上帝的,是敬畏上帝的态度。

3)什一奉献是献给上帝为举祭的。把献物举起来,表示那献物完全是属于在天上的至高神的意思。这也是把献物分别为圣的一个行动。

 

慈爱的上帝不但把圣职赐给亚伦的家,同时把他们所需要的日用饮食都赐给他们了。耶稣说,「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六33)。上帝不会骗自己的工人。祂说,「……这(永得的分)是给你和你后裔,在耶和华面前作为永远的盐约。」(民十八19),表示永远不变而不可背弃的圣约(参利二1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