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47. 祭司与利未人的职份(庄亚伦 牧师)

十八章1~4节

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和你的儿子,并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担当干犯圣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儿子,也要一同担当干犯祭司职任的罪孽,你要带你弟兄利未人,就是你祖宗支派的人前来,使他们与你联合服事你,只是你和你的儿子,要一同在法柜的帐幕前供职。他们要守所吩咐你的,并守全帐幕,只是不可挨近圣所的器具,和坛,免得他们和你们都死亡。他们要与你联合,也要看守会幕,办理帐幕一切的事。只是外人不可挨近你们。

 

可拉党的事件产生了两个严重的问题,一个是埋怨的罪,另一个是事奉的地位。事奉的地位在发芽的杖上有了初步的解决,但还没有明确的解决。而罪的问题仍然在百姓的心中似是而非的观念,以色列人不知道他们随着可拉党的罪是何等的大。神要除去百姓中的阴影,祂明确的宣告祭司和利未人的职事内容,他们不单是办理会幕和献祭的事情,好像他们只是为百姓处理献祭的事情而已。其实,他们本身就是担当以色列人的罪的一个中保。特别是祭司,他们事奉的位置是在法柜前的帐幕内,有他们站在神与人的中间,神因着他们而赦免人的罪,人也因着他们而在安全上有了保证。神明确的指出祂对他们的拣选,和他们服事的内容。这样一来,人就可以不再作愚昧的事,越过神的界限,人就要被处已死刑。

一、上帝的法律 (十八1~19、22)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任 (十八1~7)

1﹒祭司的职任

1)「要担当干犯圣所的罪孽」(1)

「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和你的儿子,并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担当干犯圣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儿子,也要一同担当干犯祭司职任的罪孽,(1)」过去每次神都是藉摩西说话,可是这次却是神直接向亚伦说话。

本章的开始,就是提示摩西和利未人「你本族的人」(your father’s house)的职任。此句表示祭司本身要按规矩办理会幕的献祭,或指导利未人拆卸,及安置圣具的工作。他们要尽责任,同时不叫利未人随便挨近「圣所的器具和坛」(3;四15),也不可以让外人(利未人以外的人),随便挨近祭司和利未人(4;一51)。

在第十六、十七章里,留下了很重要的教训,现在神对亚伦及其子孙有特别的指示,但是他的责任也很重要。他们虽然尽了他们的力量,但是若有一些干犯的罪,就要担当(赎罪)(利十六6),甚至于献供物时,若有任何干犯的罪,祭司还要负责(出二十八38)。

 

2)「要一同在法柜的帐幕前供职」(2)

神要亚伦带着弟兄利未人,就是你祖宗支派的人前来,使他们与你联合,服事你,只是你和你的儿子,要一同在法柜的帐幕前供职。联合是需要同心合意。在献祭的事上,神让人看见是祭牲担当人的罪。在祭司的服事上,神又让人看见是祭司和利未人担当人的罪。这两类的担当是指着主像祭牲一样的被献上,又指着主是献上自己为祭物的人。祭牲也好,祭司也好,都是神所拣选来作成神的目的,显明神的恩典在人的身上。

祭牲说明献祭的内容和过程,祭司说出献祭的人的资格。「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和你的儿子,并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担当干犯圣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儿子,也要一同担当干犯祭司职任的罪孽。」(1)圣所是神的居所,是神在地上的见证。祭司的职任是神的儿子所作的显明,因此干犯圣所和祭司的职任就是直接的得罪神,神指定祭司和利未人为百姓担当这些罪,明明的向人宣告,祂的儿子要成为人来担当人的罪。祭司和利未人的服事,原则上是守护圣所,和办理会幕的事务。这两样工作的目的都是保护以色列入免去死亡,『免得他们和你们都死亡』(3),『唯独利未人要办会幕的事,担当罪孽,』(23)具体的定规就是除了利未人以外,谁都不能挨近圣所。利未人成了神的界线,也是神的恩典,神把他们放在以色列人中间,一面在事前作为保护,一面在事后作为担当。总的说来,神要祂的百姓在恩典的安排中免去死亡。

 

2﹒利未人的职任

利未人是上帝「从以色列人中拣选出来归耶和华」(6)的支派,使他们与亚伦(祭司)联合,「办理会幕的事」(4、6),因此称他们给亚伦的赏赐(6)。虽然如此,他们的工作是要小心的(四15)。在第三章里,神曾经大体上向百姓说明事奉的根据,为着实际的需要,神在旷野再一次比较明确的向百姓说明事奉的依据。一面让百姓明白神的法则,一面也让百姓明白神是不改变的神,因此不能随便以人的意见或感觉去改变神的定规。

第一个事奉的根据--是神的拣选,『我已将你们的弟兄利未人,从以色列人中拣选出来归耶和华。』(6)。所有的服事是根据神,事奉神的人更是根据神。神的拣选是恩典,人本来不能靠近神,所以没有服事神的条件。神在拣选的恩典中把利未人分别出来,使他们可以靠近帐幕,作服事神的事。在律法下,贵为君王的人也不能在会幕中事奉神,因为神没有拣选他们,他们可以心里爱慕事奉,但不能实际的去事奉,如同大卫一样,他可以接神的启示安排圣殿中事奉的次序,但他还是不能去事奉。感谢神,在新约的恩典中,神给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接受了祭司的职份,都有资格作事奉神的人,只是全时间的以恩赐来事奉神,还不能以人的热心去作成,必需要先清楚神拣选的呼召。

第二个根据--是要联合于大祭司,『你要带你弟兄利未人,…,使他们与你联合服事你。』(2)。没有与大祭司的联合,就不能有事奉。和大祭司的联合就是归在大祭司的名下,接受他的管理。可拉党是有神的拣选,但却不愿意接受大祭司的管理,结果作出了极大的错误。这个和大祭司的联合,正是预表着基督和教会的关系。教会能显出服事的功用,因为教会以基督作头,一切是根据基督。不以基督为元首,教会还是可以作许多的工作,但所作的没有一件算得是事奉。只有接受基督的权柄,也照着他的安排去作的,才能显出神所要的服事的功用,就是使人脱离干犯神的罪孽,和保护人不至碰上死亡。

第三个根据--是要守住地位,这也是顺服神权柄的具体执行,『他们…并守全帐幕,只是不可挨近圣所的器具,和坛』(3);「你们要看守圣所,和坛,免得忿怒再临到以色列人。」(5)守住地位就是显明肢体的功用。服事既然是叫神的忿怒和死亡离开百姓,而这功用是在守住地位上显明的。可拉党的错误就出在不肯守地位,神给事奉的人有各自的职事。有各样的恩赐,人是根据神托付的职事和恩赐去执行事奉,因此不能失职,也不能越过地位,失职固然是不对,越过地位不守住也是不对。地位,定要守住,因为免去神的忿怒是守住事奉的地位(次序)的果效。

 

十八章5~7节

你们要看守圣所,和坛,免得忿怒再临到以色列人。我已将你们的弟兄利未人,从以色列人中拣选出来归耶和华,是给你们为赏赐的,为要办理会幕的事。你和你的儿子要为一切属坛和幔子内的事,一同守祭司的职任,你们要这样供职,我将祭司的职任给你们当作赏赐,事奉我。凡挨近的外人必被治死。

 

亚伦和他的儿子「一切属坛和幔子内的事,一同守祭司的职任」(7)「属坛」的职任是献祭的事,「幔子内的事」是至圣所的事,就是祭司一年一次进去为百姓赎罪(利十六12),要包括在中间的圣所(1、5)。这职任是上帝给亚伦家的赏赐(7)「凡挨近的外人必被治死」(7;三10),正如可拉党一般(十六40)。

 

『我将祭司的职任给你们当作赏赐,事奉我。凡挨近的外人必被冶死。』(7)这就显明事奉是一个恩典,祭司的职份是『赏赐』,同一个原则,利未人的职事也是赏赐,是神在恩典中的赏赐。既然是恩典,就不注重在人眼中的职事大或小,明显或不明显,而是注重在事奉中满足神的喜悦。看见了事奉的根据和效用,人就不会斤斤计较事奉的形态。而留心事奉的实意,只有像可拉一样不认识事奉的人,才会轻看在神面前的事奉,而重看在人眼中的高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