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42. 拿香炉考验谁是神的仆人(庄亚伦 牧师)

十六章4~11节

摩西听见这话就俯伏在地,对可拉和他一党的人说,到了早晨,耶和华必指示谁是属他的,谁是圣洁的,就叫谁亲近他,他所拣选的是谁,必叫谁亲近他。可拉阿,你们要这样行,你和你的一党,要拿香炉来。明日在耶和华面前,把火盛在炉中,把香放在其上。耶和华拣选谁,谁就为圣洁。你们这利未的子孙擅自专权了。摩西又对可拉说,利未的子孙哪,你们听我说。以色列的神从以色列会中将你们分别出来,使你们亲近他,办耶和华帐幕的事,并站在会众面前替他们当差。耶和华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孙,一同亲近他,这岂为小事,你们还要求祭司的职任么。你和你一党的人聚集,是要攻击耶和华,亚伦算甚么,你们竟向他发怨言呢。

 

摩西的指示 (十六4~7)

1﹒摩西的祷告(4)

谦卑的摩西每次遇到困难时,祂面对神向神求指示。面对群众常常俯伏在地,如此证明他是尊敬上帝旨意的人。对可拉党的叛逆,他当然有话要说,但是首先要知道上帝的旨意如何。上帝指示什么,他也要指示什么。这是解决教会问题的重要方法(十四5)。

2﹒摩西的指示(5~7)

1)明日早晨,等候上帝的指示(5、7)。耶和华要指示谁是属祂的,谁是圣洁的,谁是祂所拣选的,谁是能亲近祂的。

2)可拉和他的党员都要拿香炉(6)。拿香炉的人就是祭司。摩西要叫他们知道谁是上帝所认定的祭司。

3)把火盛在炉中,把香放在其上(7)。祭司的职务中,拿着香炉(放着香的),朝见上帝,是最重要的一项活动。若不慎重,不管是谁,就受到上帝的处罚(利十1~3 )。每一个人都能预言是好的(十一29)。在旧约律法时代,每一个人都能拿着香炉,朝见上帝,是可能么?(参利十1~3,代下二十六18)。上述之摩西的指示并不是摩西本身想出来的,乃是上帝指示他的。可拉党对祭司职任有好奇心,是自取灭亡的行为。

 

摩西的责备 (十六7~11)

1﹒「擅自专权了」(7)

摩西称他们为「利未的子孙」(7),因为是同一个支派。摩西知道利未支派的人有正义感(出卅二28~29),今天起来彼此相咬是擅自专权(太过分)之罪。

2﹒「这岂为小事」(10)

摩西又说,「利未的子孙哪」(8),表示可拉党的叛逆是忘恩负义的大罪,因为以色列的上帝从会中将利未人分别出来,使他们亲近上帝,办耶和华帐幕的事,并不是小事。

3﹒「还要求祭司的职任么」(10)

此句证明利未人的职分和亚伦的职分有所分别。祭司的职任是只要亚伦和他的后裔负责的(十六40)。

4﹒「要攻击耶和华」(11)

可拉和他的人聚集,让怨言攻击摩西等的行为,都是要攻击耶和华的行为,因此摩西不能不责备他们。传道人要叫犯罪人知道自己的罪恶如何,是传道人的责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