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41. 佩带繸子记念遵行神命令(庄亚伦 牧师)

神让以色列人温习献祭赎罪的事,他们照着典章去献祭,『他们就必蒙赦免。』(25、28)神的应许就是这样的确定。人在这边一献祭,神在那边就赦免,神赦免了,他就一定不再追讨,神不追讨,人就安息了。『必蒙赦免』是神的应许,是罪得解决的保证。取用这应许使人不再受罪的缠扰和辖制,在承受神应许的产业上可以坦然。神实在纪念人,也体恤人,祂定意要人蒙恩,接受祂命定的祝福,祂不但给人脱离罪的权势的恩典,也不使人受罪的伤害,更不让罪在人的心中留下阴影,因为祂的应许是这样的明确,『必蒙赦免』。

神给人赦罪的恩典,并不是鼓励人放心的犯罪,因为赎罪祭是指明给误犯罪的人享用的,对于存心犯罪的人。神明明的警告说,「但那擅敢行事的,无论是本地人,是寄居的,他亵渎了耶和华,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藐视耶和华的言语,违背耶和华的命令,那人总要剪除。他的罪孽要归到他身上。(30~31)」神的话就是表明神的自己,听从神的话就是尊重神,是承认神的权柄。但擅敢行事,明知故犯的,就是不把神放在眼中,以自己为神,这样作的结果必定是死亡,不能享用神的怜悯,因为他不以神为神。

 

十五章32~36节

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遇见一个人在安息日捡柴。遇见他捡柴的人,就把他带到摩西、亚伦,并全会众那里,将他收在监内,因为当怎样办他,还没有指明。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总要把那人治死,全会众要在营外用石头把他打死。于是全会众将他带到营外,用石头打死他,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

 

「守安息日法」(32~36)有一个人在安息日捡柴,出埃及记二十8~10「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这就是违背神的命令,凭自己去作工,轻视神的权柄。在这件事之前十诫已经说得很清楚,只是处罚的条例还不清楚。因此当他被带到摩西那里,但因为还不知神的旨意,就先把他收在监内。「耶和华吩咐摩西说,总要把那人治死」(35)。结果会众在营外,用石头把他打死。这是在神权治国时代的刑法,在新约时代却要属灵的方法来治理教会,因为教会不是属于肉体上的国家,乃是属灵的团体。无论如何,不守安息日就是不守主日的人,就是犯罪的人。教会虽然不执行刑法,但他犯了一条大诫命是事实,「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见)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十25)。

有一天有一个人安息日在旷野捡柴,众人把他带到摩西那里,先行监禁,因为上帝未指明处罚的原则,后来上帝说:『总要把那人治死,全会众要在营外用石头把他打死。』(民十五35)上帝审判处死。由此知道上帝是如何看重安息日,我们守礼拜也是同样重要。上帝的律法是公正无私的,不知罪而犯的人上帝会赦免他,但是如果他已明白安息日不可做工,而他却毫不在乎故意犯了神的诫命,上帝就会严厉的处死他。今天我们时常马虎不守安息,这是辜负上帝的,一个七天到头都工作或者主日不守跑去玩,或在家忙着作家事,这样的人并不见得就快乐,因为他们被工作或其他的事务缠身,反而不能真正借着守安息日敬拜神当中得到释放。而守礼拜的人也不贫穷,要告诉他们主日一定守礼拜,上帝绝对不辜负信祂的人!

 

十五章37~41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们世世代代在衣服边上作繸子,又在底边的繸子上,钉一根蓝细带子。你们佩带这繸子,好叫你们看见就记念遵行耶和华一切的命令,不随从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们素常一样。使你们记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为圣洁,归与你们的神。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曾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要作你们的神。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记念命令法 (37~41)

上帝为要防备百姓的误犯或随便的生活,叫他们把一根蓝细带子,钉在衣服的繸子上,来记念上帝的诫命。如此他们能够成为圣洁,归与上帝(申廿二12「你要在所披的外衣上四围作繸子。」)。

上帝命令他们入迦南后的衣服要做繸子。底边要有蓝色细带子,为的是要约束他们,使他们不可放纵。衣着有关地位、性格、也有关信仰,基督徒在衣着方面也要以荣耀上帝为本份。蓝色细带子表明以色列人的身份,是他们的国民服,既穿上就不能胡做乱为。现在的法官其官阶也在制服,若是脱下制服就失去权威与平常人无异。若穿着制服逛街跟人打架,岂不笑掉人家的大牙!我们的一切都要像上帝教训百姓一般。基督徒不可随时代的坏潮流,而要向上日日进步,不可尘落。到迦南后要好好的献上馨香的祭………作圣洁的百姓,得上帝的赐福。

 

十六章1~3节

利未的曾孙、哥辖的孙子、以斯哈的儿子可拉,和流便子孙中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与比勒的儿子安,并以色列会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就是有名望选入会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来。聚集攻击摩西、亚伦,说,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甚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

 

【可拉党的叛逆】

可拉党攻击摩西 (十六1~19)

(一)、可拉:「利未的曾孙、哥辖的孙子、以斯哈的儿子」(1)

在此我们要注意「以斯哈的儿子可拉」一句,「利未众子的名字,按着他们的后代记在下面。就是革顺、哥辖、米拉利。利未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革顺的儿子按着家室,是立尼、示每。哥辖的儿子是暗兰、以斯哈、希伯伦、乌薛。哥辖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三岁。米拉利的儿子是抹利,和母示。这是利未的家,都按着他们的后代。暗兰娶了他父亲的妹妹约基别为妻,他给他生了亚伦和摩西。暗兰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以斯哈的儿子是可拉、尼斐、细基利。乌薛的儿子是米沙利、以利撒反、西提利。亚伦娶了亚米拿达的女儿拿顺的妹妹,伊莱沙巴为妻,他给他生了拿答、亚比户、以利亚撒、以他玛。可拉的儿子是亚惜、以利加拿、亚比亚撒。这是可拉的各家。」(出六16~24)。从以上的经文可以让我们看见利未家族的系统,可拉是摩西的堂弟(出六20~21)。

在第12章,曾经发生过米利暗和亚伦的叛逆,这次是堂弟的叛逆,都是一家人。我知道有一个很出名的传道人,与他的弟弟也都是很出名的传道人,可是他们两个人却合不来,结果就分成两个系统。若要服事教会,就要小心较近的人(诗四十一9,太十36「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大坍、亚比兰「流便的子孙」(1),安「比勒的儿子」(1),在可拉党内,也有其他支派的人。但是利未的曾孙,可拉的名字不但在前面,而且这个党被称为可拉党。因为他是主谋者,不论是在民数记或是在其他圣经的记载,都非常注意犯罪的主谋者。

 

(二)、可拉党的罪行 (十六2~3)

1﹒「一同起来」(2)

可拉、大坍、亚比兰、安等人起来的时候,二百五十个会众的首领也一同起来,他们聚集起来的意思,就是要以群众的力量对摩西与亚伦施压。这些首领是「有名望选入会中的人」,可见他们是有头有脸,被许多人所尊重的人。

 

2﹒若要服事教会,就要小心那些有名望的人。

有时候,有名望的人容易陷入破坏教会的圈套里面,因为他们很骄傲。或许是有地位、有钱就想以世界的方法来指使神的工作,他们通常的方法就像可拉党拉关系、搞群众运动,就联络这些人来反对带领的同工。

 

3﹒「聚集」(3)

与可拉一同起来的人有目的。他们的聚会不是由摩西召集的,因此是不法的聚会。在教会,能够避免,就要避免不法的聚会。拟以不知道的聚会或开会往往引起一些不愉快的问题。本章证明可拉党的聚会是自灭的聚集。

 

4˙「攻击摩西、亚伦」(3)

亚伦在本卷第12章攻击过摩西,现在被可拉党攻击是一种报应。摩西被民众(人)攻击并不是第一次(十一1;十二1;十四2)。可拉一党攻击摩西的内容如下:

1)「你们擅自专权」(3)。此句的英文如You take too much upon you,意思是可拉党认为摩西是独断独行的独裁者,他们不敢明说他们自己也想分享权力,就拉着大坍、亚比兰、安等人起来的时候,二百五十个会众的首领,也一同起来反对摩西与亚伦。这种不满可能由可拉所造成的,因为虽然他的背景和摩西的相同,但是摩西的名声远超过可拉。在此我们要注意可拉无知的行为。摩西除了利未支派的背景以外,还有更大的背景就是耶和华上帝。是神呼召摩西而不是可拉(十六5、7)。因此我们应该对那些神所呼召的人特别的尊敬。

2)「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3)。可拉党认为全会众的每一个人既是圣洁,作上帝的祭司都不成问题。既然如此,亚伦独占祭司职,是不对的意思。不过他们所说的话和耶和华所说的话是相反的(十四26~35)。

3)「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3)。这话也不合乎事实。摩西曾经告诉他们说,「耶和华不在你们中间」(民十四42「不要上去,因为耶和华不在你们中间,恐怕你们被仇敌杀败了。」)

4)「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3)。他们的看法和耶和华的看法有所不同。摩西不但很谦和(十二3 ),又是在上帝全家中尽忠的(十二7)。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