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40. 为误犯罪所设赎罪之条例(庄亚伦 牧师)

十五章17~21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领你们进去的那地,吃那地的粮食,就要把举祭献给耶和华。你们要用初熟的麦子磨面,做饼当举祭奉献。你们举上,好像举禾场的举祭一样。你们世世代代要用初熟的麦子磨面,当举祭献给耶和华。

 

(二)献初熟的祭 (十五17~21)

入迦南后,农作物收成要先献举祭然后方可享受,这是要纪念上帝的恩典的领导。新约虽没有献祭,但『所以你们或吃或喝,……,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哥前十31)今天我们无论饮食都要归荣耀上帝。在饭前应该感谢上帝的恩典,然后再食用,是应该的。前章的恶会众和后章(十六章)的可拉党,的确是无法无天的群众。在这两群的暴乱事件之间,慈爱而怜悯人的上帝,按照祂的应许(十四20),在本章宣布了严肃的律法是难免的,而且宣布了罪人得赦免之律法是旧约的福音。

 

献举祭 (十五17~21)

以色列人到了迦南地的时候,月初熟的麦子磨面,作饼当举祭奉献。这「初熟的麦子」可代表其他的麦子(20),正如什一奉献代表整个收入一样。而且预表耶稣(林前十五20),也预表信耶稣的基督徒(雅一18,启十四4)。

 

十五章22~26节

你们有错误的时候,不守耶和华所晓谕摩西的这一切命令,就是耶和华藉摩西一切所吩咐你们的,自那日以至你们的世世代代,若有误行,是会众所不知道的,后来全会众就要将一只公牛犊作燔祭,并照典章把素祭,和奠祭,一同献给耶和华为馨香之祭。又献一只公山羊作赎罪祭。祭司要为以色列全会众赎罪,他们就必蒙赦免,因为这是错误。他们又因自己的错误,把供物,就是向耶和华献的火祭,和赎罪祭,一并奉到耶和华面前。以色列全会众,和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就必蒙赦免,因为这罪是百姓误犯的。

 

(三)献赎罪祭 (十五22~31)

1﹒会众的赎罪祭(22~26)

本章的献祭法已经是很严格的。若不小心,大家都会误犯,所以上帝给他们一条可以得赦免的路。「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若有人在耶和华所吩咐不可行的甚么事上,误犯了一件。或是受膏的祭司犯罪,使百姓陷在罪里,就当为他所犯的罪,把没有残疾的公牛犊,献给耶和华为赎罪祭。他要牵公牛到会幕门口,在耶和华面前按手在牛的头上,把牛宰于耶和华面前。受膏的祭司,要取些公牛的血,带到会幕,(利四2~5)」。此段所说的「错误」、「误行」、「误犯」,都是指「不守耶和华所晓谕摩西的这一切命令」(22),就是上述的献祭法(25)。若发生错误,「就要将一只公牛犊作燔祭,……素祭和奠祭,」( 24),献给上帝。「又献一只公山羊作赎罪祭。」(24)「祭司要为以色列全会众赎罪,他们就必蒙赦免,」(25)。

错误有二种:(一)故意犯的罪,无可赦免。(二)不知罪而犯罪的,借着上帝的怜悯,可以得到赦免,然而也要负责并不是错了就算,是要负责的。上帝规定献赎罪的祭,才可得赦罪;新约也有「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如果我们犯罪向上帝认罪,上帝一定要赦免我们;如果不认罪,上帝不赦免。要负责的部分例如:有人去偷人家的钱,被关了起来,他向神认罪,神也赦免他,但是他仍然需要负责把法律对他的审判服刑完毕。

 

十五章27~31节

若有一个人误犯了罪,他就要献一岁的母山羊作赎罪祭。那误行的人,犯罪的时候,祭司要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他就必蒙赦免。以色列中的本地人,和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误行了甚么事,必归一样的条例。但那擅敢行事的,无论是本地人,是寄居的,他亵渎了耶和华,必从民中剪除。因他藐视耶和华的言语,违背耶和华的命令,那人总要剪除。他的罪孽要归到他身上。

 

1﹒个人的赎罪祭(27~31)

「若有一个人误犯了罪,他就要献一岁的母山羊作赎罪祭。……他就必蒙赦免」(27~28)

2﹒无差别的赎罪祭(29)

无论是犹太人,或是外邦人,若误行了什么事,必归一样的条例。上帝不差别的赦免是古今都不变的。「犹太人和希利尼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十12~13)

3﹒不得赦免的罪(30~31)

无论是犹太人,或是外邦人,若亵渎了耶和华上帝,他必从民中剪除,因为他藐视神的言语,违背祂的命令(太十二31~32「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来十29,约壹五17)。

『但那擅敢行事的』(30);「若有人擅敢不听从那侍立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的祭司,或不听从审判官,那人就必治死。这样,便将那恶从以色列中除掉。众百姓都要听见害怕,不再擅敢行事。」(申十七12~1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