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9. 献给耶和华馨香之祭(庄亚伦 牧师)

十五章1~10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赐给你们居住的地,若愿意从牛群、羊群中,取牛羊作火祭,献给耶和华,无论是燔祭,是平安祭,为要还特许的愿,或是作甘心祭,或是逢你们节期献的,都要奉给耶和华为馨香之祭。那献供物的,就要将细面伊法十分之一,并油一欣四分之一,调和作素祭,献给耶和华。无论是燔祭,是平安祭,你要为每只绵羊羔,一同预备奠祭的酒,一欣四分之一。为公绵羊预备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并油一欣三分之一,调和作素祭。又用酒一欣三分之一作奠祭,献给耶和华为馨香之祭。你预备公牛作燔祭,或是作平安祭,为要还特许的愿,或是作平安祭,献给耶和华。就要把细面伊法十分之三,并油半欣,调和作素祭,和公牛一同献上。又用酒半欣作奠祭,献给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

 

第二段 三十八年的彷徨 (十五1~廿一35)

一、上帝的律法 (十五1~41)

(一)素祭和奠祭 (十五1~16)

第十五章由五大段落组成,每段落讨论以色列的宗教里的一些礼仪作法。为什么这一章紧跟着十四章以色列民被打败的时候,神要他们重新回来思考献祭的意义。总括一句话,神要他们留心实际的属灵生活,不要把属灵的事情变成只是宗教仪式,因此这一章是要他们好好的去想,透过献祭能够拉近与神的关系。

本来上帝已经在西乃山下明白的教训他们,应该做的事和应该遵守的律例,为什么又要吩咐他们入迦南的事呢?原因是卅八年漂流中老者的死亡,继起者不知道西乃的教训,所以须要再度提醒应做的事;不管他们如何背叛,上帝总盼望他们进入迦南,看上帝是何等的仁慈啊!

 

1﹒上帝的定意要引导以色列人入迦南。(民十五1~2)『………,你们到了我所赐给你们居住的地』,(民十五2)这是指神对他们所要去的地方,先给他们再一次的指示。通常我们看见若有两人立约行事,结果有一人违约背信,则另外一人也可以不必履约;上帝在西乃山下和以色列人立约,现在他们远离与神所立的约,上帝本来可以不行祂所应允的,然而祂究竟是仁慈怜悯的上帝,不管百姓如何违约,祂都要实践诺言,决意引导百姓入迦南。

这里论及在献燔祭或平安祭的时候当献多少的面、油和酒(参利一3~17;三1),这几节经文所论及的规条,并不是取代了素祭(利二1~16),为一分别祭礼,只是针对在献燔祭和平安祭的时候当献多少的面、油和酒。这些新规例是要等到百姓进入了迦南之后才生效的(十五2)。

 

2﹒入迦南献给耶和华为馨香的祭。(民十五3~16)要献馨香的火祭、燔祭、平安祭、许愿祭及其他的祭典,这是入迦南后要做的事,旷野并没有做这些。何谓火祭?火祭就是在祭坛上,把祭牲用人来焚烧的祭。其类如燔祭、平安祭、为要还特许的愿,或作甘心祭、或是节期的祭( 3)等。本章提到「馨香的祭」有五次之多。「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就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也不再按着我纔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创八20~21)」是上帝欢喜的。连想到为父母者也希望子女顺服父母。若是子女非常成功而心灵却远离父母,那父母仍然得不到安慰;相反子女并没成功,但都体贴顺服父母之意,父母将会得到甚大的安慰。上帝也喜爱以色列入甘心乐意献的一切馨香祭。

当人从自己的牛、羊群中取牛羊献作燔祭或平安祭,以还特别的愿,或作甘心祭或逢节期该献的祭的时候,所献的动物须与一素祭同献,这同献的素祭包括十分之一伊法的细面(约两夸脱),调以四分之一欣的油(约一夸脱;十五3~4)。若以绵羊羔为祭牲,则当与一奠祭同献,这同献的奠祭是用四分之一欣的酒(5节)。关于奠祭,旧约并没有加以解释。

新约虽不再献牲畜,「………,将身体以上,当作活祭,………」(罗十二1)身体是由体灵魂三部构成的,故有七情。上帝喜爱我们献我们的体灵魂及一生做活祭;正如喜爱以色列人馨香的祭一般。如果我们不甘心献上,就如子女不诚心奉养父母,父母必然悲痛。虽然有些兄弟分月奉养父母,这不能使父母开心。有一个老人由二个儿子轮流奉养,某次父在幼子家的日期已超越,然而下雨未能到长子家去。媳妇攻击,致使老人悲伤外出,原以为往长子处,后来兄弟均未见老父,才发见乃父「自杀山野」。如此虽有山珍海味也不能安慰老父!上帝也爱我们甘心所献的馨香祭,一生中无论何时都献给上帝!

 

献素祭和奠祭 (4~16)

1﹒要与火祭配合(4、5)

单献素祭是不合法的(出廿九38~41「你每天所要献在坛上的,就是两只一岁的羊羔,早晨要献这一只,黄昏的时候要献那一只。和这一只羊羔同献的,要用细面伊法十分之一,与捣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调和。又用酒一欣四分之一,作为奠祭。那一只羊羔要在黄昏的时候献上,照着早晨的素祭,和奠祭的礼办理,作为献给耶和华馨香的火祭。」)

2﹒要不同的分量(4~10)

按照祭牲类,素祭和奠祭的分量有所不同。

绵羊羔(5)--细面伊法十分之一(4)。一伊法等于22公升,伊法十分之一为2.2公升。

油一欣之四分之一(4),调和作素祭。一欣等于3.6公升,一欣之四分之一是0.9公升。

酒一欣之四分之一(5)为奠祭。

公绵羊(6)--细面伊法十分之二(6)

油一欣之三分之一(6),调和作素祭。

酒一欣之三分之一(7)为奠祭。

公牛(8)--细面伊法十分之三(9)

油一欣之半(9),调和作素祭。

酒一欣之半(10)为奠祭。

按照祭牲类和双数,为何献不同分量的素祭和奠祭?我们虽然不明其意思。但是设立条例的目的乃是叫以色列人顺从而得生。(上述的一伊法是22公升,一欣是3.66公升)

 

十五章11~16节

献公牛、公绵羊、绵羊羔、山羊羔,每只都要这样办理。照你们所预备的数目,按着只数都要这样办理。凡本地人将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都要这样办理。若有外人和你们同居,或有人世世代代住在你们中间,愿意将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你们怎样办理,他也要照样办理。至于会众,你们和同居的外人都归一例,作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在耶和华面前你们怎样,寄居的也要怎样。你们并与你们同居的外人,当有一样的条例,一样的典章。

 

3﹒要一样的条例(11~16)

1)凡本地人……都要这样办理(11~13)

2)若有外人,…‥也要照样办理(14~16)

此段的启示乃是上帝不但是犹太人的上帝,也是外邦人的上帝(罗三29;九24;十12,加三28)。上帝的拣选和拯救不分人种,是新旧约圣经共通的真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