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8. 以色列会众惨败的原因(庄亚伦 牧师)

十四章36~38节

摩西所打发窥探那地的人回来,报那地的恶信,叫全会众向摩西发怨言,这些报恶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华面前。其中惟有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仍然存活。

 

一、对探子的审判 (十四36~38)

那些回来报恶信,挑起百姓背叛神的十个探子,都被神以灾病惩罚,死「在耶和华面前」(十四37)。只有两个探子,就是约书亚和迦勒,得免此难(38节)。此段说,上帝忽然审判那十个报恶信的探子,因为他们使会众暴乱。「都遭瘟疫,死在耶和华面前」(37)表示他们受死的情形应该是看得出来的原因。如果我们再从十四11~12节就能看出,每一次神所说的话一定会应验。『君无戏言』神所说的话都成就了,提醒我们神应许我们的必定会成就。惟有两位(约书亚和迦勒)存留下来了。

 

顺从上帝是长寿的秘诀。如下经文所记:

[民十四12]--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

他们强胜。

[民十四37]--这些报恶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华面前。

[民十六46~50]--摩西对亚伦说,拿你的香炉,把坛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带到会众那里,为他们赎罪,因为有忿怒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瘟疫已经发作了。亚伦照着摩西所说的拿来,跑到会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经发作了。他就加上香,为百姓赎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间,瘟疫就止住了。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万四千七百人。亚伦回到会幕门口,到摩西那里,瘟疫已经止住了。

[民廿五8~9]--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人。

[民廿五18]--因为他们用诡计扰害你们,在毘珥的事上,和他们的姊妹米甸首领的女儿哥斯比的事上,用这诡计诱惑了你们。这哥斯比当瘟疫流行的日子,因毘珥的事被杀了。

[民廿六1]--瘟疫之后,耶和华晓谕摩西,和祭司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说,

[民卅一16]--这些妇女因巴兰的计谋,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得罪耶和华,以致耶和华的会众遭遇瘟疫。

 

十四章39~45节

摩西将这些话告诉以色列众人,他们就甚悲哀。清早起来上山顶去,说,我们在这里,我们有罪了,情愿上耶和华所应许的地方去。摩西说,你们为何违背耶和华的命令呢,这事不能顺利了。不要上去,因为耶和华不在你们中间,恐怕你们被仇敌杀败了。亚玛力人,和迦南人,都在你们面前,你们必倒在刀下,因你们退回不跟从耶和华,所以他必不与你们同在。他们却擅敢上山顶去,然而耶和华的约柜和摩西,没有出营。于是亚玛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来击打他们,把他们杀退了,直到何珥玛。

 

被亚玛力人和迦南人击败 (十四39~45)

当摩西告诉百姓他们的命运以后,他们就悲伤痛哭。第二日,他们不按神的吩咐向南折回,反而要继续向面前的高山地带前进。他们承认他们的罪,并决定进入迦南(十四39~40)。然而,以色列人发现有时候懊悔是迟了。如果人延迟去遵行神的旨意,或者随便更改神的旨意,神一定会向他追讨。摩西警告他们,他们这样的新决定,实际上也是「违背耶和华的命令」(41节;直译是「越过了耶和华的口」)。所以,他们必不能成功。失败定必然的,因为耶和华如今并不与他们同在。如果他们去攻打亚玛力人和迦南人,他们注定要惨败(42~43节)。

以色列人不理会摩西的警告,「擅自」(不顾一切)上那高山地带去。摩西和约柜都没有离营跟他们去(十四44)。正如摩西所警告的,敌人冲下来打败了他们,追杀(从「锤烂」一字而来)他们直到何珥玛(45节;从「热诚」一字而来,意指「呈献上被完全毁灭」)。何珥玛的确实位置并不清楚,学者相信它大概是在别是巴一带。

 

耶和华不与恶会众同在 (十四39~43)

1﹒因为他们没有悔改(39~40)

摩西把十个报恶信的人被上帝击毙的事,告诉他们的时候,他们说「甚悲哀」、「我们有了罪」等话。是悔改么?不是,圣经说,是「说谎」(诗七十八36他们却用口谄媚他,用舌向他说谎。),他们又说我们『情愿上耶和华所应许的地方去。』,他们这样说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情愿,而是神已经说过要与他们疎远,神不与他们同在了,然后他们才说「情愿」。神会听出来人说是要悔改,他是否真诚或虚假,神都知道。世上没有一个人可以瞒骗过神。

2﹒因为他们违背了上帝的命令(41)

「摩西说,你们为何违背耶和华的命令呢,这事不能顺利了。不要上去,因为耶和华不在你们中间,恐怕你们被仇敌杀败了。」因为百姓违背神的命令,他们现在再想上那迦南地,神已经不与他们同在了。所以,上帝说『明天你们要转回,……往旷野去。』(十四25),叫他们在旷野担当他们的罪四十年(十四33)。现在才要上去迦南地,是一种「谄媚」的行为(诗七十八36)。

3﹒因为他们不跟从上帝(42~43)

「清早起来上山顶去,说,我们在这里……」(40),是不跟从上帝,也不跟从摩西,只跟从自己,所以上帝不与他们同在(42~43)。

 

恶会众的惨败 (十四44~45)

恶会众靠他们的蛮勇,「擅敢上山顶去」(44),是自取自灭的行为。「然而耶和华的约柜和摩西没有出营」(44)表示耶和华不与他们同在。结果是不必问的。亚玛力人和迦南人起来击打他们,「把他们杀退了,直到何珥玛」(45)。这「何珥玛」有「奉献」之意,在此是失败的。但在廿一章3节说,以色列人的胜战,因此那地方才称为何珥玛。后来这地分给犹大支派(书十五30)。这城原来名叫「洗法」(士一17)。若上帝不与他们同在,他们的战败是必然的结果。耶稣基督是以马内利,祂常与我们同在到永远(约十2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