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6. 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主(庄亚伦 牧师)

十四章13~19节

摩西对耶和华说,埃及人必听见这事,因为你曾施展大能,将这百姓从他们中间领上来。埃及人要将这事传给迦南地的居民,那民已经听见你耶和华是在这百姓中间,因为你面对面被人看见,有你的云彩停在他们以上,你日间在云柱中,夜间在火柱中,在他们前面行。如今你若把这百姓杀了,如杀一人,那些听见你名声的列邦必议论说,耶和华因为不能把这百姓领进他向他们起誓应许之地,所以在旷野把他们杀了。现在求主大显能力,照你所说过的话说,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赦免罪孽和过犯,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求你照你的大慈爱,赦免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从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们一样。

 

摩西的祷告 (十四13~19)

1、为上帝的荣耀(13~16)

埃及人已经知道上帝是以色列人的拯救者(13)。从出埃及记十四章的记载让我们知道,是神为他们争战,神还叫他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结果那些埃及追兵都死在红海里,这件事情每一个埃及人都知道。而且,埃及人会把这样的事传给迦南地,或各区域的人知道,迦南地的人也已经知道上帝与以色列同在(14)。神与以色列人同在是导致那些迦南人不敢与他们打仗的主要原因。他们都有耳朵,若听到上帝杀了以色列人如杀一人(因祂是全能者,如果神真要杀以色列人,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就好像杀一人那么容易,或杀众人都是简单的事),摩西继续说,如果神真如此做,他们会批评上帝说,「因为祂的能力不足。所以祂把自己的百姓,在旷野杀掉了。」 (15~16),他是用激将法的方法,来向神解释,并且求神还是要怜悯以色列人。

 

2、为上帝的赦免(17~19)

摩西根据上帝的两大属性来求神的赦免:其一是上帝的慈爱,其二是上帝的公义。摩西相信上帝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所以祂会赦免会众的罪。他也相信上帝是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会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在此摩西想到那十条诫命)。「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卅四6~7)

 

十四章20~24节

耶和华说,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了他们。然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荣耀充满。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

 

一、耶和华的宣告 (十四20~24)

1、「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了他们」(20)

祂的赦免到底如何呢?他们岂不是在旷野全消灭了么?有什么赦免?一来,祂没有把他们即时杀掉(祂若要杀,就可以杀,像杀一个人一样,十四15)。二来,祂的赦免不是个人性,乃是民族性(Calvin)。三来,祂虽然会处罚那些犯罪的人,但祂要保留他们的后裔,因为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上帝的约是永远的)(Calvin)。神曾经应许亚伯拉罕的后裔要多如天上的星星,海边的萨那样多,所以神不会改变祂自己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上帝没有把他们立刻杀尽,已经是很大的赦免。「遍地要被我的荣耀充满」(21)这句话的意思是,神要回答在13~19节摩西所说的话,遍地的人都会知道神所做一切的事情,可是这些百姓「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22、23)。

 

二、因他(迦勒)另有一个心志(24)

1˙三个情感上的基本要素(一般人在社会中需要被别人认同与肯定)

1)需要感受到被爱、被接纳、有归属感。

归属感就是一种被爱、被他人接纳时的安全感。

2)需要感受到值得被接纳、有价值感。

价值感就是从被他人接纳之后,自我内心有好的感觉,更能接纳自己。

3)需要感受到有能力担当事情,有成就感。

成就感就是有能力去完成新的事物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2˙与一般人心志的不同

1)他有赤胆忠心的心志

2)他已超越忧虑与畏惧

3)他不畏惧俗世的压力

4)他慷慨激昂表跟从主

 

因他(迦勒)有一个特异的灵(Different Spirit)

(1)相信神应许--→单纯的信心

(2)专一跟从主--→不三心两意

(3)仗义执言--→说当说的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