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4. 十二位探子的查探与回报(庄亚伦 牧师)

十三章21~24节

他们上去窥探那地,从寻的旷野到利合,直到哈马口。他们从南地上去,到了希伯仑,在那里有亚衲族人、亚希幔、示筛、挞买,原来希伯仑城被建造比埃及的锁安城早七年。他们到了以实各谷,从那里砍了葡萄树的一枝,上头有一挂葡萄,两个人用杠抬着。又带了些石榴,和无花果来。因为以色列人从那里砍来的那挂葡萄,所以那地方叫作以实各谷。

 

一、窥探迦南地 (十三21~24)

摩西打发探子去的时间,『正是葡萄初熟的时候』(20);『大概是在七月中、下旬的时候』,土地的肥美与丰富都在这时显露出来。这些景象会吸引人更爱慕神的应许地,认识神应许的宝贵而生发进取的心,抓紧神的信实去承受应许,这是摩西的心情。摩西对探子们说,『你们从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

这十二位探子就往上去窥探全城,从寻的旷野(在死海南端的西南方),穿过了利合(在北面黑们山的西方),直到哈马口(是在利合的东北偏北处大约六时哩)(21)。他们从南到北查遍了神已经赐给他们的迦南地。

窥探种族--亚纳族人「long-necked长颈项的意思,因为他们身体特别的魁武」亚希幔、示筛、挞买(22),这并不是四种不同族,乃是亚纳族的子孙(the children of Anak)。都是巨人(long-necked),住在希伯仑附近(书十四13~15『于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将希伯仑给他为业。所以希伯仑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的产业,直到今日。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希伯仑从前名叫基列亚巴。亚巴是亚衲族中最尊大的人。于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士一10「犹大人去攻击住希伯仑的迦南人,杀了示筛、亚希幔、挞买。希伯仑从前名叫基列亚巴。」)。

窥探住处--希伯仑是有历史的城(比埃及的锁安城早七年),锁安城的历史不明,是尼罗河口(东北方)的一个古城(诗七十八12,赛十九11、13)。大概在主前2000年建造完成的,在主前1300年还再重建一次。锁安城在摩西时代,是法老的住处。

窥探产物--当探子来到以实各谷的地方,这个地方到现在仍然以出产葡萄出名,他们砍了一挂葡萄,这挂葡萄需要两个人来扛,另外他们也摘了一些石榴,还有无花果(23~24)等,水果都一起带回来。

 

十三章25~29节

过了四十天,他们窥探那地纔回来,到了巴兰旷野的加低斯,见摩西、亚伦,并以色列的全会众,回报摩西、亚伦,并全会众,又把那地的果子给他们看。又告诉摩西说,我们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了亚衲族的人。亚玛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亚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边,并约但河旁。

 

二、探子的复命 (十三25~29)

摩西早就知道那地就是神所应许之地,又称为「流奶与蜜之地」。但为给百姓看,就要求这么详细的探知。「营盘」(19)是部落,「坚城」(19)是军事基地。

1﹒果然(25~27)--过了四十天,探子就回来了。到了巴兰旷野的加底斯见摩西回报。他们在报告这四十天的过程,一定会把他们所见与所听,都很详细一个一个说给大家听,同时给他们看那些果子,要证明说,神所应许得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

2﹒然而(28~29)--「果然」是见证他们去迦南地的目的已经完成,但下面接着是他们自己的评语。「然而」是一种转折语,就好比「虽然」是怎样「但是」,他们要表达的是这地方的住民强壮,城邑坚固宽大。他们说,「我们看见了」(we saw)迦南地六大族(有时说七大族群,申七1 ),亚衲族的人也就是巨人族。

3﹒他们不仅看见了亚衲族的人,他们又看见了亚玛力人住在南地(参考出十七8~16)、赫人(参考创十五20;二十三10)、耶布斯人(参考撒下五6~9)、亚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边并约但河旁。

 

十三章30~33节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罢,我们足能得胜。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说,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

 

三、两种眼光与两种言论 (十三30~33)

「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罢。我们足能得胜」(30)。迦勒不是单看地上的条件,乃是看在天上的上帝,因为上帝比任何巨人还要伟大。首先他安抚大家的情绪,许多的人听到其他十位探子所说的话已经吓破胆,或许他也感觉到夜长梦多,赶紧去得那地,不然过些时间百姓所受的影响一定会更大。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打铁趁热,立刻上去得那地,我们一定能得胜,可是显然百姓没有相信他的话。「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31)。表示他们反对迦勒的主张。

那地是吞吃居民之地,下面他们说了三个原因:

1)我们看见了身量高大的巨人--他们只看人,不看上帝的说法。

2)我们看见了伟人(Nephilim)的后裔--亚纳族人为代表。

3)我们看见自己就如蚱蜢一样--只看人,不看上帝的说法。

以上共有三次(28、32)的「我们看见了」(rainu=we saw),证明无信心的人经常看什么。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以外,都是恶报的人。结果带来了第十四章的痛苦,其中十四章26~38节是最严重的。

 

在这个故事的最后,我们看见了神的回应,也明白神的意思。但在神尚未回应之前,却只有两个探子明白神的意思,就是约书亚和迦勒。为什么他们能独排众议、择善固执,与别人的看法不一样呢?因为他们过着一个敬虔的生活,能知神的心意,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特别之处。

(一)、眼光与众不同(远见与短视)

1、一样的境遇两种看法

1)他们都承认那个地方是流奶与蜜之地:每一个探子都承认那个地方的好处,也都知道若得着那地,生活会过的更好,但是他们却拥有不同的信心。他们都知道那地的居民高大威猛,但是唯独迦勒和约书亚有坚强的信心及积极的看法,所以他们可以做个合神心意的人。

2)举个例子来说,有两个囚犯,他们都被关在监牢里,他们每天都望着相同的窗户,其中一个囚犯看到的是栏杆,拦阻他一切的希望。而另一个则看到栏杆外的天空,这两种不同的透视力,造就了两个不同的心态,也造就了两个不同的生命力。

 

2、如何成为一位有远见的人

1)看到未来的方向与解决之道

许多的人眼光很短浅,他们只看到今天发生的事,而从来不去重视未来的方向。就像有些享乐主义的人,他们只追求一时的快乐,而不会去思考他们的将来。面对事情的时候,也不会去想办法解决,而是坐以待毙的退缩方式,这样的生命十分令人叹息。

一个有远见的人则不同,他们知道事情的未来方向,也明白如何解决事情。他们对事情的处理方式是积极有效率的,因为他们的眼光深远,使他们成功的机会也相对的提高。

2)看到人生的表象与百态

前一阵子,牧师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对比的报导。台湾台积电的董事长张忠谋先生,他一天花五个小时看书,而艺人杨林却一天花五个小时在做美容保养的功夫。同样都是人,却有两种不同的生活态度,我们可以从他们的态度很明显的看出来,谁的生命活得较有价值,谁看透了人生的表象和百态。

3)看到神所要看的(看别人看不到的)

在今天所读的经文中,我们可以看见迦勒是一个有远见的人。主要是因为他看见了神所要看的,也就是他看见了众人所没有看见的。他的眼光定睛在神的身上。

在圣经中有很多例子似乎是很不民主的,其实圣经中的教训是没有所谓「少数服从多数的」,那最后的胜利者,一定是定睛在神的身上、看神所要看、合神心意的人。

 

(二)、言论与众不同(积极与消极)

1、一样的看见两种说法

1)都窥探那地,都看见肥沃的土地,也都看见仇敌,但我们可以看见,这几个探子的反应有两极化的现象。一面是消极,一面是积极。这就是一样的看见却有两种不同的看法。

2)多数人因感情过于脆弱,不愿冒风险,所以有一种逃避的现象,因为他们的眼光短视,所以不能讨神喜悦。

3)有远见的人需要付出代价,独排众议,择善固执。虽然可能这是一个很大的赌注,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气,但最后终会得着回应。

 

2、十位探子消极的言论

1)那地的人民如何?强壮!

2)那地的住处如何?坚固宽大!

3)那地的土地如何?肥沃!(其实也是神应许之地,但他们忘了。)

4)被吓破胆

探子再次强调亚纳族人的可怕,从32、33节可看出「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纳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

5)自我矮化

十个探子说自己看自己就如同蚱蜢一般,敌人看我们也是如此。最后还说到,不如打道回府(十四章4,另立一个埃及首领),这些消极的言论都是在自我矮化。

 

3、迦勒与约书亚积极的言论

1)安抚百姓:在一片消极声中,多数人以压倒性的意见左右会众时,最好先安静地祷告,寻求神的心意,并且以温和坚定的口吻说出从神领受的方法。

2)立刻上去:以免将来夜长梦多,吵着要回埃及地。

3)足能得胜:因为迦勒和约书亚的信心与众不同,所以终能得着胜利。

最后,牧师要以一个我们从小听到大的圣经故事来做结论,就是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大卫倚靠神的力量,不怕那最高大的巨人歌利亚。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学习大卫,不看环境的艰难,单单靠着我们信实的神。正如经上所说的「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