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0. 唯愿神的百姓都受感说话(庄亚伦 牧师)

十一章24~25节

摩西出去将耶和华的话告诉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长老中七十个人来,使他们站在会幕的四围。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对摩西说话,把降与他身上的灵分赐那七十个长老,灵停在他们身上的时候,他们就受感说话,以后却没有再说。

 

5﹒七十人长老受圣灵(十一24~25)。

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虽然讲过不够信心的话,但他还是顺从神的人。他按照耶和华的吩咐,做了两项工作。一来,「出去将耶和华的话告诉百姓」(24)。我想他会把自己的心态过程以及神对他所说的话,都像百姓说明,他也会把神要他招聚七十位长老都向百姓说明。二来,「又招聚百姓的长老中七十个人来,使他们站在会幕的四围」(24)。这「四围」还是围着会幕的前面(Keil)。为什么要围着会幕的四围呢?因为会幕的圣所就是神要降临,神同在的地方,是神与百姓面对面的地方。

那时,「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对摩西说话」(25)。「降临」可能表示耶和华降临到会幕的门口(参考十二5)。同时,把降与摩西身上的圣灵分赐那七十个长老。上帝为何如此分赐(set apart from the spirit which on him)呢?上一讲已经谈到,分赐应该是神赐给人一份力量,或让人可以参与神的恩赐,人是接受与管道。对此问题,加尔文(Calvin)说,「这分赐包含教训摩西之意」 (……this division comprehends Punishment in it)。有一些人解释说这七十位长老,因为「以后却没有再说」(25 )就认为他们也没有成为先知,或预言者。事实上,希伯来文「以后却没有再说」意思是「并没有加添、增加、再做一次」。

申命记五22『「这些话是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云中、幽暗中,大声晓谕你们全会众的,此外并没有添别的话。他就把这话写在两块石版上,交给我了。」(申五22)』所以我们从(申五22)节来看这七十位长老,他们真的在当时都受感说话。受感说话--就是说预言,七十长老趁着圣灵的分赐,能够讲一些话是「圣灵恩赐的可见之记号」(……this was a visible sign of the gift of the Spirit)(Calvin),加尔文说得对,圣灵恩赐临到他们只是为了膏抹他们,让他们有服事神的一个凭据。

 

十一章26~30节

但有两个人仍在营里,一个名叫伊利达,一个名叫米达,他们本是在那些被录的人中,却没有到会幕那里去,灵停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在营里说预言。有个少年人跑来告诉摩西说,伊利达、米达,在营里说预言。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就是摩西所拣选的一个人,说,请我主摩西禁止他们。摩西对他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么,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愿耶和华把他的灵降在他们身上。于是摩西和以色列的长老,都回到营里去了。

 

6﹒伊利达和米达受圣灵(十一26)。

这二人「本是在那些被录的人中」(26),就是被摩西选出来的人,但他们没有到会幕那里,或许他们仍然在营中有一些工作还没做完,不过他们也领受了圣灵,在营里说预言。此事证明两个道理。一来,圣灵的恩赐不在乎一定的地点。有些人以为一定要在聚会的地方,圣灵才会降下来。我认识的一位青年在晚上要睡觉之前的晚祷时,被圣灵充满;另有一位姊妹在

洗澡时被圣灵充满,而且第一次说方言作为凭据。二来,圣灵的感动不在乎一定的领袖之手

中(朴允善)。上帝要赐给谁,就赐给谁,神有绝对的主权。

 

7﹒摩西拒绝约书亚的话(十一27~30)。

有个少年人跑来把伊利达和米达说预言的事告诉摩西 (27)。约书亚听到了这事,就对摩西说,「请我主摩西禁止他们」(28)。约书亚会请摩西禁止他们,可能他心里面所想,是以上面所说在乎一定的地点,也就是神已经指定在会幕,怎会跑到其他的地方。约书亚好像为了护道的心态,但他不知神有绝对主权。

那时摩西拒绝了约书亚的话。如此表示三个道理。一来,在属灵的工作上,不可禁止他人独立的服事。如果有人所服事的工作充满了圣灵的恩赐,却不是按着我们所熟悉的传统,我们还是要支持他,当然我们要检验他们是否有神的同在。二来,每个人能成为先知是摩西之所愿。摩西的心愿要一直到新约时代才成就了。三来,摩西不跟从帮手之人乃跟从真理(朴允善)。做领袖的人一定要学习有独立判断的主见,有从神来的异象,是听从神的声音而不是跟从群众。

「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我们现在也应该像摩西一样,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受圣灵充满,都有能力服事主。摩西还是一个伟大的领袖。于是摩西和以色列的长老都回到营里去了(30)。表示这件事情圆满结束,那两位不在会幕门口也被圣灵充满的长老,他们还是有资格来服事神。所以我们对上帝的奇妙带领,真是没有话讲。

 

十一章31~35节

有风从耶和华那里刮起,把鹌鹑由海面刮来,飞散在营边和营的四围,这边约有一天的路程,那边约有一天的路程,离地面约有二肘。百姓起来,终日终夜,并次日一整天,捕取鹌鹑,至少的也取了十贺梅珥,为自己摆列在营的四围。肉在他们牙齿之间,尚未嚼烂,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他们发作,用最重的灾殃击杀了他们。那地方便叫作基博罗哈他瓦(就是贪欲之人的坟墓),因为他们在那里葬埋那起贪欲之心的人。百姓从基博罗哈他瓦走到哈洗录,就住在哈洗录。

 

8﹒上帝击杀了发怨言的人(十一31~35)。

「有风从耶和华那里刮起」(31),是东风和南风(诗七十八26),是耶和华的风,正如打开红海的风。「由海」(31),指从红海方面刮来的。「飞散」(31)的原意为「落」,表示鹌鹑并不是自行的飞来的,乃是借着上帝的风「降」下来的(诗七十八27),「落」下来的(诗七十八28)。「……the Wind threw them about over the Camp (Keil)。结果,全营的地面都有鹌鹑,使每一个人两天来能捕取十贺梅珥(32)。这数量不好估计,意思是,每一个人能捕取多少,就捕取多少之意。那些肉还在他们的牙齿之间的时候,上帝「用最重的灾殃击杀了他们」(33),因为上帝的怒气向他们发作,那地方是值得记念,因此称那地为「基博罗哈他瓦」(34)。意为贪欲人的坟墓,是贪欲的心(十一4),发怨言(十一5、18),不感恩(十一33)所留下来的坟墓。百姓从那样的地方,走到哈洗录(35),表示赶紧离开有犯罪而咒诅的地方。上帝常常以祂的妙策,处理破坏教会的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