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71. 摩西祝福以色列人(庄亚伦 牧师)


 

卅二章44~47节

摩西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去将这歌的一切话,说给百姓听。摩西向以色列众人说完了这一切的话。又说,我今日所警教你们的,你们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们的子孙谨守遵行这律法上的话。因为这不是虚空与你们无关的事,乃是你们的生命,在你们过约但河要得为业的地上,必因这事日子得以长久。

 

(九) 摩西的警教(卅二44~47)

此段是卅一章22节和卅一章30节的内容。摩西将他的歌向众人说完了。就「警教」(testify)(46)他们说。『你们都要放在心上,……因为……是你们的生命』(46、47)。顺服就得生命,是本卷的主题(十一26~27),且是成为圣民的路(廿八9)。

 

卅二章48~52节

当日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上这亚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与耶利哥相对,观看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为业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归你列祖(原文作本民)去,像你哥哥亚伦,死在何珥山上,归他的列祖一样。因为你们在寻的旷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没有尊我为圣,得罪了我。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远远地观看,却不得进去。

 

(十) 摩西的登山(卅二48~52)

『当日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上这…尼波山去』(48),是神预告的命令。「当日」是将他的歌说给百姓的那天。他要在尼波山观看迦南地(民廿七12),但不得进去。对其理由,他反复了几次(一37;三27;四21、22,民二十12;廿七14)。为什么?对其理由,加尔文所说的值得参考。他说,对这位圣仆(the holy man),死是无所谓,但他所犯的罪,严重的伤害他的心,对这虔诚人来说,比不止一百次,是无数次的死更痛苦(…more inflictive to the pious than a hundred, nay,innumerable deaths)(Calvin)。

 

卅三章1~5节

以下是神人摩西,在未死之先,为以色列人所祝的福。他说,耶和华从西乃而来,从西珥向他们显现,从巴兰山发出光辉,从万万圣者中来临。从他右手为百姓传出烈火的律法。他疼爱百姓。众圣徒都在他手中。他们坐在他的脚下,领受他的言语。摩西将律法传给我们作为雅各会众的产业。百姓的众首领,以色列的各支派,一同聚会的时候,耶和华(原作是他)在耶书仑中为王。

 

摩西的祝福 (卅三1~29)

一、标题 (卅三1)

「神人」(the man of God)为先知的称呼,在摩西五经都没有出现(参书十四6,撒上二27;九6,王上十二22,王下一9;四7等)。「摩西的祝福」(THE BLESSING OF MOSES)就是本章(卅三章)的标题。

 

二、祝福以色列入全体 (卅三2~5)

1˙祝福者为神(2~3)

『耶和华从西乃而来,从西珥向他们显现,从巴兰山发出光辉,从万万圣者中来临』(2)。这三个地名不指不同的地方,乃指同一地方,就是西乃山。『来……显现……发出光辉.,‥.来临』表示神荣耀的显现。「万万圣者」指众天使(参来十二22)。「摩西的祝福」虽然是本章的标题,但是祝福以色列人的,全然是荣耀的神。

(1)祂疼爱百姓(3)

神亲自透过摩西的口祝福以色列人,因为祂疼爱百姓(He loves the peoples)。「百姓」为复数表示亚伯拉罕的后裔(Calvin)(参启五9;七9)。

(2)祂保护百姓(3)

神疼爱自己百姓的证据,是「众圣徒都在他手中」(3),祂的圣徒在祂全能的手中,是何等安全(约十29)。摩西处处表示,全能者如何保护祂的众圣徒(一31;八3、4、15;廿九5;卅二10~12)。神的右手证明神为圣徒永远的保障。

(3)祂教导百姓(3)

西乃山为祂的讲坛,「坐在他脚下」(4)的百姓为祂的学生。神透过摩西把祂的诫命都教导给他们,正如父亲教导在他膝下的儿女一般。主耶稣在山上继续教导祂的学生(太五1、2)。

 

2˙祝福的内容(4~5)

(1)律法作为雅各会众的产业(4)

在神的脚下,学习祂律法的雅各会众(旧约教会的圣徒)何等有福(罗九4)。律法被称为「产业」有深奥的意义。以色列人对「产业」一词有明确的观念,就是认为他们的生命,是永久的宝贝(诗一百十九11)。这律法在神的右手(2),表示神统治万民的条例,又称为「烈火的律法」(2),指包含神的威严和审判的律法。我们也要把神的律法当成我们的产业是祷。

(2)耶和华在耶书仑中为王(5)

「耶书仑」为以色列的爱称,其意思,参考卅二章15节的解释。律法若是以色列的,可爱的耶书仑(以色列)就是神的(The law Israel’s, the kingdom Jehovah’s, Lange) (出十五18,启十一15)。摩西快要离开他们,但是神永远不离开遵守祂律法的教会,因为祂是教会的王(诗卅三12)。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主的慈爱,永不离开你(赛五十四10)。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