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66. 把律法书放在约柜旁(庄亚伦 牧师)


 

卅一章23~30节

耶和华嘱咐嫩的儿子约书亚说,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领以色列人进我所起誓应许他们的地,我必与你同在。摩西将这律法的话写在书上,及至写完了,就吩咐抬耶和华约柜的利未人说,将这律法书放在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旁,可以在那里见证以色列人的不是。因为我知道你们是悖逆的,是硬着颈项的,我今日还活着与你们同在,你们尚且悖逆耶和华,何况我死后呢。你们要将你们支派的众长老和官长都招聚了来,我好将这些话说与他们听,并呼天唤地见证他们的不是。我知道我死后你们必全然败坏,偏离我所吩咐你们的道,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以手所作的惹他发怒,日后必有祸患临到你们。摩西将这一篇歌的话,都说与以色列全会众听。

 

(四) 神的嘱咐(卅一23)

神亲自任命约书亚为以色列人的领导者。在前面(卅一7~8),摩西也劝勉他,现在神亲自劝勉他说,「我必与你同在」(23),是约书亚当刚强壮胆的惟一后盾。

 

(五) 摩西的律法书(卅一24~27)

在前面(卅一9~13)的律法书是为教导提出来的,现在的律法书是为保管提出来了。「及至写完了」 (24),是他从会幕回来之后所完成的律法书(Kei)。然后,他把律法书交给利未人,就是祭司,叫他们把书(单数)放在约柜旁。这约柜旁并不是约柜的里面。对这问题Calvin说,「为要放律法书,不必打开约柜的盖子。若要打开,是违法的」。Lange说。”in the side -not in the ark”,就是在旁边,而不在约柜里面。要保管的律法书,不仅是本卷而已。若是这样,那约柜恐怕容纳不下那么多的书卷。摩西如此指示(保管律法书)的目的是叫律法书「在那里见证以色列人的不是」(26) 。摩西也知道(借着神的启示,卅一16、20)以色列人会离弃神,因为摩西还活着与他们同在时,他们时常悖逆神,何况他死后呢(27)。

 

(六) 摩西的警告(卅一28~30)

摩西招聚了以色列各支派的众长老和官长,是要讲警告的话为目的。他说,『我知道我死后你们必全然败坏,……日后必有祸患临到你们』(29)。摩西借着神的启示(卅一16、20),当然知道此事,因此呼天唤地来叫它们见证摩西警告的事,神话语的警告不是定罪,而是希望他们听到以后可以提醒悔改,他的律法书和他的歌都会作见证。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