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64. 摩西最后的遗嘱(庄亚伦 牧师)


 

肆、讲论摩西 (卅一1~卅四12)

 

卅一章1~6节

摩西去告诉以色列众人,说,我现在一百二十岁了,不能照常出入,耶和华也曾对我说,你必不得过这约但河。耶和华你们的神必引导你们过去,将这些国民在你们面前灭绝,你们就得他们的地。约书亚必引导你们过去,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耶和华必待他们,如同从前待他所灭绝的亚摩利二王,西宏、与噩,以及他们的国一样。耶和华必将他们交给你们,你们要照我所吩咐的一切命令待他们。你们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他们,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一、摩西的遗言 (卅一1~29)

(一) 摩西的劝勉(卅一1~8)

摩西要告诉以色列人的主要信息已经告一个段落,最后的四章经文是处理,他不久就要面临死亡有关他个人的一些事情。他将领袖的责任托付给约书亚,完成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也把这些约书放进约柜。摩西最让我们钦佩的地方是,虽然他已经知道自己是不能进入迦南地,但是他还是不断地劝勉以色列人要谨守住神的律法,神的祝福才不会离开他们。

 

1˙劝勉百姓 (1~6)

摩西已经是一百二十岁,不能照常出入,而且不能过约但河,是神的命令(一37;三27;四21~22)。在此,向百姓讲最后的遗言,是最有价值的劝勉。他的长寿,已经足以让他看见迈进成年的孙儿辈也已经长大了,他可以清楚的把神的律法告诉他们。摩西是以色列人与神订定立约的一个见证人。

(1)「耶和华你们的神」(3)

这是以色列人最大的安慰。以色列人『要记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华祂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四39)。祂是以色列人「独一的主」(六4)。摩西虽然要离开以色列人,但耶和华神永远不离开他们(赛五十四10)。摩西再次强调,以色列的神是主,是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地的神,也是在他们前面去毁灭列国,帮助他们占领该地的元帅。

(2)「你们就得他们的地」(3)

以色列人在旷野已经受苦了四十年,若得不到神所应许之地,那他们是无地可归了。目前他们惟一的盼望乃是流奶与蜜之地。摩西仍然说,那块地是他们(以色列人)的地。有保证么?当然有。

(3)神要灭绝仇敌(3)

「引导你们过去」(3)的原意如「在你们先过去」(……crossing over before you),「正如耶和华所说的」(3),是指一章30节的话,意思是神要先过去,与仇敌争战,然后使以色列人顺利过去(参九5)。

(4)约书亚引导他们(3)

他不但是摩西的继承人,也是预表耶稣基督的领袖。代表律法的摩西不能把百姓带到迦南地,预表耶稣的约书亚才能完成此事。摩西把以色列人交托给神和约书亚,是安全的路。

(5)神已经灭绝了亚摩利二王(4)

此事是历史性的保证(参二26~三11)。以色列人亲眼看过神如何为他们争战,因此为未来的争战不必烦恼。

(6)「你们当刚强壮胆」(6)

既然有三种保证,以色列人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他们,因为神与他们同去,祂必不撇下他们,也不丢弃他们(6)。既然我们现在也有如同以色列人的保证,我们也应该去面对我们所要面临的争战。

 

卅一章7~8节

摩西召了约书亚来,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对他说,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

 

2˙劝勉约书亚 (7~8)

在众人面前,公开的劝勉约书亚,说,他的使命如何。『你要……进入……地,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7),是神委托他的使命,为此神要与他同在(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