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55. 咒诅于以巴路山(庄亚伦 牧师)


 

廿七章11~26节

当日摩西嘱咐百姓说,你们过了约但河,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约瑟、便雅悯,六个支派的人,都要站在基利心山上为百姓祝福。流便、迦得、亚设、西布伦、但、拿弗他利,六个支派的人,都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诅。利未人要向以色列众人高声说,有人制造耶和华所憎恶的偶像,或雕刻、或铸造,就是工匠手所作的,在暗中设立,那人必受咒诅。百姓都要答应说,阿们。轻慢父母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挪移邻舍地界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使瞎子走差路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向寄居的、和孤儿寡妇,屈枉正直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与继母行淫的,必受咒诅,因为掀开他父亲的衣襟。百姓都要说,阿们。与兽淫合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与异母同父、或异父同母的姊妹行淫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与岳母行淫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暗中杀人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受贿赂害死无辜之人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不坚守遵行这律法言语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

 

宣布祝福和咒诅 (廿七11~26)

此段的内容是在迦南地举行契约礼拜时,要宣布的话。他们在迦南地把契约书(大石头)立好了,筑坛而献祭的礼拜也完毕之后,就要把12个支派分成两队,叫一队为宣誓祝福的话,要站在基利心山上,叫另一队为宣誓咒诅的话,要站在以巴路山上。那放着法版的约柜,则安放在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的中间。以色列人不能够有骑墙派的思想,以色列人只可以选择守约而享受神的祝福,或做恶事而遭受神的咒诅。

基利心山队--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约瑟、便雅悯。

以巴路山队--流便、迦得、亚设、西布伦、但、拿弗他利。

 

祝福队的六个支派是雅各的本妻拉结和先妻利亚所生的(创廿九30;卅五23、24)。咒诅队的六个支派是两位使女所生的(创卅五25、26)。流便和西布伦虽然是利亚所生的,但是要站在咒诅队那里。流便是失去了长子名分的(代上五1),西布伦是利亚的末子。

1˙祝福的话(11~12)

在此没有祝福的内容,其原因在第26节。若不遵守这律法,就要受咒诅,若去遵守,当然受祝福。参考廿八章1~14节的解释。

2˙咒诅的话(13~26)

当利未人宣布咒诅话的时候,象征咒诅的以巴路山队要说「阿们」一词,来表示接纳神的契约书,正如人间的签章方式一样。

 

此段宣布12个咒诅,以巴路山队代表以色列12个支派要发出「阿们」12次。

第一 咒诅(15)--违背第一至四诫命者(出二十4)。在所有的咒诅中,这一节的咒诅是最长的,因为神最厌恶的事情,就是去拜外邦神的偶像,这样的恶行就是破坏十诫的第一和第二诫。神说无论是『有人制造耶和华所憎恶的偶像,或雕刻、或铸造,就是工匠手所作的,在暗中设立,那人必受咒诅。』(15)那些异教徒以为在暗中行事,神不能看见他们的恶事。

第二 咒诅(16)--违背第五诫命者(出廿一17)。这样的诫命是要提醒以色列百姓对父母的尊重,防止他们任意妄为。

第三 咒诅(17)--挪移邻舍地界者(十九14)。这是有关于产权的问题(十九14「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承受为业之地,不可挪移你邻舍的地界,那是先人所定的。」),如果有人改变别人的地界就是偷盗的行为,他是违反了第八诫(「不可偷盗。」出二十15)。

第四 咒诅(18)--使瞎子走差路者(利十九14)。这样的咒诅是要特别保护社会中那些不幸的人,他们应该是活在神特别的眷顾之下,所以若有人故意使瞎子走偏了路,就是故意要反抗神的保护。

第五 咒诅(19)--侵害人权者(廿四17)。「向寄居的、和孤儿寡妇,屈枉正直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这些人也是在神的保护之下来生活,神这样做,免得他们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第六 咒诅(20)--与继母行淫者(廿二30,利十八8)。下面的这四个咒诅都与性关系有关。摩西要告诉这些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防止他们在社会中违反了十诫的第七条诫命。

第七 咒诅(21)--与兽淫合者(申廿二30「人不可娶继母为妻,不可掀开他父亲的衣襟。」)

第八 咒诅(22)--与姐妹行淫者(利十八9)。

第九 咒诅(23)--与岳母行淫者(廿七23)。

第十 咒诅(24)--暗中杀人者(民卅五16~21)。这是要谴责那些暗中密谋杀害别人的凶手,「打人以至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人若不是埋伏着杀人,乃是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设下一个地方,他可以往那里逃跑。人若任意用诡计杀了他的邻舍,就是逃到我的坛那里,也当捉去把他治死。」(出廿一12~14)。

第十一咒诅(25)--受贿赂害死人者(出廿三8)。

第十二咒诅(26)--不坚守遵行这律法言语者(廿八15)。

 

看上述的咒诅,无论是宣誓过的人,或者不是,都是受咒诅的对象,因为人是完全堕落的。结果,慈悲的神差遣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使祂替我们罪人受咒诅,来拯救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加三1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