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54. 祝福于基利心山(庄亚伦 牧师)


 

叁、讲论契约 (廿七1~三十20)

 

廿七章1~4节

摩西和以色列的众长老吩咐百姓说,你们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你们过约但河,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给你的地,当天要立起几块大石头,墁上石灰。把这律法的一切话写在石头上,你过了河,可以进入耶和华你神所赐你流奶与蜜之地,正如耶和华你列祖之神所应许你的。你们过了约但河,就要在以巴路山上照我今日所吩咐的,将这些石头立起来,墁上石灰。

 

摩西已经把「一切诫命」(1),就是五1~廿六19的律法和特殊条例都讲论了。现在和以色列的众长老吩咐百姓说,「你们要遵守」(1)神的诫命。百姓就要表示他们的响应。在此神用契约的方式来要求百姓的响应。为此摩西叫他们举行一次与神订定契约的感恩礼拜。

 

一、地点 (廿七1~4、12、13)

『你们过约但河……地』(2),是迦南地,「在以巴路山上」(4),是迦南地的中部。在那里有两座山,位在南方的称为基利心山(12),北方的,就是以巴路山(13)。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过约但河(流程全长384公里,直线距离只有4.8公里),进攻的地方是耶利哥城。因为那两座山离耶利哥城有一段路,所以约书亚按照摩西的命令,举行契约感恩礼拜的事记在书八30~35。目前摩西和以色列人还在约但河东边的摩押平原,第廿七章所说的契约礼拜是未来在迦南地的事。

 

二、经文 (廿七2~4、8)

他们要在以巴路山上立起几块石头。墁上石灰,然后要「把律法的一切话写在石头上」(3、8)。对「律法的一切话」有所不同的看法。犹太人认为摩西五经中,613条的律法部分,又有些人认为申命记法典(五章~廿六章),或是十二章至廿六章的律法,或是第廿七、廿八章的祝福和咒诅的话,或是廿六17、18节的话,Keil说,是全律法的核心部分(essential kernel of the whole law)。这些不同的解释,证明此问题是不好确定的。Keil所说的比较妥当。写上(不是刻上)律法的大石头就是神的契约书,是以色列人永远的经文。

 

神把这大本契约书立在迦南地的中部有极大的含意。

其一,那契约书证明迦南地为神的土地。那大石头当成祂的公告栏,其上的律法为祂的蓝图(blue print),在那流奶与蜜之地上,祂要建立祂的神政国。

其二,那契约书证明以色列人是神宝贝(廿六18)的百姓,是与神立约的当事者。因此他们不但要遵守在契约书(大石头)上的诫命,而且要记念到永远。

 

古代。若要记念某种大事,就用石头的例子不少(书七26;八29;廿四26、27,撒上七12,撒下十八17;二十8,王上一9等)。神与以色列人立约应该是大事,当事者以色列人非记念不可。因为是他们永远的经文。现在就成为了我们的经文,是要记在我们的心版上(罗十8)。

 

廿七章5~7节

在那里要为耶和华你的神筑一座石坛,在石头上不可动铁器,要用没有凿过的石头筑耶和华你神的坛,在坛上要将燔祭献给耶和华你的神。又要献平安祭,且在那里吃,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欢乐。

 

三、礼拜 (廿七5~7)

1˙筑坛(5、6)

在以巴路山上,他们要为神筑一座石坛,是要用自然石,因为「在石头上不可动铁器」(5)。对这座石坛,不必加以过分的解释。加尔文(Calvin)的意思,是为要避免那些迷信,就要用自然石而筑临时的祭坛。外邦人注重那些雕刻的设备,难道以色列人不会么?以色列人的后裔若看到祖先所留下来的动过铁器的祭坛,就会影响他们的礼拜精神和羡慕神圣所的观念。

 

2˙献祭(6、7)

在石坛上,要献的是燔祭和平安祭。燔祭代表百姓全心全力服从律法的信心,平安祭代表感谢救主神恩典的信心。在写上律法的石头契约书前面,向神举行一个感恩礼拜的动机很重要。若是人,要完全遵守全律法是不可能的(雅二10),所以必须靠那些被杀的祭牲所预表的耶稣基督来得赎,才有安全和盼望,因为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弥赛亚耶稣基督才是律法的总结(罗十4)。因此神不但是叫以色列人脱离埃及地,而进入迦南地的救主,更是差遣弥赛亚耶稣基督来,使祂担当我们的罪,拯救我们脱离律法之咒诅的救主。既然如此,用自己的身体「当作活祭」(罗十二1)来服从神是理所当然的。

筑坛和献祭都有礼拜的意义。无论是礼拜或顺从律法,我们的神所要求的,是「心灵和诚实」(约四23、24)。圣经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耶十七9)。狡猾和伪造原来是撒但的产品。信耶稣的新造人不可有一口两舌的信仰生活(弗四22、25)。神要与以色列百姓立约(廿九章~三十章),以色列人就要预备一个诚恳而纯洁的态度。正如用自然石来筑坛一般。

 

3˙欢乐(7)

在神的契约书(大石头)和祭坛旁边,就是在神约面前,「在那里吃」(7),而欢乐有两个意思。

(1)因弥赛亚。

看契约书就会紧张,但是看祭坛就可以放心,因为那祭牲所预表的耶稣,不但要完成一切律法的要求,而且祂要担当新旧约时代一切信徒的罪孽。这就是基督教,是人类唯一的盼望。人若没有解决罪和灭亡的问题,还可以欢乐么?因为我们是软弱的(罗八3),所以非靠耶稣不可(来九15)。耶稣是生命的粮。人若信祂,『必定不饿……永远不渴』(约六35)是永远的喜乐。

(2)因神政国。

耶和华神是迦南地的真地主,是以色列的王。那契约书(大石头)为祂的宪法。以色列人已经不是「一个将亡的亚兰人」(廿六5),乃是『又大又强,人数很多的国民』(廿六5),就是神政国(廿六18、19)。在法老手下根本没有喜乐的余地。在神面前才有喜乐。在此我们要知道神契约的最高目标如何。『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廿一3)。神差遣祂独生子的目的就是要完成这目的。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的时候,神与他们立了约,这就是西乃山契约。那时神也叫「他们又吃又喝」(出廿四11)。Keil称这聚餐为契约餐(the covenant meal),其意为预表羔羊婚筵之喜乐(启十九7~9)。在迦南地的契约餐,仍然有同样的意义。

 

廿七章8~10节

你要将这律法的一切话明明地写在石头上。摩西和祭司利未人,晓谕以色列众人说,以色列阿,要默默静听。你今日成为耶和华你神的百姓了。所以要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遵行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4˙默默静听(9~10)

「摩西和祭司利未人」(9)同时出面,表示要宣布重要的事。下一段(廿七11~26)就是重要

的事。尤其祭司是不但要教导百姓,而且要宣布祝福和咒诅的(十8;廿一5,民六23~27),现在就要宣布祝福和咒诅,所以叫百姓特别默默静听。『你今日成为耶和华你神的百姓了。所以要听从……我今日所吩咐你的。』(9、10)因为以色列人成为了神的百姓,所以过了约但河之后,要听从摩西所吩咐的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