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52. 向神献上感恩的祭(庄亚伦 牧师)


 

廿六章1~5节

你进去得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之地居住,就要从耶和华你神赐你的地上,将所收的各种初熟的土产,取些来,盛在筐子里,往耶和华你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去。见当时作祭司的,对他说,我今日向耶和华你神,明认我已来到耶和华向我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我们的地。祭司就从你手里取过筐子来,放在耶和华你神的坛前。你要在耶和华你神面前说,我祖原是一个将亡的亚兰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里却成了又大、又强,人数很多的国民。

 

感恩之条例 (廿六1~19)

摩西要结束他的第二个议论的标题(五1~廿六19),就是讲论律法的部分。前面第一个讲论的标题是第一章第一节至第四章四十九节。最后第三讲论要论到神与以色列人所订定的契约。在此也就是第二个讲论,摩西劝以色列人要他们以感恩之信心,来遵守下列几项事情,而且要把荣耀归天上的救主耶和华神。

 

一、献初熟的土产 (廿六1~11)

1˙在迦南地献(1)

迦南地乃是神按照祂的应许赐给以色列人为业之地。以色列人不但能够进去那地(come in to the land),而且得了它(and possess it),又居住那里(and live in it),是他们想象不到的恩典。以色列人若不是木头、石头,在迦南地过感恩之生活,是理所当然的。

 

2˙献各种初熟的土产(2)

『将所收的各种初熟的土产,取些来』(2)。按原文,「些」字与「初熟」字复合,表示「些初熟的」(a portion of the first)。如此看来,以色列人所献的是,从各种初熟的土产中,取些来献给神,「依照犹太人传说,迦南地土产的七种(八8)中一些」(Lange)。Keil说,他们所献的是需要的部分。「地里首先初熟之物」(出廿三19),包括『初收的五谷、新酒、和油、并初剪的羊毛』(十八4),可能是需要的部分。那些初熟的土产,不但代表最好的,也可代表初熟的一切土产。

 

3˙在中央圣所献上(2)

『往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居所去』(2),表示未来的中央圣所(参十二5的解释)。真正的圣所在天上。

 

4˙经过祭司献上的(3、4)

以色列人若要献初熟的土产,都要经过祭司的帮助(3)。照样,我们若要朝见神,也要经过大祭司耶稣基督的中保功劳(提前二5)。

 

5˙以信仰告白献上(3~10)

第3节是献土产的人对祭司所说的话,第5~10节是在神面前所说的话,其实是同样的告白,也算是感恩的祷告文。

 

(1)承认人是软弱的。

「我祖原是一个将亡的亚兰人」(5)。以色列人知道他们的祖先是亚兰人。圣经所说的亚尔(Aram)是以色列的东北地方,就是从地中海至到幼发拉底河。哈兰(创十一31),米所波大米(创廿四10),巴旦亚兰(创廿五20),叙利亚(太四24),都指亚兰。亚伯拉罕离开迦勒底的吾珥,往迦南地的时候,曾住过哈兰。拉班和利百加(以撒之妻)就是亚兰人(创廿五20)。以色列就是雅各曾住过哈兰约二十年(创卅一38、41)。除了便雅悯以外,雅各的11位儿子都在亚兰出生(创卅二22)。

因此,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告白信仰的时候,说,「我祖原是一个将亡的亚兰人」,表示他们谦虚的信心。他们原来是游牧民(后来他们在商业方面有所成就,结果他们的语言变成东方各国的通用语。初代教会所用的,也是亚兰语。参考可五41;七11;十四36;十五22,太廿七46,徒一19等。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使用亚兰语的一些国家,如以色列、利巴嫩、约旦、叙利亚、伊拉克、阿拉伯等)。他们「下到埃及寄居」(5)的原因是饥寒交迫的难过情况。当时的「他人口稀少」(5),又是一个问题。「稀少」的原文(meat)的动词(maat=to rub away)表示磨掉之意(Lange)。在饥不择食的情况之下,仅仅带着七十人左右的家属,为了糊口,不得不要出国的游牧民雅各,就「是一个将亡的亚兰人」。既然要告白信仰,就要谦卑而承认自己的软弱,是蒙怜悯的行为。人原来是完全堕落的(罗三10),是改革宗(the Reformed Church)五大教义中的第一条。保罗说,「我真是苦阿,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七24)

 

廿六章6~11节

埃及人恶待我们,苦害我们,将苦工加在我们身上。于是我们哀求耶和华我们列祖的神,耶和华听见我们的声音,看见我们所受的困苦、劳碌、欺压,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并大可畏的事,与神迹、奇事,领我们出了埃及。将我们领进这地方,把这流奶与蜜之地赐给我们。耶和华阿,现在我把你所赐给我地上初熟的土产奉了来。随后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向耶和华你的神下拜。你和利未人,并在你们中间寄居的,要因耶和华你神所赐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欢乐。

 

(2)相信神为救主。

『在那里却成了又大、又强,人数很多的国民』(5),「在那里」就是埃及。那位亚兰人的少数民族,在埃及成了又大、又强的多数国民,原来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埃及人恶待他们,苦害他们,将苦工加在他们身上(6),为的是要把他们从地上灭绝(民二十14、15)。奇妙的是埃及人『越发苦害他们,他们越发多起来,越发蔓延』(出一12),因此埃及人因以色列人愁烦。当时以色列人的情况虽然极度恶劣,但是日日加增繁盛起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有一位救主,就是他们的列祖所信的耶和华神。

祂是听见以色列人哀求的声音之神(7)

祂是看见以色列人所受的困苦之神(7)

祂是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地之神(8)

祂是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神(9)

 

第8节的原文有三个「用」字,其英文的表现如下。

用大能的手,by a mighty hand。

用伸出来的膀臂,by a stretched-out arm。

用大可畏的事,by a great terribleness。

 

「大可畏的事」就是「与神迹、奇事」(with signs,with wonders)。以色列人在神面前,要说出3次的「用」来,告白亚兰人目前住在「流奶与蜜之地」(9),完完全全是神大能的恩典(3)。若不借着这位救主,以色列人初熟的土产是从何处来?

 

(3)敬拜自己的神。

「耶和华阿,现在我把你所赐给我地上初熟的土产奉了来。随后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向耶和华你的神下拜。」(10)此节证明神为以色列人的真地主。神不但把迦南地白白的赐给他们,而且把丰丰富富的土产也赐给他们。因此以色列人用两种方法来信仰告白而敬拜祂。第一种是用好的话 (good words),第二种是用好的东西(good things)。前者代表信心,后者代表行为。在神面前,这两项是不可分的。用好的话来赞美救主,用好的东西(初熟的土产)来荣耀地主,是理所当然的。

信心若缺少行为,所谓的信心是虚假的(雅二17)。行为若缺少信心,所谓的好行为是不被接纳的(太七15、21;廿五11、12,罗八9,提后三5)。献初熟的土产是看得见的信仰告白,讲感恩的话是看不见的信仰告白。以色列人不是单用口舌赞美神,乃是以行动(筐子为证)赞美真地主神,是应当的。总之,以色列人要用最好的信心,和最好的礼物来朝见神(诗一百一十六12),是摩西讲道的重点。我们信耶稣而得永生的人,应该要如何呢?

 

6˙放在坛前献上(10)

『祭司……放在耶和华你神的坛前』(4)。把土产拿来的,是百姓,把土产放在神坛前的,是祭司,并且把土产放在坛前。祭司代表耶稣,祭坛也代表耶稣和祂的十字架(救赎)。神不会直接接纳以色列人的奉献和敬拜,因为凡以色列人所献的一切祭物都要经过祭坛。如此表示耶稣基督仍然是新旧约时代所有圣徒的惟一中保(提前二5)。若没有耶稣十字架的宝血功劳,罪人怎能朝见神呢?(弗三12)。神的坛前就是「神面前」(10)。

 

7˙要欢乐(11)

以色列人把初熟的土产献给神(4、18)之后,要因耶和华神所赐给他们的一切福分,与利未人和那些无产业的人一同欢乐。神所要求的,是凡敬拜神的人,都要爱人如己,是耶稣基督所说的大诫命(太廿二37~40)。敬拜神的人若不欢乐。他就是不得已来献土产的人,而且是不得已敬拜神的人(参十二7、12、18;十四26;十六11、14)。荣神益人是感恩之条例的一个结论,也是正常的信仰告白。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