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51. 神憎恶行双重标准的人(庄亚伦 牧师)


 

廿五章11~12节

若有二人争鬬,这人的妻近前来,要救他丈夫脱离那打他丈夫之人的手,抓住那人的下体。就要砍断妇人的手,眼不可顾惜他。

 

一、砍手之条例 (廿五11~12)

两个男人打架的时候,其中一个人的妻近前来,要救她的丈夫,抓住那人的下体(生殖器),就要砍下她的手,因为她的行为等于是行淫的行为。前段(5~10)说,男人有错误,此段说,女人有错误。在摩西五经中,其他的经文都没有提到这样的规矩,做妻子的想要帮助他的丈夫,应该是没有什么错误,但是她的方法却是被指责的,因为她去抓了对方男人的生殖器,就等于与他行淫,然后这位妇人就要被处罚砍下她的手。为什么她会被砍手呢?因为当她抓住别的男人性器官,万一出手太重造成那人的生殖器永久的受到伤害,那当然就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对待她,就如同十九章21节「你眼不可顾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这样的原则就是要以色列百姓记得,当你去伤害别人,或伤了人家传宗接代最重要的生命,你就必须偿命。

 

廿五章13~16节

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两样的法码。你家里不可有一大一小,两样的升斗。当用对准公平的法码,公平的升斗,这样,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长久。因为行非义之事的人,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

 

二、法码之条例 (廿五13~16)

人不可有大小的两种度量衡。「两样的法码」,法码是指秤重量的量器;「两样的升斗」,是指秤大小的量器。(利十九35~36「你们施行审判,不可行不义。在尺、秤、升、斗上,也是如此。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码、公道升斗、公道秤。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曾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在利未记的规矩是要当代的以色列人,在做生意的时候双方都要诚实,卖方不可以在度量衡上作弊,而买方不要贪小便宜,甚至偷窃的行为。许多人以为这些小事情不打紧,神不愿意人这样的对待别人。『当用对准公平的法码、公平的升斗』(15),否则都变成行非义之事的人,是神所憎恶的,就是以双重标准的对待别人。我们对待人的态度应该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种条例是现代的人也要注意的,何况是基督徒呢?基督徒要更小心自己的行为,因为你所做的是否荣神益人,别人都在注意看。

 

廿五章17~19节

你要记念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亚玛力人在路上怎样待你。他们在路上遇见你,趁你疲乏困倦,击杀你尽后边软弱的人,并不敬畏神。所以耶和华你神使你不被四围一切的仇敌扰乱,在耶和华你神赐你为业的地上,得享平安。那时你要将亚玛力的名号,从天下涂抹了。不可忘记。

 

三、灭敌之条例 (廿五17~19)

这一段经文再次提到亚玛力人,亚玛力人不可以参加耶和华的会(申廿三3~6),以色列人也被警告不容许与他们为伍。为什么亚玛力人的罪有如此严重呢?

第一: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路上击杀了以色列人中的疲乏困倦而较弱的人(18),我们参考出埃及记十七章8~16节就知道。

第二:当以色列人在加低斯巴尼亚平原的事件之后,亚玛力人与迦南人合力杀死许多以色列人(民十四39~45)。

第三:多年以来,以色列在亚玛力人手上受尽苦头(撒上十四48;廿七8~9;三十1~20,撒下八12)。亚玛力人「并不敬畏神」(18),是指神的审判之后,他们还是没有学乖。以色列人进迦南地之后,就要把他们的名号,从天下涂抹。结果从摩西再过四百年之后,神借着扫罗王完成了灭绝亚玛力人的预言。神借着祂的仆人所启示的话语,早晚必有成就(摩三7)。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