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46. 论以色列人清洁的条例(庄亚伦 牧师)


 

廿三章1~8节

凡外肾受伤的,或被阉割的,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私生子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的子孙直到十代,也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亚扪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因为你们出埃及的时候,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们,又因他们雇了米所波大米的毘夺人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咒诅你们。然而耶和华你的神不肯听从巴兰,却使那咒诅的言语变为祝福的话,因为耶和华你的神爱你。你一生一世永不可求他们的平安,和他们的利益。不可憎恶以东人,因为他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恶埃及人,因为你在他的地上作过寄居的。他们第三代子孙可以入耶和华的会。

 

二、入会之条例 (廿三1~8)

下列的人不得入耶和华神的会。

1˙生殖器受伤者(1)

在生理上有缺点虽然不是罪,但是因为以色列是神所拣选的祭司国度(出十九6),所以神的总会(以色列人)必须是圣洁的。迦南人当他们在敬拜他们的偶像时,他们会有人阉割自己,这是神禁止的。我们的身体发肤原来自神,我们的身体就是神的殿,我们怎能污秽了神的殿呢?马太福音十九章12节「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且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领受,就可以领受。」要献给神的祭牲都要洁净的,何况是人呢?大祭司不可娶被污的女人(利廿一7),也不可娶外邦女人(利廿一14),表示大祭司预表耶稣,他的妻预表教会。耶稣是圣洁的,祂的教会也要圣洁(利十一44)。耶和华神是圣洁的,祂的总会也要圣洁。摩西说,「不可入耶和华的会」(1),表示在神的会中,不得职任或工作等的意思。

 

2˙私生子(2)

当时,因为严禁淫乱的行为,所以在以色列人中间,私生者不多。犹太人认为那些私生子是否从近亲相奸而生的?无论如何,私生子与行淫有关,所以不可入圣洁的神总会,甚至「他的子孙直到十代,也不可入耶和华的会」(2)。

 

3˙亚扪人、摩押人(3~6)

他们是永远不可入神的总会,因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不但没有供给食物,而且雇了假先知巴兰来咒诅以色列人,巴兰又使他们在什亭与以色列人行淫乱。所以『不可求他们的平安,和他们的利益』(6)。

 

4˙以东人(7、8)

以东人的第一、二代不可入,第三代可以入神的总会。以东人虽然对以色列人所行的不好(民二十14~21)。但是不可憎恶他们,因为他们毕竟是以色列人的弟兄(创五23、27、30,民二十l8~21,王上十一15)。「不可憎恶埃及人」(9),表示神的慈爱。以色列人要宽容他们,因为住过他们地的缘故。

 

廿三章9~14节

你出兵攻打仇敌,就要远避诸恶。你们中间若有人,夜间偶然梦遗不洁净,就要出到营外,不可入营。到傍晚的时候,他要用水洗澡,及至日落了纔可以入营。你在营外也该定出一个地方作为便所。在你器械之中当预备一把锹,你出营外便溺以后,用以铲土,转身掩盖。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常在你营中行走,要救护你,将仇敌交给你,所以你的营理当圣洁,免得他见你那里有污秽,就离开你。

 

三、营地的条例 (廿三9~14)

以色列人,若要出兵攻打仇敌,就要注意下列事项:

1˙使营地洁净(9~13)

(1)梦遗者出营(9~11)

以色列人为要打仗出兵而住营地时,若有人在夜间偶然梦遗,他就不洁净,就要出到营外。不可入营到日落。用水洗澡(洁净)之后,才可以入营。梦遗虽然是生理上的问题。可是在此代表「诸恶」(9),因而视为不洁净,非处理不可(利十五16,民五2)。

(2)便溺者掩盖(12~13)

以色列人的便所要在营外,而且便溺以后,就要用揪来把土掩盖其上,表示要维护洁净的营地,因为他们外表的不洁象征属灵的不洁。而且不洁的营地表示,他们懒惰的罪行。神要为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连自己的排泄物也不除去,是太懒惰的不当行为。神不容人的怠惰(太廿五26)。

 

2˙使神同在(14)

以色列人若维持洁净的营地,神就要在他们的营中行走(同在)(林后六16),而且要将仇敌交给他们,使他们战胜,否则祂要离开他们。若要使神与教会同在,就要成立圣洁的教会(林前三16、17)。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