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33. 乐意帮助有需要的人(庄亚伦 牧师)


 

自古以来总有富人与穷人,每一个政府都想制造全富的社会,所以政府都会想要增加生产,促进商业活动,使大家尽量生活质量可以提高,但是整个社会还是会有贫穷的人,政府也会尽量照顾这些穷人,但总是有钱的人与穷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一段经文要教导神指示以色列人,如何对待贫穷人,利用豁免每七年的那年做为豁免年,不仅要帮助贫穷人,同时也是要让土地也有安息或者说休耕的机会。

 

十五章1~3节

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豁免的定例乃是这样。凡债主要把所借给邻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邻舍和弟兄追讨,因为耶和华的豁免年已经宣告了。若借给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讨,但借给你弟兄,无论是甚么,你要松手豁免了。

 

一、论守豁免年 (十五1~11)

慈悲的天父继续怜悯那些穷人和主的肢体。「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1)。豁免这字的意思是(松手),每七年的那年原来是神所定的安息年。

利未记廿五章35~46节「你的弟兄在你那里若渐渐贫穷,手中缺乏,你就要帮补他,使他与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样。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神,使你的弟兄与你同住。你借钱给他,不可向他取利。借粮给他,也不可向他多要。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曾领你们从埃及地出来,为要把迦南地赐给你们,要作你们的神。你的弟兄若在你那里渐渐穷乏,将自己卖给你,不可叫他像奴仆服事你。他要在你那里像雇工人,和寄居的一样,要服事你直到禧年。到了禧年,他和他儿女要离开你,一同出去归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业那里去。因为他们是我的仆人,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不可卖为奴仆。不可严严的辖管他。只要敬畏你的神。至于你的奴仆、婢女,可以从你四围的国中买。并且那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和他们的家属,在你们地上所生的,你们也可以从其中买人,他们要作你们的产业。你们要将他们遗留给你们的子孙为产业。要永远从他们中间拣出奴仆。只是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你们不可严严的辖管。」

所以以色列人要对他们自己的弟兄(松手),因为神也曾经这样对他们(松手)。今天我们在教会里面也应该这样。这安息年预表基督徒所盼望的永远时代。在这一年,要施行豁免借给邻舍和弟兄的债。若是外邦人,可以追讨债,但若是弟兄,就要豁免(release=解放、赦免)。

 

十五章4~6节

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们中间没有穷人了(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耶和华必大大赐福与你)。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照他所应许你的赐福与你,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至向他们借贷。你必管辖许多国民,他们却不能管辖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