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31. 不要随从别神的教导(庄亚伦 牧师)


 

那些假先知或自称会做异梦的人,他们会在公开的场合当中来诱惑人,他们的能力来自于魔鬼撒但,若我们从信仰的角度来看是不难来对付他们。这样的人要治死他们,不容许他们继续诱惑人,不要让这种坏种子影响人心。神也要藉这样的机会来试验人心,是否肯完全顺服神。但下面的经文所题的,特别是最亲爱的人要来诱惑你,就很难对付了。

 

十三章6~11节

你的同胞弟兄,或是你的儿女,或是你怀中的妻,或是如同你性命的朋友,若暗中引诱你,说,我们不如去事奉你和你列祖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是你四围列国的神,无论是离你近,离你远,从地这边到地那边的神,你不可依从他,也不可听从他,眼不可顾惜他,你不可怜恤他,也不可遮庇他,总要杀他,你先下手,然后众民也下手,将他治死。要用石头打死他,因为他想要勾引你离开那领你出埃及地为奴之家的耶和华你的神。以色列众人都要听见害怕,就不敢在你们中间再行这样的恶了。

 

二、戒备亲人 (十三6~11)

撒但有时用身边的亲人或朋友来引诱百姓,基督徒可能会为主的缘故坚持信仰,但若是身边最亲爱的人就很难防范。「暗中引诱你」可能说一些俏俏话,不是很明显但却是要你放弃真实的信仰,你身边的亲人或朋友他们有时候也会被撒但引诱,如同夏娃一样,这时候你的戒备心要更强,或者如同约伯的妻子要他放弃信仰,我们要如何来面对呢?当我们面对假先知或那些自称会作异梦的人,我们会勇于抵抗,可是透过亲情的试探和诱惑就难于拒绝。路加福音十四26告诉我们「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爱我胜过爱: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因此为了真理,若是有诱惑或偏离真理的事情,我们应该注意那些话语是否有偏离。若是已经偏离应该祷告求神帮助你,勇敢的趁早拒绝他们,不要让那些毁坏你内心的声音影响你。我们中国人太注重亲情,有时候真理与亲情产生矛盾时,许多人就无法做一个明智的选择。

因为这样的人事关系都有感情的问题存在,第八、九节说:『你不可依从他,也不可听从他,眼不可顾惜他,你不可怜恤他,也不可遮庇他,总要杀他』,「不可依从他」是说,不可容让他影响你的声音得逞;「不可听从他」是指不要顺服他所说的话随他而去;「眼不可顾惜他」是说不要觉得可怜而姑息他;「不可怜恤他」是说不要让他有生存的机会;「不可遮庇他」意思是不可将他的恶念隐藏不让人知道,也不可以维护他不予以治罪。所以看人的面子就难拒绝「总要杀他」(9),是不方便的事么?因为小事情,杀害亲人,好像是不对的么?不是。一个人起来抵挡上帝不但不是小事情,而且在律法时代的神政国家,是不可容纳的大罪。「你先下手」(9),表示控告的家属就是当人证的意思。在新约时代如果还有这样的事情怎么办呢?当然我们不能因此就亲手杀他,但是我们可以借用马太福音五章29~30节所说「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丢在地狱里。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下入地狱。」重要的意义是不可以让那些影响你的思想,继续不断的在慢慢影响你。

 

十三章12~18节

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居住的各城中,你若听人说,有些匪类从你们中间的一座城出来勾引本城的居民,说,我们不如去事奉你们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你就要探听、查究,细细的访问,果然是真,准有这可憎恶的事行在你们中间,你必要用刀杀那城里的居民,把城里所有的,连牲畜,都用刀杀尽。你从那城里所夺的财物都要堆积在街市上,用火将城和其内所夺的财物,都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烧尽。那城就永为荒堆,不可再建造。那当毁灭的物,连一点都不可粘你的手。你要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遵守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诫命,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正的事,耶和华就必转意不发烈怒,恩待你、怜恤你,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使你人数增多。

 

三、戒备匪类 (十三12~18)

「有些匪类」(12)的英文钦定版翻成彼列的弟子(the children of Belial),表示撒但的崇拜者。这些人的恶劣行为比迦南人的罪更坏,所以要把他们和他们的城完全烧尽。这些匪类与前面那些假先知或自称会做异梦的人还要可恶,他们也比亲人的诱惑还要来得可怕,因为他们是用煽动的言语,这些人就好像「可拉党一伙的人一样」。要注意的是『你就要探听、查究,细细的访问』(14),表示审判要慎重之意,不要只有听一面之词,或者祇是一种猜测而已,要先详细调查确实罪证确凿,在经过详细调查以后再来处理。

还要注意的是,这个城是不可再建造的(16),「你从那城里所夺的财物都要堆积在街市上,用火将城和其内所夺的财物,都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烧尽。那城就永为荒堆,不可再建造。」在中东地方有许多土堆的下面,本来是城池或城镇因为战争,或土堆累积就渐渐荒废。『那当毁灭的物,连一点都不可粘你的手』(17、18),这件事情我们后来从亚干去偷取了当灭的,不就明白了,属于神的东西人绝对不可以去偷拿。因为上帝还要「使你人数增多」(18)。若以地的面积,以色列的人口还是不多的,又加上毁灭了匪类的城,所以上帝还要更祝福以色列民。听他的命令来审判恶人的以色列人,神要更加的补充他们的人口。以色列人不可妄称耶和华上帝的名(出二十7)。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