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9. 宰牲吃肉的规定(庄亚伦 牧师)


 

上一次讲到应该选择神所定的地方来献祭,也应该按照神所规定的地方来吃喝,接着所要讨论的是要分别在圣殿,或在城里如何来吃肉。现在我们都有圣餐,吃喝圣餐所讲究的是那些?人来吃喝,也应该选择神所规定的来一起吃喝。

 

十二章15~19节

然而在你各城里,都可以照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福分,随心所欲宰牲吃肉,无论洁净人、不洁净人,都可以吃,就如吃羚羊、与鹿一般。只是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你的五谷、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或是牛群羊群中头生的,或是你许愿献的,甘心献的,或是手中的举祭,都不可在你城里吃,但要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吃,在耶和华你神所要选择的地方,你和儿女、仆婢,并住在你城里的利未人,都可以吃,也要因你手所办的,在耶和华你神面前欢乐。你要谨慎,在你所住的地方,永不可丢弃利未人。

 

三、吃牲 (十二15~28)

此段吩咐两项律例:

(一)、

1˙可吃的--『随心所欲宰牲吃肉……都可以吃』(15、20、21、22)。以色列人可以吃没有献祭的牲肉。随地随时『无论洁净人、不洁净人,都可以吃』(15、22)。过去在旷野的时候,神规定每次要杀牲畜都是为了献祭,所有的祭物都要带到会幕门口来献祭宰杀(利十七3~4)。谁是洁净人,参民十八11「以色列人所献的举祭,并摇祭,都是你的,我已赐给你,和你的儿女,当作永得的分,凡在你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虽然是律法时代,又是神在教导分别为圣的场面,说这样的道理,证明律法并不是忽视人的自由,乃是保证人的自由。真正的宗教不抑制人的自由(杉允善)。

 

2˙血是不可吃的--利未记十七章10~13节「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吃甚么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变脸,把他从民中剪除。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因此我对以色列人说,你们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也不可吃血。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若打猎得了可吃的禽兽,必放出他的血来,用土掩盖。」神已规定不论是犹太人,或寄居的人都不可以吃血。今天教会里面虽然我们不需要再守旧约的律法,有人说现在我们只要感恩什么东西都可以吃,雅各在面对耶路撒冷教会争论外邦基督徒要不要继续守旧约律法时,雅各说:「所以据我的意见,不可难为那归服神的外邦人。只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牲畜,和血。」(徒十五19~20)。因此现在我们可以这样说,虽然我们是外邦人,只要我们守住『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牲畜,和血』,就可以不必再守旧约律法,可见血还是不可以吃。

 

3˙『要因你手所办的,在耶和华你神面前欢乐。』(18)是指有些东西是可以在自己的城里,或说自己的家乡吃,但是有些是神指定要在规定的地方才能吃。这样的规定是要分出来献祭,与平常家里的筵席,因此圣经才会说若你按规定来献祭,神才会喜悦。

 

4˙「你要谨慎,在你所住的地方,永不可丢弃利未人。」(19)神要以色列人要注意供养利未人,这是以色列人可以得到祝福的一个方法。

 

十二章20~28节

耶和华你的神照他所应许,扩张你境界的时候,你心里想要吃肉,说,我要吃肉,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吃肉。耶和华你神所选择要立他名的地方,若离你太远,就可以照我所吩咐的,将耶和华赐给你的牛羊取些宰了,可以随心所欲在你城里吃。你吃那肉,要像吃羚羊,与鹿一般,无论洁净人、不洁净人,都可以吃。只是你要心意坚定不可吃血,因为血是生命,不可将血(原文作生命)与肉同吃。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不可吃血,这样,你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你和你的子孙就可以得福。只是你分别为圣的物,和你的还愿祭,要奉到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去。你的燔祭,连肉带血,都要献在耶和华你神的坛上。平安祭的血,要倒在耶和华你神的坛上。平安祭的肉,你自己可以吃。你要谨守听从我所吩咐的一切话,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善、看为正的事,这样,你和你的子孙就可以永远享福。

 

(二)、

1˙『神照他所应许,扩张你境界的时候』(20)是指他们进到迦南地以后,神还会不断扩张他们的疆土。神的祝福往往是不断的临到,当然条件是要顺从神的旨意,到那时候他们可以随心所欲,想要吃肉就可以吃肉。这个地方「随心所欲」是指他们有自由,而不是说他们可以随意顺着情欲吃喝玩乐。

 

2˙不可吃的--若是祭物,就不叫他们在自己的城里吃(17),表示一定要把祭物带到神所指定的地方(圣殿)去。在那里首先要把祭物献祭,然后才彼此分享的意思。那些祭物记在第6、11、17、26、27节。除了献祭的供物以外,还有一项不可吃的,就是血(16、23、24、25、27)。而且不可将血与肉同吃(23)。要把血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16、24),表示不可贪吃的意思。不可吃血的原因是,因为血是献祭用的,而且利未记十七章10~14节中说『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所以若吃血,就变成残忍的行为。在廿五节说:『这样,你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你和你的子孙就可以得福。』遵守不要吃血的规定,可以使得他们的后裔得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