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8. 选择神所定地方献祭(庄亚伦 牧师)


 

十二章6~8节

将你们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举祭,并还愿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头生的,都奉到那里。在那里,耶和华你们神的面前,你们和你们的家属,都可以吃。并且因你手所办的一切事,蒙耶和华你的神赐福,就都欢乐。我们今日在这里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你们将来不可这样行。

 

一、献祭的地点 (十二6、7、13、14)

在此所说的祭可以分成四种(Keil)。「燔祭平安祭」(6)是可代表献祭牲的其他祭。利十七8~9「你要晓谕他们说,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献燔祭、或是平安祭,若不带到会幕门口献给耶和华,那人必从民中剪除。」在利未记的时候摩西规定,凡是以色列民要献燔祭或是平安祭,都必须带到会幕门口来献给神,但是到了迦南地之后,因为以色列民分散各地居住,而他们要常常献祭,所以不必都要上到耶路撒冷来献祭,他们可以按照神所规定的地方来献祭。民十五3「若愿意从牛群、羊群中,取牛羊作火祭,献给耶和华,无论是燔祭、是平安祭,为要还特许的愿,或是作甘心祭,或是逢你们节期献的,都要奉给耶和华为馨香之祭。」,与这两种祭同献的素祭和奠祭都在内「那献供物的,就要将细面伊法十分之一,并油一欣四分之一,调和作素祭,献给耶和华。无论是燔祭、是平安祭,你要为每只绵羊羔,一同预备奠祭的酒,一欣四分之一。为公绵羊预备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并油一欣三分之一,调和作素祭。」(民十五4~6)。

以色列人不仅要按着指定的地方献祭,也要按着规定的数量献祭。「还愿祭,甘心祭」(6),可算为平安祭(利七16)。另外两种为『十分之一之物,和手中的举祭』(6),是为祭司和利未人的生活费而献上的,(12,民十八24、26、28)。用这些供物,还可以救济寄居的,并孤儿寡妇(十四29)。「头生的」(6),和十分之一,都可算为举祭(民十八15~19、25~32)。问题是,若要把所有的十分之一拿到耶路撒冷圣殿(是后来的事),那些住远的人如何呢?其解答在十四章24、25节「当耶和华你神赐福与你的时候,耶和华你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地方,若离你太远,那路也太长,使你不能把这物带到那里去,你就可以换成银子,将银子包起来拿在手中,往耶和华你神所要选择的地方去。」。圣殿重要,祭坛更重要,当以色列民进到迦南地之后,神会选择一个地方来做为神的居所(圣殿)。

在经文中没有提到赎罪祭或赎愆祭,显然是要告诉以色列人,赎罪祭或赎愆祭仍然必须在圣殿献祭,但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透过燔祭与平安祭在就近的地方,有祭司也有利未人可以帮助他们献祭,因此他们可以不必都到圣殿才能献祭。以色列人所献的祭牲,都预表耶稣基督为救赎主,包括燔祭或是平安祭都是预表耶稣基督。为要启示这个道理,神叫以色列人建立祭坛来献祭(来十11、12「凡祭司天天站着事奉神,屡次献上一样的祭物。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因此以色列人不可随便筑坛(8、13)。若没有耶稣,就不能到圣耶路撒冷。

 

十二章9~14节

因为你们还没有到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安息地,所给你的产业。但你们过了约但河,得以住在耶和华你们神使你们承受为业之地,又使你们太平,不被四围的一切仇敌扰乱,安然居住。那时要将我所吩咐你们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举祭,并向耶和华许愿献的一切美祭,都奉到耶和华你们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你们和儿女、仆婢,并住在你们城里无分无业的利未人,都要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欢乐。你要谨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处献燔祭。惟独耶和华从你那一支派中所选择的地方,你就要在那里献燔祭,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

 

二、快乐的献祭 (十二7、12)

献祭的人要快乐。甘心乐意的献祭才是荣耀神的礼拜。若有人觉得献祭为重担,而不得已献祭或敬拜神,那是神所不喜悦的(赛四十三22~24「雅各阿,你并没有求告我。以色列阿,你倒厌烦我。你没有将你的羊带来给我作燔祭,也没有用祭物尊敬我。我没有因供物使你服劳,也没有因乳香使你厌烦。你没有用银子为我买菖蒲,也没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饱足,倒使我因你的罪恶服劳,使我因你的罪孽厌烦。」。另外我们还可以从人所献的祭物,神是如何看待的「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撒上十五22~23))。有献祭(耶稣),就有快乐。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