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4. 天上地下一切都属神(庄亚伦 牧师)


 

十章14~17节

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属耶和华你的神。耶和华但喜悦你的列祖,爱他们,从万民中拣选他们的后裔就是你们,像今日一样。所以你们要将心里的污秽除掉。不可再硬着颈项。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他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贿赂。

 

第15节『耶和华但喜悦你的列祖,爱……』Only, Jehovah has delighted…to love…我们要注意的是,has asked.‥except to,和only.‥has delighted to。前句指所要的是…”除了(只要)……,后句指惟独神喜悦爱……。我们只要敬畏……,除了这个态度以外,还有什么呢?因为惟独神喜悦爱我们。这「惟独」包含很大的意思。第14节说,「看啊,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属耶和华你的神。」,表示宇宙充满的,都是神的,惟独(但)神喜悦爱我们的意思。神不是因为他所拥有的不够、不满足,才要我们,乃是因为祂喜悦爱我们,才拣选我们。不但如此,祂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17)。所以要除去心理的污秽,不可再硬着颈项(16)。

 

十章18~22节

他为孤儿寡妇伸冤,又怜爱寄居的,赐给他衣食。所以你们要怜爱寄居的,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作过寄居的。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事奉他,专靠他,也要指着他的名起誓。他是你所赞美的,是你的神,为你作了那大而可畏的事,是你亲眼所看见的。你的列祖七十人下埃及,现在耶和华你的神使你如同天上的星那样多。

 

摩西对第二代说,『祂是你所赞美的,是你的神,为你作了那大而可畏的事』(21),就是七十人已经成为了以色列国家(22)。摩西如此强调神的救赎。因为蒙神救赎的人,非要常常敬拜神不可。

 

2˙爱人(十18、19)

摩西说,我们要敬拜神,因为祂是伟大的惟一神。我们也要怜爱人,因为我们是敬拜神的人。爱神、爱人就是耶稣所说的两条诫命(太廿二37~40)。神没有忽视孤儿寡妇是更伟大的,所以我们要更爱祂。口里说,爱神,却不爱人,是一种假冒伪善的现象(雅一27「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约壹四20~21「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有古卷作怎能爱没有看见的神呢)。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基督教与人类是无关的理伦哲学么?不是。若不是基督教,那些孤儿寡妇早就绝望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