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3. 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庄亚伦 牧师)


 

十章6~9节

(以色列人从比罗比尼亚干(或作亚干井)起行,到了摩西拉。亚伦死在那里,就葬在那里。他儿子以利亚撒,接续他供祭司的职分。他们从那里起行,到了谷歌大,又从谷歌大到了有溪水之地的约巴他。那时耶和华将利未支派分别出来,抬耶和华的约柜,又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今日。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无分无业,耶和华是他的产业,正如耶和华你神所应许他的。)

 

2˙持续献祭(6~9)

在此简单回顾神把向神献祭的大恩典赐给亚伦家的事。虽然亚伦过世(6),这里提到亚伦过世,而且这个地方与前面民数记二十章22~29节所说不同,那个地方说是在「何珥山」而这里地点不同,当时地点所在地应该是相距不远,『从比罗比尼亚干(或作亚干井)起行,到了摩西拉。亚伦死在那里,就葬在那里。』(6)为什么在第十章这里,摩西要特别提到亚伦的去世呢?可能是与上面提到亚伦,神本来也要灭绝他,因为亚伦为以色列百姓造金牛犊,他要负责任,但因为摩西的代祷,神也原谅亚伦了,后来我们看到亚伦的儿子接下了他祭司的职分,也是神赐给以色列人的特惠。

不但如此,神将利未人分别出来,要利未人服事神,他们主要的工作是「你使利未支派近前来,站在祭司亚伦面前,好服事他。替他和会众在会幕前守所吩咐的,办理帐幕的事。又要看守会幕的器具,并守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办理帐幕的事。」(民三6~8),并『抬耶和华的约柜,又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8),叫他们事奉神,祝福以色列人。

申命记十章九节说『利未人在他弟兄中无分无业,耶和华是他的产业,正如耶和华你神所应许他的。』这句话常常给那些全职的同工带来一些困扰,因为这里说利未人没有产业。事实上,如果你能够参考民数记十八章,就可以知道利未人所得到的祝福是何等的大。

 

十章10~11节

我又像从前在山上住了四十昼夜。那次耶和华也应允我,不忍将你灭绝。耶和华吩咐我说,你起来引导这百姓,使他们进去得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

 

3˙不灭百姓(10),是神垂听摩西的祷告而应允的恩典。摩西的中保祷告,是预表中保主耶稣基督的祷告(来七25「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神为什么要忍心,不把那些悖逆神的百姓灭绝呢?原来这就是神的慈爱怜悯。

4˙继续引导(11),表示神已经赦免了以色列人的罪,因而叫摩西继续引导百姓,使他们进去迦南地,同时叫祂的使者来引路(出卅二34「现在你去领这百姓,往我所告诉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讨的日子,我必追讨他们的罪。」)。

 

十章12~13节

以色列阿,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事奉他,遵守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

 

二、神要求 (十12~十一25)

神接纳摩西的祷告,而赦免他们铸成偶像的罪。在此摩西向第二代说『以色列阿,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12)

1˙爱神(十12~17、20~22)

如何爱神?--第12、13节所说的五个动词,可以包括我们爱神的态度。敬畏(to fear)、遵行(to walk)、爱(to love)、事奉(to serve)、遵守(to keep)。按原文,每个动词带着介词(to),清楚表示神所要的(has asked)是什么。

为何要爱神呢?--因为「耶和华但喜悦你的列祖,爱他们…,拣选…就是你们…」(15)在此,我们要比较第12节和15节的原意,我们就比较明白为何要爱神。

第12节--「耶和华向你所要的是…只要……」Jehovah has asked of you, except to..,

神所要我们的不多,只是很简单的一条命令「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六4、5),这两节经文也就是耶稣所说的两条诫命的第一条,但是人却常常不愿意遵守。等到人自作自受以后,他们又会回头说为什么神不

帮助他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