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1. 义人祈祷神会垂听(庄亚伦 牧师)


 

这四十昼夜是摩西上了西乃山,在山上领受神所颁布的十诫、律例、典章等,神要把整个治理以色列百姓的律法一一告诉他,要他用这样的律法去管理、带领以色列百姓;耶稣基督要开始出来传道之前,也到旷野受试探四十天,也一样没有吃饭。神所颁布的十诫是神用指头写的。版上所写的是照耶和华在大会的日子,在山上,从火中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

 

九章12~17节

对我说,你起来,赶快下去,因为你从埃及领出来的百姓,已经败坏了自己,他们快快的偏离了我所吩咐的道,为自己铸成了偶像。耶和华又对我说,我看这百姓是硬着颈项的百姓。你且由着我,我要灭绝他们,将他们的名从天下涂抹,使你的后裔比他们成为更大更强的国。于是我转身下山,山被火烧着,两块约版在我两手之中。我一看见你们得罪了耶和华你们的神,铸成了牛犊,快快的偏离了耶和华所吩咐你们的道,我就把那两块版从我手中扔下去,在你们眼前摔碎了。

 

(5)败坏了自己的罪(12)。『你起来,赶快下去,因为你从埃及领出来的百姓,已经败坏了自己,他们快快的偏离了我所吩咐的道,为自己铸成了偶像。』摩西在山上不知道山下的以色列百姓已经背叛神了,铸造金牛犊拜偶像,败坏自己。神是无所不知的神,不必别人告诉祂,祂就可以完全得知山下所发生的事情。

(6)偏离上帝的道的罪(12)。这「道」就与第二诫命有关(十一16)。「快快偏离」(12),有何意思?据出埃及记十九章1节和16节,就知道上帝吩咐十诫的日子为出埃及之后的第三个月,到了西乃山的第三天早上。摩西在山上祷告40天,下山的时候,就知道以色列人已经违背了上帝的道。他们为铸成那个牛犊,花了多少时间不知道,反正上帝说,他们如此悖逆耶和华,是太快了(16)。在出埃及记二十四章3节「摩西下山,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众百姓齐声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摩西告诉他们,他们都响应说愿意遵照神的吩咐,可是没有几天的时间,他们已经改变心意。难怪神会责备他们这么快就偏离神的吩咐。

(7)硬着颈项的百姓(13)。因为他们硬着颈项,这些百姓就刚硬着心或硬着颈项是一样的意思。以色列人虽然见到许多神迹奇事,但是他们还是不悔改。神本来要灭绝他们,还好是摩西的求情,神没有马上审判以色列人。当摩西下山的时候,圣经特别说『我转身下山,山被火烧着,两块约版在我两手之中。』(15)这个地方为什么提到『山被火烧着』,从出埃及记十九章就知道神降临的情景,我想这里也要表示神的忿怒,也可以说『神是烈火』。

(8)破坏神契约的罪(17)。摩西为何把上帝亲手写成的两块法版摔碎呢?他为何敢如此行呢?难道他不怕神的惩罚吗?对此事,上帝一点都没有责备他,可以证明是他代替上帝把法版摔碎了。表示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已经破了,那些百姓曾经口口声声说神的吩咐一定要遵行。「摩西下山,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众百姓齐声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出廿四3,参十九8;廿四7)。那时摩西用血来证明上帝与他们立约的事(出廿四5~8)。铸成偶像就是破坏立约的实际证据。

 

九章18~21节

因你们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他发怒,我就像从前俯伏在耶和华面前四十昼夜,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我因耶和华向你们大发烈怒,要灭绝你们,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华又应允了我。耶和华也向亚伦甚是发怒,要灭绝他,那时我又为亚伦祈祷。我把那叫你们犯罪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又捣碎磨得很细,以至细如灰尘。我就把这灰尘撒在从山上流下来的溪水中。

 

(9)神眼中看为恶的罪(18),是他们「所犯的一切罪」(18)。『行了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是指什么呢?神最恨恶拜偶像的罪,『我就像从前俯伏在耶和华面前四十昼夜,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摩西前后在山上有两次,总共有八十天,而这禁食都没有吃喝,这是神迹才能够做成。在出埃及既没有看到神要灭绝亚伦,但在这里神已经很清楚表达,若不是摩西的代祷可能神已经灭绝了亚伦。

(10)要捣碎磨细的罪(21)。摩西把牛犊用火焚烧,又捣碎磨得很细,以至细如灰尘,然后把那灰尘撒在溪水中(21),表示他把牛犊当作罪。「叫你们犯罪所铸的牛犊」(21)的原意如your sin, which you made the cattle。那个牛犊就是他们的罪。罪,要打破。罪,要除去。罪,要杀掉(罗六6,加五24,彼前二11)。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