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16. 神为何要拣选以色列人(庄亚伦 牧师)


 

七章1~11节

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要得为业之地,从你面前赶出许多国民,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七国的民,都比你强大。耶和华你神将他们交给你击杀,那时你要把他们灭绝净尽,不可与他们立约,也不可怜恤他们。不可与他们结亲,不可将你的女儿嫁他们的儿子,也不可叫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因为他必使你儿子转离不跟从主,去事奉别神,以致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发作,就速速的将你们灭绝。你们却要这样待他们,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用火焚烧他们雕刻的偶像。因为你归耶和华你神为圣洁的民,耶和华你神从地上的万民中拣选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又因要守他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领你们出来,从为奴之家救赎你们,脱离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实的神,向爱他守他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向恨他的人,当面报应他们,将他们灭绝。凡恨他的人,必报应他们,决不迟延。所以你要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律例、典章。

 

八、不可妥协 (七1~11)

1˙圣民的敌人(七1~5)

(1)又多又强(1)

「共七国的民,都比你强」(1),是神的评判。这「七」数原来包含重要意思。迦南地的七族可代表历史上的一切教会仇敌。知道敌人,是战胜的前提。

(2)彻底抵挡(2~5)

「灭绝净尽」(2),五次的「不可」(2、3),『拆毁…‥打碎。…砍下……焚烧』(5),等确实预表重生的基督徒抵挡撒但(雅四7),抵挡罪恶到流血的地步(来十二4)等的生活。迦南地的战胜生活,预表重生的基督徒成圣而得胜的生活(代下卅四3、17,徒十九19)。

 

2˙圣民的特色(七6~11)

(1)圣洁的民(6)--与神立约的民,归给神的儿子(出十九5)。圣民表示在道德和职责(祭司等)上的资质。

(2)拣选的民(6)--神专爱而拣选的,与人数完全无关(7)。神在基督里拣选我们的目的在彼得前书二章9节。

(3)神的民(6)--因神的爱和信实,从埃及救出来的子民(8~11)。信耶稣的人才是神的儿女(约一12)。

 

七章12~16节

你们果然听从这些典章,谨守遵行,耶和华你神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约施慈爱。他必爱你,赐福与你,使你人数增多,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应许给你的地上,赐福与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并你的五谷、新酒、和油,以及牛犊、羊羔。你必蒙福胜过万民,你们的男女没有不能生养的,牲畜也没有不能生育的。耶和华必使一切的病症离开你,你所知道埃及各样的恶疾,他不加在你身上,只加在一切恨你的人身上。耶和华你神所要交给你的一切人民,你要将他们除灭,你眼不可顾惜他们。你也不可事奉他们的神,因这必成为你的网罗。

 

九、神守约 (七12~16)

1˙子民的人数(13)--守约施慈爱的契约,神爱他们的结果。

2˙子民的食物(13)--在神应许之地,赐丰富的自然恩典。

3˙子民的健康(15)--有人数、有食物、有健康才是繁荣。

「五谷、新酒和油」(13),是迦南地的三大土产品。神要祝福人的子孙、地的产品、动物的繁殖等(出廿三25~27),为的是叫以色列人顺利遵守第一诫命而荣耀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