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15. 纪念神的怜悯与拯救(庄亚伦 牧师)


 

六章16~19节

你们不可试探耶和华你们的神,像你们在玛撒那样试探他。要留意遵守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的诫命、法度、律例。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你都要遵行,使你可以享福,并可以进去,得耶和华向你列祖起誓应许的那美地。照耶和华所说的,从你面前撵出你的一切仇敌。

 

五、不可试探神 (六16)

玛撒的试探是,「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出十七7)的试探。神虽然没有形像,但祂是无所不在,永远与祂的百姓同在。试探神是自灭行为。

 

六、要留意遵守神的诫命 (六17~19)

「留意遵守」(17)的原文(shamer tishmerun=diligently you shall keep)是同一动词,反复两次表示强调,意思是尽力量来维持(遵守)心里的宗教。忘记产生敌对神的行为,爱则使人遵守神的律法。懒惰破坏我们的信仰,谨慎却使人结出神「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18)果子(罗12:2)。

 

六章20~25节

日后,你的儿子问你说,耶和华我们神吩咐你们的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甚么意思呢。你就告诉你的儿子说,我们在埃及作过法老的奴仆,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在我们眼前,将重大可怕的神迹奇事,施行在埃及地,和法老并他全家的身上。将我们从那里领出来,要领我们进入他向我们列祖起誓应许之地,把这地赐给我们。耶和华又吩咐我们遵行这一切律例,要敬畏耶和华我们的神,使我们常得好处,蒙他保全我们的生命,像今日一样。我们若照耶和华我们神所吩咐的一切诫命,谨守遵行,这就是我们的义了。

 

七、遵守的结果 (六20~25)

从20~23节,论教导儿女的事(六7)。叫儿女们相信神为自己的救主,如此才能使他们遵守主的律法。无论是谁,若去遵守神的诫命,就能得到两个结果。

1˙蒙神的保全(24)

这保全是生命的保全。摩西说,「像今日一样」(24)。当时的以色列人第二代,在旷野的40年来,已经看过神如何保全他们的生命。摩西用实际的历史来证明神的保全。

2˙蒙神的称义(25)

「这就是我们的义了」(25),证明遵守神诫命的益处。挪亚(创七1),撒迦利亚(路一6),西面(路二25)等人有称义,是以信心留意遵守神律法的结果,得了神称赞的意思。与新约时代的成圣相同。因信称义的结果也是义了。人能得到神的称义,是有福的(约壹三7)。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