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11. 神在何烈山与民立约(庄亚伦 牧师)


上一讲告诉我们要常常考察神的律例典章,检验自己与神的关系,如果有得罪神的地方,要赶快悔改认罪。「我今日将他的律例、诫命、晓谕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孙可以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地上,得以长久。」(申四40)

 

贰、讲论律法 (五1~廿六19)

 

四章41~43节

那时摩西在约但河东,向日出之地,分定三座城,使那素无仇恨、无心杀了人的,可以逃到这三城之中的一座城,就得存活。为流便人,分定旷野平原的比悉。为迦得人,分定基列的拉末。为玛拿西人,分定巴珊的哥兰。

 

一、逃城的需要 (四41~43)

在民数记卅五章9~28节,神告诉摩西当他们到了迦南地时,要设立九座逃城,帮助那些无心而伤害人致死的,可以逃到这些逃城。有六个在约但河西,有三个在约但河东。在此,只说约但河东部的三座逃城的事。

1)为流便--分定比悉,是在南部平原的。

2)为迦得--分定拉末,是在中部基列的。

3)为玛拿西--分定哥兰,是在北部巴珊的。

这逃城预表耶稣,人无论在那里,都需要耶稣,因为每一个人都有相当的罪(太十一28)。

请注意这些有关庇护城(译注:新译本译作「逃城」)的指示,并不是摩西实际演说的一部分。他们是以第三人称的角度来介绍的,可以被视为是一个附录,或在阐述律法的第二次演说前所提出的一些事情。这段经文可以说是摩西在执行神的命令,民数记卅五章是颁布命令。

这些指示与在民数记卅五章六至卅二节所提出的非常相似,主要是描述在东岸设立的三座城,分别设在南部、中部和北部地区。摩西为这三座城指定了位置,在流便领土中的比悉,它的实际位置很难确定;拉末位于基列的中部,耶末河(Yarmok)和雅博河之间;还有玛拿西人领土巴珊的哥兰,是位于现代哥兰高地的地方,但它的正确位置也是不太明确。

这些逃城是为任何无心导致他人死亡的人,提供一个避难所的地方。在律法颁布之前,家族内的人很容易会向那杀害自己亲属的罪犯来报复;但现在因着法律的设立,便有适当的法律程序,以保障无辜者的生命。

 

四章44~49节

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陈明的律法,就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传给他们的法度、律例、典章。在约但河东伯毘珥对面的谷中,在住希实本亚摩利王西宏之地。这西宏,是摩西和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击杀的。他们得了他的地,又得了巴珊王噩的地,就是两个亚摩利王,在约但河东向日出之地。从亚嫩谷边的亚罗珥,直到西云山,就是黑门山。还有约但河东的全亚拉巴,直到亚拉巴海,靠近毘斯迦山根。

 

二、讲论的序论 (四44~49)

此段像第一讲论的序论(一1~5)一样,首先先提到神所赐的律法。过去曾经对他们的上一代以色列人告诉他们律法,现在又再度提醒他们,不要忘记神与他们之间所立的约定,神不会忘记,神要提醒第二代的人不要忘记。所以这时摩西说,「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陈明的律法,就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所传给他们的法度、律例、典章。」【律法是指通称的教训,法度是指盟约的条款,律例是指书面写下的文字或刻在石头上的规条,典章则是法官的审断之根据】。这些的目的就是要以色列人确实可以守住神的命令「我今日将他的律例、诫命、晓谕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孙可以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地上,得以长久。」(申四40)。另外,有几个地名,如此证明摩西讲道的历史性。其中最高兴的历史乃是他击败了两个亚摩利王(西宏、噩)之后,在战胜地向他的第二代,讲论以色列神之律法的事。第四十九节的「亚拉巴海」就是盐海(书三16)。

 

五章1~6节

摩西将以色列众人召了来,对他们说,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晓谕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可以学习,谨守遵行。耶和华我们的神在何烈山与我们立约。这约不是与我们列祖立的,乃是与我们今日在这里存活之人立的。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面对面与你们说话。(那时我站在耶和华和你们中间,要将耶和华的话传给你们,因为你们惧怕那火,没有上山)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

 

三、因为他们是以色列人 (五1)

「以色列人哪」(1),表示摩西呼唤以色列人全体的意思。呼唤他们的目的是,叫他们「听」、「学习」、「谨守」(be careful)、「遵行」(to do)神的「律例、典章」。这两个名词可以代表神一切的律法(四1,利十九37)。神爱以色列人,拣选以色列人,拯救以色列人(四37)。以色列人要遵守祂的诫命是理所当然的(十12、13)。

 

四、因为神与他们立约 (五2~5)

『这约不是与我们列祖立的,乃是与我们……立的』(3)

 

1˙遵守十诫的理由(五1~5)

这「列祖」是谁?Keil说,「不是奥古斯丁(Augustine),所猜想之在旷野死去的人,也不是加尔文(Calvin)所猜测之住过埃及的人,乃是四章卅七节所说的族长「因他爱你的列祖,所以拣选他们的后裔,用大能亲自领你出了埃及」(Patriarchs)西乃山的约,不是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的,乃是『与我们今日在这里存活』(3)的立约。当时的听众虽然是第二代,但不可以说,那十诫命与我们无关。按原文来说,此句有三次的「我们」(with us even us……all of us),是强调的说法。当时摩西要讲论的那十诫命和其他一切诫命(本卷的律法),当然与他们第二代有直接关系,因此非遵守不可。

神再度提及在西乃山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过程,「耶和华在山上,从火中,面对面与你们说话。(那时我站在耶和华和你们中间,要将耶和华的话传给你们,因为你们惧怕那火,没有上山)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4~6)那时,以色列人说只要摩西代传就可以了,他们也曾经答应要遵守神的律例典章,但是摩西在西乃山四十天时他们却又去拜偶像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