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08. 劝民遵行神的律例典章(庄亚伦 牧师)


 

三章23~29节

那时我恳求耶和华说,主耶和华阿,你已将你的大力大能显给仆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么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为呢。求你容我过去,看约但河那边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但耶和华因你们的缘故向我发怒,不应允我,对我说,罢了,你不要向我再题这事。你且上毘斯迦山顶去,向东、西、南、北,举目观望,因为你必不能过这约但河。你却要嘱咐约书亚,勉励他,使他胆壮,因为他必在这百姓前面过去,使他们承受你所要观看之地。于是我们住在伯毘珥对面的谷中。

 

四、不要再题 (三23~29)

摩西说,「求你容我过去」(25),表示摩西想过去迦南地,所以向全能的神祈求过,但神说,『罢了,你不要向我再题这事』(26)。「罢了」的原意如much for You,表示你所蒙受的恩典是已经够了(林后十二8~11)。神只叫他「举目观望」(27),而不叫他过去,因他在民数记二十章的过错,没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耶和华为圣。「伯毘珥对面的谷中」(29),就是摩西被埋葬的地方(卅四6),是属于摩押地。

四章1~4节

以色列人哪,现在我所教训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从遵行,好叫你们存活,得以进入耶和华你们列祖之神所赐给你们的地,承受为业。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耶和华因巴力毘珥的事所行的,你们亲眼看见了,凡随从巴力毘珥的人,耶和华你们的神都从你们中间除灭了。惟有你们专靠耶和华你们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

 

一、摩西的劝勉 (四1~40)

(一)遵行神的律法 (四1~8)

「现在」(1)强调以色列人要遵行神律法的义务。摩西在前面清楚讲论神对以色列人所行的恩典充满的历史。过了40年旷野生活之后,已经到了迦南地的边界。现在要遵行神的律法是应当的。摩西要求百姓遵行神的律法,不是盲从的跟随,而是希望他们能明白,然后按他们的意愿来跟从神。

 

1˙要听从遵行 (1~4)

1)叫你们存活(1),表示听从神的「律例、典章」(1),是以色列人存活的唯一的一条路(五32;八1)。「律例」(statutes)包含一般的道德方面的律法,和神的契约「典章」,是对神对人的义务(rights)(Keil)。摩西所强调的道理是人的听从,和他的长寿有密切的关系(四40;五29;六2;十一21;十六20;廿五15;三十16;卅二47等);我们若愿听从敬畏耶和华智慧的开端,而且也是长寿的秘诀。

2)叫你们进入(1),表示听从神律法的人可以进去迦南地,若不听从,不但不得进去,正如在旷野被消灭的人一般,而且进去也会被消灭(四26;十一17;三十18等),意思就是非遵行不可。若有遵行,就有产业,是神赐给他的。

3)不可加减(2),因为是摩西所吩咐的。摩西所吩咐的,就是神的命令(2)。『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要遵守神的话就得先学习不加添、不删除神的话,只管接受神的指示。我们的问题与以色列人的问题一样,常常不知道神的话是否会真的执行,所以耶稣也说同样的话「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太五l7)。我们要学习的是认识神的指示,然后认真的去遵从。启示录廿二章18~19节「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豫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豫言上加添甚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豫言,若有人删去甚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

4)专靠神(3、4),也是存活的路。这「专靠」(4)原意如to cleave to any one,(剥心掏肺、专心忠诚)to hold fast to him,表示执着、黏着、固着、付着等的意思。如何有这种信仰生活呢?其回答是很简单,要相信神的话语就行。要相信神所说的听从的结果如何。若要存活(听从的结果中一项),就要专靠,若要死,就不专靠神。例如,『凡随从巴力毘弭的人……除灭了』(3)。神除灭了二万四千人(民廿五1~9),因为他们不专靠神。这一件事情是发生在巴力毘弭的什亭,以色列的男人与摩押女子行淫,参与偶像巴力的敬拜(四3~4)。若真正认识神是谁,就可以专靠祂(廿六17)。

 

四章5~8节

我照着耶和华我神所吩咐的,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这就是你们在万民眼前的智慧、聪明。他们听见这一切律例,必说,这大国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聪明。那一大国的人有神与他们相近,像耶和华我们的神,在我们求告他的时候与我们相近呢。又那一大国有这样公义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们面前所陈明的这一切律法呢。

 

2˙可荣耀神 (5~6)

神应许以色列人要进入迦南地得那地为业,在他们进去以后,他们仍然要遵行神律法的话,外邦人就会称赞他们说,『这大国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聪明』(6),表示人人都将荣耀归给神之意。这是他们能够征服那地,在那里安居,并且要成为别国见证的唯一的途径。

 

3˙与我们相近 (7~8)

摩西说,那一国的人,借着「求告」(7)与神相近呢?那一国的神,听人的祷告而相近人呢?我们的神,与我们相近,因为我们遵行祂的诫命而荣耀祂(约十五16)。人若不听从祂,祂也不听他的声音(一45)。

 

以色列要成为大国的真正原因:

(1)神和以色列人之间有约的关系。

(2)神自己说祂要与祂的子民亲近,这是其他假神与拜那些偶像所无法比拟的。

(3)公义的律例典章反映出神的圣洁,是其他的法典所无法比较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