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07. 战败巴珊王噩(庄亚伦 牧师)


 

三章1~2节

以后我们转回向巴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众民都出来,在以得来与我们交战。耶和华对我说,不要怕他,因我已将他和他的众民,并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从前待住希实本的亚摩利王西宏一样。

 

一、与噩争战 (三1~11)

1˙神的安慰(1~2)

「不要怕他」(2)这次的交战地点为以得来,是加利利南端的东部。当时的巴珊王噩,是一个很厉害的强敌(11)。这王与他的众民出战,但不能强于神的军队。神说,『要待他像……西宏一样』(2),表示神仍然与摩西同在。

 

巴珊王攻击以色列人才(33)

在民数记廿一章记载以色列的战胜(34~35)。『耶和华对摩西说,不要怕他……都交在你的手中』(34),表示以色列人胜过巴珊王,完全是神的祝福(诗一百卅五11;一百卅六19、20),因为巴珊王本身是英雄类(申三11),他的王国共有六十座城,都是坚固的堡垒(24,申三4、5)。这亚摩利(Amorites)人是迦南七大族中的一族(出卅三2),有时又称他们为迦南人(创十15、16)。他们所住的地方广泛,大部分的人住在约但河的东部一带,其中两大王就是西宏和噩(书二10)。前者的首都为希实本(申一4),后者的首都为亚斯他录(申一4)。前者在雅杂被摩西军战死(23、24,申二32、33),后者在以得来战死(33、35)。神使以色列人获得历史性战胜的目的,就是叫天下万民,听见摩西的军队(以色列)的名声都惊恐、惧怕,且因以色列军发颤伤恸(申二25)。若要击败敌人,首先要把他们的心攻打下来,也就是擒贼先擒王,是圣经告诉我们的神的战术(书二11;五1;七5)。

 

三章3~11节

于是耶和华我们的神,也将巴珊王噩,和他的众民,都交在我们手中,我们杀了他们,没有留下一个。那时我们夺了他所有的城,共有六十座,没有一座城不被我们所夺,这为亚珥歌伯的全境,就是巴珊地,噩王的国。这些城都有坚固的高墙,有门有闩。此外还有许多无城墙的乡村。我们将这些都毁灭了,像从前待希实本王西宏一样,把有人烟的各城,连女人带孩子,尽都毁灭。惟有一切牲畜,和城中的财物,都取为自己的掠物。那时我们从约但河东两个亚摩利王的手,将亚嫩谷直到黑门山之地夺过来。(这黑门山,西顿人称为西连,亚摩利人称为示尼珥。)就是夺了平原的各城、基列全地、巴珊全地,直到撒迦,和以得来,都是巴珊王噩国内的城邑。(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床是铁的,长九肘,宽四肘,都是以人肘为度。现今岂不是在亚扪人的拉巴么。)

 

2˙摩西的战胜(3~11)

摩西击杀了他们,夺了高墙的城共有六十座,可以证明他们早已有高度的文明。此外还有无墙的乡村(3~6)。惟有一切牲畜和财物取为掠物(7)。借着神的帮助,摩西所占领的地,是从南部的亚嫩谷(西宏的)直到黑门山(噩的)的整个地区(8~9)。这些地区很可能是噩王帝国中,最肥沃的一块土地。这「黑门山」又称为「西连」,「示尼珥」(9),和「西云」(四48)。

噩的王国是亚摩利人的王国,而噩本人可能成为最后的一位利乏音人,噩王的巨床(床是铁造的,约有十三呎长,六呎宽,从他的床就可以知道他有多么的高壮),后来这个巨床就成为他的棺材,或下葬的床架。

 

三章12~20节

那时我们得了这地。从亚嫩谷边的亚罗珥起,我将基列山地的一半,并其中的城邑,都给了流便人,和迦得人。其余的基列地,和巴珊全地,就是噩王的国,我给了玛拿西半支派。亚珥歌伯全地乃是巴珊全地,这叫作利乏音人之地。玛拿西的子孙睚珥,占了亚珥歌伯全境,直到基述人,和玛迦人的交界,就按自己的名称这巴珊地为哈倭特睚珥,直到今日。我又将基列给了玛吉。从基列到亚嫩谷,以谷中为界,直到亚扪人交界的雅博河,我给了流便人,和迦得人。又将亚拉巴,和靠近约但河之地,从基尼烈直到亚拉巴海,就是盐海,并毘斯迦山根东边之地。都给了他们。那时我吩咐你们说,耶和华你们的神,已将这地赐给你们为业。你们所有的勇士,都要带着兵器,在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过去。但你们的妻子、孩子、牲畜,(我知道你们有许多的牲畜)可以住在我所赐给你们的各城里。等到你们弟兄在约但河那边,也得耶和华你们神所赐给他们的地,又使他们得享平安,与你们一样,你们纔可以回到我所赐给你们为业之地。

 

二、要分地 (三12~20)

1˙得地(12~17)

流便得了最南方的盐海右边一带,迦得则得了约但河东部一带,玛拿西半支派得了加利利海东北到北方的黑门山地。

 

2˙参战(18~20)

约但河东部的两个半支派,已经得了产业,但他们的兵役还没有开始,也就是他们必须过到约但河西参加每一个战役,直到占领迦南地为止才能回去。摩西在回顾叫两个半支派的军队参战的目的是什么。东部的人若不参与九个半支派的西部战争,严重影响其他弟兄们的士气,所以军人不可专顾个人的益处(提后二4)。

 

三章21~22节

那时我吩咐约书亚说,你亲眼看见了耶和华你神向这二王所行的,耶和华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国照样行。你不要怕他们,因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

 

三、不要怕 (三21~22)

摩西在此用神对二王所行的事来勉励约书亚说,「你不要怕他们,因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22)。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已经见识到神的厉害,当他们接近红海的时候,后有埃及兵前有红海,神对他们说西部战争未来的总司令约书亚的战胜是必定的,因为神为他争战「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出十四14),另外在约书亚一章5节神对约书亚说「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