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06. 战败希实本王西宏(庄亚伦 牧师)


 

二章24~30节

你们起来前往,过亚嫩谷,我已将亚摩利人希实本王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与他争战得他的地为业。从今日起,我要使天下万民,听见你的名声都惊恐、惧怕,且因你发颤伤恸。我从基底莫的旷野,差遣使者去见希实本王西宏,用和睦的话说,求你容我从你的地经过,只走大道,不偏左右。你可以卖粮给我吃,也可以卖水给我喝,只要容我步行过去。就如住西珥的以扫子孙,和住亚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样,等我过了约但河,好进入耶和华我们神所赐给我们的地。但希实本王西宏,不容我们从他那里经过,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他心中刚硬,性情顽梗,为要将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样。

 

一、要争战 (二24~三11)

1˙与西宏争战(二24~37)

神叫摩西攻取亚摩利人希实本王西宏的地为业(24),表示神要帮助摩西得胜,使天下万民惧怕他(25),也是神奇妙的战略。西宏的地原来是罗得的子孙摩押的地,但是被西宏夺取了(民廿一26),因此当代人都惧怕而称赞西宏(民廿一27~29)。现在摩西要占领西宏的地,天下人更要惧怕摩西。摩西战胜的过程如下:

(1)先用和解的方法(26~29)

「基底莫」(26)意为东部地区,后来称为流便或利未人的城(书十三18,代上六79)。「希实本」(26)为西宏的首都(民廿一26,士十一19)。「用和睦的话」这句话在古代有订定合约,彼此之间透过合约可以互为邦谊,摩西对西宏国王也先「用和睦的话」。

(2)西宏不肯(30)

『因为耶和华……使他的心刚硬,性情顽梗』(30),表示神主权的护理。神『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罗九18)。西宏与法老王一样,这里的经文我们或许会以为是神使他们的心刚硬,我们若从出埃及记四章21节就可以了解「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回到埃及的时候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或作任凭;下同)他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任凭他们,以新约圣经来看,任凭的意思是神的感动仍然继续不断,但是人所领受的却越来越刚硬,导致神的感动动不了他。

 

二章31~37节

耶和华对我说,从此起首,我要将西宏和他的地,交给你,你要得他的地为业。那时西宏和他的众民,出来攻击我们,在雅杂与我们交战。耶和华我们的神,将他交给我们,我们就把他和他的儿子,并他的众民都击杀了。我们夺了他的一切城邑,将有人烟的各城,连女人带孩子,尽都毁灭,没有留下一个。惟有牲畜,和所夺的各城,并其中的财物,都取为自己的掠物。从亚嫩谷边的亚罗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华我们的神都交给我们了,没有一座城高得使我们不能攻取的。惟有亚扪人之地,凡靠近雅博河的地,并山地的城邑,与耶和华我们神所禁止我们去的地方,都没有挨近。

 

(3)摩西得胜(31~37)

神把西宏和他的地交给摩西(31),摩西就把他和他的儿子(sons),并他的众民都击杀了(33),『连女人带孩子,尽都毁灭,没有留下一个』(34)。「惟有牲畜,和所夺的各城,并其中的财物,都取为自己的掠物」(35)。若神帮助,任何强敌都能攻打,撒但也在内(36)。36节『耶和华我们的神都交给我们了,没有一座城高得使我们不能攻取的。』当以色列人去刺探军情回来报告时,有十位探子说他们的城墙非常的高,他们的人也非常的高壮,现在神已让他们先经历在这些西宏人之间,先看到神的作为,将来当他们进到迦南地就不用惧怕了。惟有亚扪人的地,都没有挨近(37)。要清楚攻击的对象。很得意时,更要小心。

 

作者继续其历史性的叙述,分享主带领他们去占领应许之地的指示(二24~25)。以色列人被指示要经过亚嫩谷,并夺取这个地区。他们使与希实本王西宏和他所属的王国争战。这个王国是亚摩利人的帝国,领土的范围南至亚嫩,西边伸延至约旦河和死海,东边至亚扪人的领土。

第二代以色列人对主产生一个崭新的经历。因着以色列人英勇的行为,主叫其他国家都感到惊恐、惧怕。那些国家所听闻有关以色列的报导,不单包括这一代的胜利,更包括当神拯救第一代出埃及,分开红海的辉煌事迹。这些事件的消息流传得极为迅速;巴兰就曾经提及出埃及和与它有关的事件(民廿三22;廿四8)。渡过亚嫩谷正标志着夺取所应许的家园的开始。

 

二、在约旦河东获胜 (二26~三11)

1˙战胜希实本(二26~37)

为了到达摩押平原,摩西从基底莫(在旷野的边缘)差遣使者,去见希实本王西宏,请求让他们在高地上和平地经过,同时购买粮食和水(二26~28)。他们所付的款项可让西宏获利,而以色列的使者亦提及曾在以东人和摩押人那里买粮食和水(二29)。可是,西宏却不打算容让他们经过。神使西宏的心顽固倔强,正如神从前对法老王所做的一样。西宏和法老都有神的仆人前来商议,但这两位领袖却不尊重和平的协商。当这两位领袖拒绝和平的建议,他们在某个意义上,就变成了神的敌对者。

西宏的领土南至亚嫩,北至雅博河。它西面的边界是约旦河和死海。这领土的一部分,是西宏从摩押人手中夺取过来的,并且记载在名为「希实本之歌」的胜利凯歌之中(民廿一27~30)。以色列人身处的基底莫旷野,是位于西宏领土东面边境的荒野之地,而以色列人可能已经进入西宏领土数里之多。

摩西忆述当西宏拒绝后,神怎样命令以色列人去进攻(二31)。这次战争就是被称为雅杂之战(二32~34)。这次战果胜利谁属,已经不是问题,因为『耶和华我们的神把他交给了他们』。摩西说所有城邑「尽都毁灭」,他所用的希伯来文词汇,是指到藉毁灭来为主奉献。所有的东西都献给祂。今天有些人会对战争中不单摧毁城邑,更杀灭男女小童这行动提出质疑。但我们必须记着,以色列的神是圣洁的神。那时中东的道德情况是非常可憎的,而主对当地人民完全没有道德的行为深感愤怒。祂唯一的处理办法,就是对这些国家和人民所干的可耻行为,进行审判。我们今天太多时候会忽视了神的圣洁和公义。惟有将祂的圣洁,和人们绝对的邪恶互作对比,我们才会清楚看见唯一的解决方法--将这些邪恶的人完全毁灭。不过,在这次的情况中,以色列人获准保留牲畜和从各城所夺取的财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