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05. 不可与以扫子孙争战(庄亚伦 牧师)


申命记讲义:第五讲

不可与以扫子孙争战

二章1~3节

此后,我们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我的。我们在西珥山绕行了许多日子。耶和华对我说,你们绕行这山的日子彀了,要转向北去。

 

一、在摩押的回顾 (二l~四49)

(一) 在西珥的许多日子 (二1~3)

『我们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1)。这「转回」是与民十四25「亚玛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们要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所说的相同,在38年之前神已经吩咐他们不可以往前行,要他们折返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以色列人也不是甘心乐意要顺从,在何珥玛经历重大的失败之后,他们才愿意按照神的吩咐去行。神为何不叫他们继续前进?为何叫他们在旷野流浪徘徊38年呢?有两个原因:

1˙为要教训他们

当时他们没有资挌马上进去神所应许的美地。他们听了那十个探子的恶报之后,就开始向神发怨言(一27、28),而失去了神选民的资挌。不信神的人。怎能蒙神的恩典呢?约翰福音三章18节「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那些把神的恩典不当作一回事的人,神的审判临到他们也绝不会有怜悯。因此,这些以色列人已经失去神的恩典,神要把他们消灭,其期间为38年(民十四34、35)。这一点也为要让信徒学习完全顺从。

2˙为要等迦南人的罪恶满盈

「到了第四代,他们必回到此地,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创十五16)神若要审判人,那人就有相当的罪状(太廿三32,帖前二16)。摩西的记载,描述了第二代如何从西乃旷野地区出来。值得留意的是第二代的顺服,和第一代的反叛,两者之间的对比。作者没有交待任何对话。神发出命令,要征服某些地区,而不理某些地方,以色列人就服从。一些词组正能反映出他们跟第一代,有着令人欣喜的区别。「起来」(二13);「不要争战」(15、19)、「我们转向」(二8下;三1);「起来前往」(二24)。

 

西珥山的经历 (二1~8)

以色列人被追赶至何珥玛之后,他们便转回往红海(译注:作者这里所写的是芦苇海,但为了配合中文圣经之故,一律译作红海,下同)的路上往加低斯巴尼亚。他们然后向东南面起行,用了许多日子绕着西珥山的山区步行,那个地区大概是以东地西边的边境(二12)。就在这时,卅八年已过去。要精确追溯以色列人的迁移路线是十分困难的,但最后神指示他们要「转向北」(二3)。在那个时候,以色列人一定是在以东南面尽头的附近地区,他们可以有两条不同的路径来转向北。他们可以绕过以东东面的边境,向摩押的方向移动,或是沿着以东的西面边缘,向北越过亚拉巴和以东的高地,直至撒烈溪。他们然后要转向东,沿着溪向上行,直至他们要再一次转向北,往摩押的方向走(参二8)。我们只能推测他们的路程(二4)。

神告诉以色列人不要经过以东地。从民数记二十章四十四节起,记载了以东人如何拒绝让

以色列人越过他们的领土,而士师记十一章十七节亦记载了以东人同一的拒绝,纵使当时以色

列人仍然在加低斯。主并不想以色列人占领以东任何土地(二5)。摩西以简单的叙述,交待了以东的领土,无论如何也不是应许之地。神指示以色列人不要与以东人争战,他们所需要的粮食和水,可以向以东人购买,因为他们的行程将会非常缺乏水(二6)。

 

二章4~7节

你吩咐百姓说,你们弟兄以扫的子孙,住在西珥,你们要经过他们的境界。他们必惧怕你们,所以你们要分外谨慎。不可与他们争战,他们的地,连脚掌可踏之处,我都不给你们,因我已将西珥山赐给以扫为业。你们要用钱向他们买粮吃,也要用钱向他们买水喝。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已赐福与你。你走这大旷野他都知道了。这四十年,耶和华你的神常与你同在,故此你一无所缺。

 

(二)不可争战 (二4~23)

以色列人在西珥山一带的日子够了(二3),神叫他们,「要转向北去」(3)。摩西如此简单的回顾38年的痛苦,现在要回顾第37~38年左右的历史(14)。此段讲论神怜悯三个民族的恩典。

1˙不可与以扫的子孙争战(4~7)

以东王虽然没有帮助以色列人的行程(民二十14~21),但是不可与他们争战(5),因为神已经把那地赐给以扫(以东,创廿五30),所以摩西军「要分外谨慎」(4)。而且神祝福以色列人,使他们「这四十年……一无所缺」(7)。

 

二章8~12节

于是我们离了我们弟兄以扫子孙所住的西珥,从亚拉巴的路,经过以拉他、以旬迦别,转向摩押旷野的路去。耶和华吩咐我说,不可扰害摩押人,也不可与他们争战。他们的地我不赐给你为业,因我已将亚珥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先前,有以米人住在那里,民数众多,身体高大,像亚衲人一样。这以米人,像亚衲人,也算为利乏音人,摩押人称他们为以米人。先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但以扫的子孙将他们除灭,得了他们的地,接着居住,就如以色列在耶和华赐给他为业之地所行的一样。)

 

2˙不可与摩押入争战 (8~12)

以色列人离了他们『弟兄以扫子孙所住的西珥……转向摩押旷野的路去』(8)。那时,神吩咐摩西说,『不可扰害摩押人,也不可与他们争战』(9),因为神把那地已经赐给他们为业(9)。他们是罗得的子孙(创十九37)。

 

二章13~23节

现在起来过撒烈溪。于是我们过了撒烈溪。自从离开加低斯巴尼亚,到了撒烈溪的时候,共有三十八年,等那世代的兵丁,都从营中灭尽,正如耶和华向他们所起的誓。耶和华的手也攻击他们,将他们从营中除灭,直到灭尽。兵丁从民中都灭尽死亡以后,耶和华吩咐我说,你今天要从摩押的境界亚珥经过,走近亚扪人之地,不可扰害他们,也不可与他们争战,亚扪人的地我不赐给你们为业,因我已将那地赐给罗得的子孙为业。(那地也算为利乏音人之地,先前利乏音人住在那里,亚扪人称他们为散送冥。那民众多身体高大,像亚衲人一样,但耶和华从亚扪人面前除灭他们,亚扪人就得了他们的地,接着居住。正如耶和华从前为住西珥的以扫子孙,将何利人从他们面前除灭。他们得了何利人的地,接着居住一样,直到今日。从迦斐托出来的迦斐托人,将先前住在乡村直到迦萨的亚卫人除灭,接着居住。)

 

3˙不可与亚扪人争战(13~23)

出埃及的兵丁都灭尽死亡以后(14~16),以色列人走近了亚扪人的地。神就不叫他们扰害亚扪人,因为他们也是罗得的子孙(创十九38)。他们的地原来是利乏音人之地,但神把他们除灭了,就变成亚扪人的地(20、21)。以扫的地也有同样的情形,表示地上人的盛衰都在神的手中。

 

经过约旦河东的旅程 (二1~25)

摩西提醒以色列人,神在祂子民所需要的一切事情上,曾丰厚地祝福他们(二7)。以色列人没有理由需要从以东地拿取任何东西,或甚至垂涎他们所拥有的物品。作者描述他们沿着亚拉巴路前行,从以拉他和以旬迦别经过,再沿着摩押旷野的路过去。同样地,这条路的位置并不能被确定。它可能是在摩押地不能居住的旷野当中(一8)。

 

在摩押和亚扪的经历 (二9~25)

神亦告诉以色列人不要打扰摩押人,他们是罗得的后代。他们的土地已经分配给他们(二9)。亚珥似乎是相等于摩押(参二18),虽然它亦可能是摩押其中一个主要城市(民廿一28)。作者接着作了补充,讲述以色列人所经过的土地当中以前的居民(二10~12)。以米人与亚纳族人相似(参一28),都是强悍高大的种族,他们昔日所居住的领土,便是被罗得的后代摩押人所征服。以米人亦算是利乏音人的一种。摩押人喜欢称他们为以米人,而亚摩利人却称他们为散送冥(二20~21)。从最起初的日子开始,利乏音人就住在以色列地(创十五20);然而,当以色列人进到这片特定的领土时,他们几乎已经绝迹(二11)。后来,利乏音人被形容为灵魂或幽灵(撒下廿一16、18、20、22,代上二十6、8。编注:中文皆译作「巨人」),也许是要指出他们已早不在世这个事实。

何利人曾经住在西珥的境内,但我们对他们的认识十分有限(二12)。虽然在主前二千年曾有户利人(Hurrians)出现于叙利亚和以色列的不同地方,但究竟户利人与何利人是否相同则仍不是太清楚。我们知道以东人除灭了何利人,占据了他们的土地,正像以色列人『在耶和华赐给他们作产业的地上所行的一样』(二12)。主神拥有特权,能将土地给予神子民以色列,或称地赐予其他民族。

摩西回到原来的故事,继续叙述以色列人渡过撒烈溪的行程。这个时候,以色列人似乎是在摩押的南面边境(二13)。现在的以色列人很服从主,尤其在参照一个历史性注释后--从在加低斯巴尼亚的日子起卅八年已过去,正如主所起的誓,第一代的战士都已死光(二14)--这种顺服更显得意义深长。

摩西重复提及第一代的战士都已死光,是要强调没有信心,就不能讨神喜悦这教训(二16)。第二代以色列人因为忠心,亦听从祂的指示,所以在行军中能节节取胜。过了摩押的境界亚珥(二18),他们就进到亚扪人的领土。神在这里再一次警告他们,不要骚扰或与这些人争战。相反地,神告诉他们继续前进,因为祂已经将这块地给予罗得的另一族后代(二19)。亚扪人所占据的地区,是在南面的亚嫩河,和北面的雅博河之间。所以,以色列人是沿着亚嫩河,在亚扪和摩押中间前进,那是这两个国家共同的边界。因着要去到现在第二代以色列人扎营的摩押平原,他们必需在亚嫩河沿岸占领一些领土。

作者再加插另一个历史性注释,来描述亚扪地以前的居民(二20~23)。他们人口上的众多和体格上的高大,与亚衲族人一样(二21)。散送冥似乎不是希伯来的名词,因为以色列人称这些人为利乏音人(二11、20)。另一个历史性注释提及到亚卫人,他们住在以色列的西南面,甚至远至以色列地西南边境的迦萨城。这些亚卫人被来自迦斐托,或可能是克里特岛的迦斐托人(很可能是非利士人)赶走。进侵克里特岛的多珥人或希腊人,将非利士人或海上之民(sea people)赶走,引致他们在主前十三世纪占领了地中海沿岸地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