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04. 以色列人在何珥玛惨败(庄亚伦 牧师)


 

一章34~40节

耶和华听见你们这话,就发怒起誓说,这恶世代的人,连一个也不得见我起誓应许赐给你们列祖的美地。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必得看见,并且我要将他所踏过的地赐给他,和他的子孙,因为他专心跟从我。耶和华为你的缘故,也向我发怒,说,你必不得进入那地。伺候你嫩的儿子约书亚,他必得进入那地,你要勉励他,因为他要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为业。并且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必被掳掠的,和今日不知善恶的儿女,必进入那地。我要将那地赐给他们,他们必得为业。至于你们,要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

 

3˙神的发怒(一34~46)

(1)使恶世代的人,不得进迦南地(34~35)

这恶世代的人就是相信十个人的恶报(民十三31~33) ,而向神发怨言的人。因此神起誓说,『这恶世代的人,连一个也不得见我……美地』(35)。摩西说,『为你们的缘故』(37),我也不得进那地。摩西不能进去迦南地是因为他击打盘石,他因为以色列人的怨言,他自己也动了怒气,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尊耶和华为圣,神叫他去拿亚伦的杖只是要他拿来,向百姓举起他们就应该止住怨言,但可惜的是他用神的杖击打盘石。

 

(2)使专心跟从神的人,才能进去(36、38~39)

迦勒(36)和约书亚(38)能进去,并且不知善恶的儿女,必进入那地(39)。神实在不看人数的多少,只在看谁是专心跟从祂的。

 

(3)使以色列人后退(40)

『要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40)。这「红海」是西乃半岛右边的红海。从此开始,以色列人就要受苦38年。因不信者的罪,连信者也要同受苦难。

 

一章41~46节

那时,你们回答我说,我们得罪了耶和华,情愿照耶和华我们神一切所吩咐的,上去争战,于是你们各人带着兵器,争先上山地去了。耶和华吩咐我说,你对他们说,不要上去,也不要争战,因我不在你们中间,恐怕你们被仇敌杀败了。我就告诉了你们,你们却不听从,竟违背耶和华的命令,擅自上山地去了。住那山地的亚摩利人,就出来攻击你们,追赶你们如蜂拥一般,在西珥杀退你们,直到何珥玛。你们便回来,在耶和华面前哭号,耶和华却不听你们的声音,也不向你们侧耳。于是你们在加低斯住了许多日子。

 

(4)使不信者战败(41~46)

神不接纳他们形式上的后悔,而且不听他们的声音。他们冒险上山,要攻击亚摩利人。 摩西按照神的吩咐,命令他们说『不要上去,也不要争战』(42),但他们固执上去了,结果被亚摩利人战败了,因为神不在他们中间(42)。若有习惯性的罪,就要彻底悔改,否则看不到神的同在,因此无法胜过撒但的力量(徒十九15、16)。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