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03. 重提刺探迦南地的事件(庄亚伦 牧师)


申命记讲义:第三讲

重提刺探迦南地的事件

我们上一讲提到摩西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已经过了三十八年,第一代的以色列人都差不多死了,现在摩西对第二代的以色列人再度提醒他们,因为他们的父母不愿意服从神而死在旷野。现在摩西叙述民数记十三、十四章所描述的事件。

 

一章19~25节

我们照着耶和华我们神所吩咐的,从何烈山起行,经过你们所看见那大而可怕的旷野,往亚摩利人的山地去,到了加低斯巴尼亚。我对你们说,你们已经到了耶和华我们神所赐给我们的亚摩利人之山地。看哪,耶和华你的神已将那地摆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说的上去得那地为业。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你们都就近我来说,我们要先打发人去,为我们窥探那地,将我们上去该走何道,必进何城,都回报我们。这话我以为美,就从你们中间选了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于是他们起身上山地去,到以实各谷,窥探那地。他们手里拿着那地的果子下来,到我们那里,回报说,耶和华我们的神所赐给我们的是美地。

 

三、在加底斯的回顾 (一l9~46)

1˙遣人窥地(一19~25)

(1)「到了加底斯巴尼亚」(19)

从何烈山到加底斯巴尼亚其实只要十一天的路裎(一2),因为他们发怨言,他们却用了三十八年。他们虽然经过了「那大而可怕的旷野」(19),有神的保护,现在他们已经预备要进迦南地,这都是38年前所发生的事。

 

(2)「从你们中间选了十二个人」(23)

摩西到了加底斯巴尼亚,就要求以色列人上去得那地为业(20~21),但是会众建议了差遣探子来窥探那地之案,摩西就「以为美」(was good in my eyes)。很可惜摩西当时没有坚持不需要刺探军情,「你们已经到了耶和华我们神所赐给我们的亚摩利人之山地。看哪,耶和华你的神已将那地摆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说的上去得那地为业。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如果他遵照神的指示,就往前行去取那地,他们一定早就进入迦南地了。所以他选了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去窥探那地。知道敌人,是得胜的战略。摩西承认了情报的重要性。(路十四28~32)。十二个探子回来报告那个地方确实是如同神所应许的美地,可是其中十位探子提到住在那地的人又高又壮,他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长他人威风灭自己的志气。

 

一章26~28节

你们却不肯上去,竟违背了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在帐棚内发怨言,说,耶和华因为恨我们,所以将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要交在亚摩利人手中,除灭我们。我们上那里去呢。我们的弟兄使我们的心消化,说,那地的民比我们又大又高,城邑又广大又坚固,高得顶天,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的人。

 

2˙民众不信(一26~33)

(l)违背神的话(26~28)

神早就告诉他们说,那地是「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出三8)。那些探子把当地的果子、葡萄等拿来证实那地为美,且承认那地果然是好的(25,民十三27)。摩西在本卷反复的强调那地为美(三25;四21、22;六10、18;八7~10;九6;十一17等)。这美地就是神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但是以色列人不信神的话,因为他们相信他们「弟兄」(20),就是十个人的恶报。在不信神之人的心中,一定有恶报的弟兄(撒但也在内)。因此他们『不肯上去,竟违背了耶和华……的命令』(26)。神说「上去」,他们却不肯之意。他们不但不肯上去,而且向神发怨言(27)。27节还提到以色列人『在帐棚内发怨言,说,耶和华因为恨我们,所以将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从这里又再次让我们看到,这一些忘恩负义的人。虽然神已经让以色列人经历了那么多的神迹奇事,他们却在帐棚内发怨言,意思是私下的埋怨神也都一清二楚,这些以色列人向神哭诉了四百年,神怜悯他们派了摩西来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奴役,他们不但不感恩还回过头来咬神一口。有许多人也一样很会埋怨神,神的大能、神的神迹奇事常常忘记,当他们遇到一点点的挫折时,他们甚至责怪神,说神要害死他们。

 

一章29~33节

我就对你们说,不要惊恐,也不要怕他们。在你们前面行的耶和华你们的神,必为你们争战,正如他在埃及和旷野,在你们眼前所行的一样。你们在旷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见耶和华你们的神,抚养你们,如同人抚养儿子一般,直等你们来到这地方。你们在这事上却不信耶和华你们的神。他在路上,在你们前面行,为你们找安营的地方,夜间在火柱里,日间在云柱里,指示你们所当行的路。

 

(2)不信神的同在(29~33)

摩西安慰他们说,「不要惊恐,也不要怕他们」(29)。

1)因为神在他们前面行(30)。

这位神是为他们争战的神,正如祂在埃及和旷野,为他们争战一样。『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出十四14)神在旷野的路上,不但在他们前面行,而且为他们找安营的地方,昼夜借着奇妙的神迹保护他们(33)。

2)因为神抚养他们(31)。

神抚养他们如同抚养儿子一般,因为神是他们的父(一31;卅二6),表示祂是创造以色列的神,也是拯救以色列的神。在出埃及记十九章4节「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另外在申命记八章2节「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他的诫命不肯。」所以神借着吗哪、鹌鹑、盘石的水来喂养他们,这些都好像父母亲扶养他们自己的儿女一般。这句话也好像要响应前面提到以色列人说:『耶和华因为恨我们,所以将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要交在亚摩利人手中,除灭我们。』,从这样就能知道以色列人一直悖逆,他们『在这事上却不信耶和华你们的神』(32)。这「不信」(were not believing 是分词,表示不信神的行为已经习惯了(permanent condition,Keil)。希伯来书三16~19「那时听见他话惹他发怒的是谁呢。岂不是跟着摩西从埃及出来的众人么。神四十年之久,又厌烦谁呢。岂不是那些犯罪尸首倒在旷野的人么。又向谁起誓,不容他们进入他的安息呢。岂不是向那些不信从的人么。这样看来,他们不能进入安息,是因为不信的缘故了。」

3)耶和华在他们前头行

第三十三节「他在路上,在你们前面行,为你们找安营的地方,夜间在火柱里,日间在云柱里,指示你们所当行的路。」这一句话是引述民数记十33~36「以色列人离开耶和华的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耶和华的约柜在前头行了三天的路程,为他们寻找安歇的地方。他们拔营往前行,日间有耶和华的云彩在他们以上。约柜往前行的时候,摩西就说,耶和华阿,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约柜停住的时候,他就说,耶和华阿,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万人中。」我们也应该知道神会在我们前头行,如果约柜表示神的同在,我们就可以知道何时停、何时起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