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01. 申命记注释引论(庄亚伦 牧师)


一、名称:

1˙希伯来文名称。

希伯来文圣经所用的名称为「这些话是」,或「以下所记」( Elleh Haddebarim=These are the words)。犹太人又称申命记为「律法的复述」(Mishneh Thorah=A copy of the Law)。它的根据是一1,就是本卷开头的第一句话。

2˙希腊文名称。

希腊文圣经(LXX)所用的名称为「律法的复述」(Deuteronomion=repetition of the Law)。英文名称Deuteronomy就是由希腊文直接翻出来的。其意思是「第二律法」,因为希腊文的名称是「第二」(deuteros)和「律法」(nomos)两个字的复合词。

 

申命记是旧约圣经中最伟大的经卷之一,新约圣经引用申命记最少有八十次之多,在新约中只有约翰福音、歌罗西书、帖撒罗尼迦前书、提摩太后书,彼得前后书等这六卷没有引述申命记。

 

二、作者:

对申命记的作者问题,引起了许多不同的看法。其主要的原因是,在申命记摩西的名字共出现36次以上。不过,在十二章至廿六章里面,连一次也没有出现。因此有人威尔浩逊(Wellhausen)说,这个部分(十二章至廿六章)是大约在主前(B.C.)622年,有的先知为王下廿二章至廿三章的宗教改革而编辑的。这个批评学者所说的话中,更恶劣的是,摩西不是一位相信唯一神的人。结果一些人起来支持他的主张,但是对他所说的编辑年代,有所不同的看法。其中有一个人(S.K.Driver)说,是主前640年,又有一个人(H.H.Rowley)说,是主前680年等等。我们绝不能容纳他们的批评学说。摩西约于主前1571年出生,当年纪80岁时,被耶和华神呼召而成为了在神全家中尽忠的人(来三2)。

 

这位神仆写成本卷约三大证据如下:

「摩西将这律法的话写在书上,及至写完了」(卅一24)。摩西不仅是本卷的作者,而且他也是五经其他书卷的作者(出十七14;廿一4、12;卅四27、28,民卅三2,申四13;五22;十2~5;卅一9、19、22等)。参考以下的重要凭据:

(1)看他的学问。

司提反在徒七20~22,强调摩西学问方面的背景。他在当代豪华的王宫里,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其期间长达40年之久,证明他对成为圣经作者方面有充分的学问。

(2)看他的经验。

司提反在徒七29~36,论到他第二期40年的经验(在旷野牧羊而灵修)和第三期40年的经验(与以色列人同过旷野而受苦)。其中最大的经验乃是直接从耶和华神授教的属灵经验。他亲眼看过神荣耀的显现,亲耳听到了那活着真实的神说话的声音。这就是他写作圣经的最大原因。若没有神的感动,怎能写成神奇妙的奥秘呢?神亲自称赞他说,「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申卅四10,出卅三11,民十二8)。

(3)看他的立场。

摩西是先知(十八15、卅四10),又是祭司(出廿四1~8),又是王(伟大的领袖)。这样的摩西预表主耶稣基督的三个职分。神借着摩西启示耶稣基督救赎工作,因此神叫以色列人永远相信摩西所说的,正如我们信耶稣一般(出十九9;十四31,约五46、47),因为人若抵挡摩西,就等于抵挡耶稣一样(出十六8;十七2,民十四26、27) 这样的摩西要为耶稣写圣经(约五46),也要预言耶稣(民廿一9,申十八15、18,徒三22;七37,出十七6,林前十4等)。摩西预言耶稣的十八章15~18节,就在他们(批评学者)所批评的十二章至廿六章里面。人不可随意批评圣经,而且此段(十二章至廿六章)不是加以批评的部分,因为新约圣经非常注重十八章15~18节的预言(徒三22;七37)。摩西的立场为预言者,又为律法的传达者。当时摩西讲道的对象是在旷野长大或是出生的第二代,而且他离世的时间也到了。趁着最后的机会,针对他的第二代,和世世代代神的儿女,预言耶稣,议论耶稣救赎的真理是应当的。

本卷五2~廿六19,都没有用自己的名字,而只用第一人称「我」,表示他正确的立场。在本卷,没有「耶和华吩咐摩西说」这句话。证明摩西不是在传达新的诫命,而在传达或是详论从前的诫命,就是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所说的。中文名称「申命记」的「申命」意为「再命」,也表示摩西传达者的立场。既然如此,他应该可以用「我」来详论神的律法。他所用的「我」充分代表「摩西」两个字,因为他的「我」并不是那么单纯的,乃是作神人的「我」,作神仆人的「我」。他的「我」是立法者的「我」,是代理原立法者耶和华神而吩咐神的命令,因此以色列人非顺从他的命令不可。

(4)看他的见证。

本卷的内容应该是摩西120年来的一切经验之总结论。从他的经验中,所写出来的见证实在证明摩西为本卷的作者,也是所记载的事实之目击者。

 

三、特点:

1˙本卷强调神的统治。

在埃及地的时候,以色列人的信仰生活实在不便。因为在那里有代表魔鬼的法老。神差遣祂的忠仆摩西,使他把神的选民从埃及领出来,为的是神要亲自统治他们,来设立一个神政国家。因此神在西乃山顶宣布律法,使以色列人去遵守。此事证明神是以色列的王,祂的仆人摩西是代替神执行祂的王权。

在旷野,组织一个神政国家原来是一项单纯的事,但是以色列人不但不听从神的诫命,更要伤害祂的仆人摩西。神决定要把他们(出埃及的第一代)全部在旷野灭绝(民十四32~35)。过了40年之后,到了神所应许之地的彼岸,摩西对以色列人的第二代,重新详论千言万语的律法有何目的?那就是他要强调神政国的真理。他说,「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神」(六1)。他强调说,神是唯一神,以色列人非听祂的话不可。他又说,「天上地下,唯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四十一39)。神向以色列人要求一份顺从,不但与祂的主权有关,也与祂的恩典有关。神是以色列的创造主,也是救赎主(四32~35)。神借着祂的主权,可以统治祂的百姓。那么祂的律法书乃是祂神政国的宪法,祂的仆人摩西为临时中保。到了新约时代,神借着福音代替了律法,借着主耶稣基督代替了摩西,表示神借着耶稣仍然统治祂的教会。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到永远(提前六15)。

 

2˙本卷强调神的契约。

神的律法表示祂圣洁的公义,而祂的契约表示祂永远的慈爱。以色列人虽然在旷野背叛了救赎(出埃及)的恩典,但神的契约仍然存在。摩西向快要进去迦南地的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重新提醒神的契约是本卷著作的目的,就是摩西讲道的目的。旧约圣经所说的契约有所不同的表现,但是其含意是永远不变的。立约者神不变(创十七7,出十九5;二十1,申廿九13,撒下七14,耶卅一33,太廿二32,来八10),所应许的弥赛亚不变(创三15,加三16,来十三8),所应许的救恩也不变(创十五6,罗四11,来十一16)。神与亚当、挪亚、亚伯拉罕等人立了约,也与摩西和以色列人立了约。现在摩西在他还没有离世之前,同他的第二代,重新详论神的契约,是非常重要的事。

在此,摩西向以色列人所要求的是什么呢?

(1)叫以色列人记得神如何拯救他们脱离埃及的救恩(五15;七18;八2;九7;十五15;十六3、12;廿四18、22;卅二7等)。

(2)叫以色列人知道神如何爱以色列人(四37;十15;十二7;廿三5)。

(3)叫以色人知道神为何拣选以色列人(四20、37;七6、7;十15;廿一5;卅二9)。神借着以色列,拯救万民,是神拣选以色列的目的。

(4)叫以色列人知道神为何指定一个特区就是会幕(后来变成耶路撒冷圣殿)(十二5、11、14、18、21、26;十四23、24;十五20;十六2、6、7、11、15、16;十七10;十八 6;廿六2;卅一11)。

(5)叫以色列人知道神为何审判不顺服祂的人(一35;二14、15;六15;七4;九25;十一5)。

(6)叫以色列人知道神如何祝福顺服祂的人(四40;五16、29;六18;七12~16;十二25、28;十三18;十四29;十五4~6、10、18;十六15;廿四19;廿八1~14)。如此看来,神不仅是严格的统治者,也是仁慈而信实的救主。祂的契约确实提示祂的应许。神预备了一份礼物,要赐给顺从祂的人。「流奶与蜜之地」(三25、28;四26;六3;八8;十一9、17;十二1;十五5;十九8、10、14;廿六9;廿七3;卅一20),就是祂所预备的礼物。这份礼物就是在祂契约上所应许的赏赐。

信实的神,借着祂的契约和应许,带领以色列人,使他们相信着、盼望着、能够顺从神,是摩西的期待,也是本卷长篇讲道的目标。摩西所强调的契约,在大卫时代,其内容更清楚(撒下七12~17)。到了耶利米时代,先知耶利米说,「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太家,另立新约」(耶卅一31)。这「新约」就指新约时代的新约(路廿二20,林后三6)。神的新约说,「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神为信耶稣而顺从祂的儿女已经应许了天上的永生。摩西所强调的神的契约就是这福音。

 

3˙本卷强调申命记精神。

何谓申命记精神?「顺服蒙福,不服受祸」。强调申命记精神的主要内容在第廿八章。除此以外,全卷的中心思想就是以色列人的顺服。摩西在他长篇的讲道(本卷)中,处处提到以色列人不服耶和华神的后果如何。其中最痛心的是,那些出埃及的老一代(六十多万人)都在旷野被消灭的惨剧。因此这位神的老仆人以诚恳的心来劝勉他们,不叫他们重踏祖先所留下来的恶劣路线。

(1)今日的顺服。

在本卷摩西所用的「今日」共有67次以上,其中他所反复的一句话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共有22次左右(六6;七11;八1、11;十13;十一8、13;十一27、28、32;十三18;十五5;十九9;廿七1、4、10;廿八1、14;三十2、11、15、18、19;卅一27等)。他为何用了那么多次的「今日」呢?

1)因为他本身的离世时间迫近了。

2)因为他离开之后,就要开始攻取迦南地。

3)因为他的听众要进入拜偶像之地。

4)因为他知道今日的顺服可决定明日的结果。

若今天不顺服耶和华神,明天就会被消灭,是他最担心的事,因为他已经看过了旷野40年来之活活的事实。信仰确实是今天的事(来三7、13、15;四7等)。以色列人的顺服与他们的存亡有直接的关系。为以色列人的存活,神人摩西这么迫切而诚恳。本卷第廿八章,对祝福部分较短,但对受祸部分,不但很长而且很可怕,证明他在强调「顺服蒙福,不服受祸」之申命记精神。

 

(2)爱心的顺服。

本卷虽然是律法书,但绝不是那么单调的律法主义,因为本卷包含爱心充满的信息。本卷乃是伟大的讲员摩西的遗言,当然抱着最大的爱心来劝勉自己的同胞们。本卷所说的几项福音证明此事。

记念少数(一36、38;七7)

记念小孩(一39)

厚待奴婢(五14;十五12~18)

厚待贫民(十五7~11)

厚待雇工(廿一10~15)

怜悯孤儿(十18;十四29)

怜悯寡妇(十六11、14;廿四17、19~21)

关心客旅(廿六12、13;廿七19)

这就是旧约式的恩典主义。摩西借着积极的爱心来证明神和以色列之关系如何。本卷说,神是有慈爱的父。以色列是祂所照顾的儿子。神拣选以色列为自己的子民(四37;七6、7;十15;十四2;十八5),而称他们为自己的儿女(十四1)。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来把他们从埃及抱着出来,(四34;五15;七19;九29;十一2),背着他们(卅二11),用奇妙的吗哪(八3、16)和盘石的活水(八15)来喂养他们,像眼中的瞳人保护他们(八4;廿九5;卅二10),最后使他们得到祂所应许的迦南地为产业。这些历史证明神爱以色列(七8、13;十15)。既然如此,以色列以爱心来爱自己的神是应当的(六5;七9;十12;十一1、13、22;十三3;十九9;三十16、20)。在此我们要听主耶稣所说的话,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太廿二37)。祂又说,「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太廿二38)。这诫命是耶稣从本卷(六5;十12;十一13;十三3;廿六16;三十2、6、10)引用过来的。换句话说,耶稣注重申命记精神,也注重本卷的意思。人若今日以爱心来顺服神,神要祝福他。人若不顺服神,神要灭绝他们(六15;廿八20、51)。神是唯一神(六4),除祂以外,没有别的神(四35、39;卅二39)。耶和华「祂是神,信实的神,向爱他守他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七9)。相反的,「向恨他的人,当面报应他们,将他们灭绝……决不迟延」(七10)。

 

【本卷强调战斗的教会】

神的教会可分为地上的教会和天上的教会,前者称为战斗的教会,后者为得胜的教会。本卷说,地上教会原来的使命乃是战斗。以色列人与迦南地的外邦人战斗实在预表新约时代教会的属灵战争。本卷从一章八节开始提到以色列人「进去得这地」的大目标。本卷对这大目标所说的经文约有53次以上(其中possess11次,左右,shall possess 8次左右,to possess 30次左右)。多次的命令词表示地上教会的战斗乃是神的命令。神的仆人摩西确实知道,以色列人最优先的课题就是以色列人的定居问题。在旷野已经受苦了40年左右。目前两个半支派的人,已经在约但河东边得到了地,但是他们原来的目的地还在彼岸,所以非进去不可。在此,以色列人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1)仍要相信神的应许。

摩西提到以色列人得地的时候,多次说,「耶和华向你们列祖…‥应许」(一8、21;三18、20;四11;六18;八1;十二1等),证明摩西相信神一定会把那地赐给以色列人,因为祂是信实的神。所以以色列人也要相信摩西所信的神。神不但是信实的,也是全能的神。不久之后,祂要成就祂亲自起誓而应许(创十二7;十三15;十七8;廿二17等)的话语。既然如此,以色列人对在前面的一场圣战也不必烦恼,因为那地是早就定为他们的。

(2)要遵行神的诫命。

摩西提到以色列人得地的时候,多次说,「要留意遵守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的诫命……可以进去,得……那美地」(六17~19;八6~10;十一8~9、22~23;三十15~16等)。以色列人若顺服神的诫命,神不但要把住在那地的外邦人赶出去,而且要祝福他们,使他们安然居住而享受那丰丰富富的自然恩典(六10~11;十一11~15)。若他们不顺服神,不遵守祂的诫命而去服从别的神(迦南地的偶像等),神要把以色列人速速的消灭(四24~27;六13~15;七4;十一16、17等。新约时代的战斗的教会也要记得上述的两项。当出战的时候,要信靠全能而信实的神,也要盼望祂所应许的话,且要按照祂的诫命和命令去打仗。那么获得胜利是必然的结果,因为神帮助我们的战斗(三2;二十1~4)。以色列人要盼望迦南地,我们要盼望更美的家乡天国。以色列人要遵守神律法上的诫命。我们要遵守福音上的诫命。无论如何新旧约全本圣经说,地上的教会要参与属灵的战斗。主耶稣所说的至上命令乃是宣教(太廿八18~20)。这就是属灵的战斗。基督徒信耶稣之后,只能出入礼拜堂是太软弱的。保罗所说的战斗思想与摩西完全相同(腓一29,罗八17,提前六12,彼后一6~11等)。使徒约翰说,我们的战胜是已经确定的(启十七14)。

 

四、重要性:

全本圣经是重要的。本卷的重要性有其特色。

1˙本卷是摩西年老时的讲道。

本卷清楚的公布摩西讲道的时期(一3),是摩西在摩押平原,用他最后的五个礼拜来所讲的。因此本卷为他老练的人格,透彻的思想,丰富的经验,熟达的文章之集大成。当代大部分的民族还没有文字的时候,约3500年前,摩西所著作的申命记,是希伯来人早期文化的终结晶体。

2˙本卷直接预言弥赛亚之来临。除了本卷以外,摩西五经的其他书所说的弥赛亚,都是象征性的,例如创世记的「女人的后裔」、出埃及记的会幕制度、利未记的五大祭、民数记的六个逃城等。但是本卷直接的说,「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他」(十八15~18)。耶稣说,「你们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为他书上有指着我写的话。你们若不信他的书,怎能信我呢 」 (约五46~47)。耶稣认定摩西所说的「先知」就是祂本身。太十七5,约四26;十二48~50,徒三22、23;七37,来二11~l2等都证明摩西所说的那先知就是耶稣。对罪人来说,除了救主弥赛亚基督之好消息以外,还有别的好消息么?没有。

 

3˙本卷是其他律法书的注释。

本卷的希腊文名称 Deuteronomion,可以翻成为「再版的律法」(Second edition of the Law)。「再版」一词不表示修正之意(律法根本不必修改),乃表示增补或附加之意 (not with amendments, for there needed none, but with additions)(M.Henry)。摩西在努力的是,叫以色列人的第二代(出埃及之后)能够听得懂神的律法,如此才能去遵守。所以在本卷省略了有关祭司和利未人的律法,或他们任职等的条例(本卷提到利未人共有18次左右,大部分与吃的问题有关),意思是摩西针对以色列百姓全体讲道,为此他所用的「耶和华你们的神」只有50次左右,「耶和华你的神」共有200次以上,如此表示他对以色列人的个人讲论神的律法。本卷的内容中,摩西注释律法的本论是从第五章到三十章。其中从五章到十一章注释第一、第二诫命,从十二章到廿六章注释各种特别的律法。

摩西本身注重他的律法和注释的证据如下:

(1)当国王的,要为自己抄录一本律法书来诵读(十七18)。

(2)进去迦南地之后,要把律法写在石头上(廿七2、3)。

(3)每逢七年的住棚节,要把律法念给百姓听(卅一10、11)。

(4)摩西写完了律法,就放在约柜旁(卅一24~26)。

(5)摩西作歌,警教百姓去守律法(卅二46)。

上述的5项所说的「律法」不一定只指本卷,但足不能没有本卷,因为本卷不但包含许多细节,而且是其他律法书的注释。

 

五、主题:

「服从」为本卷的主题,是明显的。在此,我们要知道摩西五经全本的主题。

创世记 的主题--犯罪。

出埃及记 的主题--救赎。

利未记 的主题--礼拜。

民数记 的主题--参战。

申命记 的主题--服从。

 

犯罪的人,借着神的恩典得救了,敬拜自己的救主神是理所当然的。敬拜神的人只能出入教堂不是好的现象。基督教有一份大使命,就是要打属灵的战争就是传道。每一个人都要参与这灵战。民数记说,「能出去打仗的,…数点」(民一3)。既然有参战,就要服从,就是军队的基本姿势。在本卷,多处提到摩西所经历过的活生生的回顾文。根据他40年来的经验,重新讲解神律法的时候,他说,「以色列阿,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事奉他」(十12)。此节算是本卷的要节。另外一节是五章29节。基督徒既然是耶稣的精兵,完全服从祂,是全本圣经的要求(罗十六26)。本卷的要求更是如此。

 

申命记的神学:

当我们一旦认识到申命记的形式是神与以色列之间所立的盟约,我们便能够探知一些伟大的神学观念。以色列的神是一位君王。祂同样被视为一位主、审判者,和以色列军队的元帅。于是,以色列便是王的仆人,有责任去听从和事奉祂。

 

序言:

在赫人的附庸条约中,陈述的开始便强调由赫人王帝所讲的说话。同样地,申命记的开始是,「以下…是摩西………,向以色列人所说的话」(一l)。纵使申命记与赫人文件有类似之处,它们亦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分别。虽然摩西所说的话是出于他,但它们更重要的是属于神的话。摩西只是神--以色列的王--的发言人。

用「王」这个字来称呼主,在旧约中并不常见(虽然也有例子,参卅三5)。或许主不希望这个称谓,与那些事奉异教神祗的细小城都的王混淆。故此,主选择了用别的方法来表达祂的王权,『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的一切都是属于耶和华你的神的」(十l4);和「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他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伟人有力和可畏的神……」(十17)。(再参四35;六4)。

作为神的发言人的摩西,是一位独特的先知,「以后在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一位先知像摩西一样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卅四l0)。身为先知的他,讲的是神的说话(一6)。但他亦按着以色列的需要,去解释和应用神的说话,与及勾划出以色列的目标和方向。难怪直至今天的犹太人,仍视他为「摩西--我们的教师」。

 

历史性序幕:

中东盟约是以一个历史性序幕作为开始,首先描述王与他的附庸过往的关系,然后再勾划出他们将来的关系。盟约表达出王对他的附庸的仁慈;而附庸需要负责满足王的愿望。

我们在申命记的历史性序幕中亦看到这个形式。摩西透过神在亚伯拉罕并列祖的身上(一8)、在埃及的伟大拯救、在何烈山的颁布律法、在加低斯.巴尼亚对以色列人的失败加以宽恕,及在带领第二代进入摩押平原的事上,叫人回想起祂的仁慈和恩惠。这个历史性序幕列举出主各样拯救和释放的伟大作为(一至三章)。神要求以色列民接受这盟约,把祂视为宗主。他们一旦接受,便要对祂忠心,这正是贯串整卷申命记的主题。这个约在将来不断重新,以后的世代亦被呼召去对他们的王忠心。

在中东的盟约中,宗主(王或地主)答允会保护他的附庸抵御外敌,亦会与那些拒绝承认他,对他的子民拥有主权的敌人争战。同样地,在申命记中,主应许带领祂的子民进入应许之地,并且在他们与敌人的争战中保护他们,神不单带领他们抵御肉身上的敌人,更会帮肋他们抵挡属灵上的敌人。那在应许之地,与祂敌人的偶像对抗的主上帝,要求祂的子民摧毁异教的敬拜制度。祂不会容忍任何竞争对手,也不会容让以色列人参与任何虚假的敬拜来激怒祂。

 

基本的规条:

中东的盟约为双方草拟条约的未来关系,给予一些广泛的规条。在申命记的盟约中,主规定以色列人要成为祂--这位宇宙的大君王--的臣服子民。因着祂那至高无上的旨意,祂拣选了以色列人,祂拣选以色列人,并非因为他们有什么特别或独特之处值得祂赏识;他们是众民中最少的(七6~8)。一旦被拣选,以色列人就成为「他珍贵的子民」(segullah,廿六 18)。神特别的关顾,从祂救赎以色列人离开为奴之地的行动中,便可以反映出来。「救赎」(padah)这个字,正如运用在闪族等其他语言上,其意思是「为了让某个正被人奴役的人得到自由,而付上赎价」(参七8;九26;十五l5和廿四18),而它正适当地描述了以色列的救赎。在廿一章八节中,这词有一个比较笼统的用法。另一个基本的字『拯救』(hoshi’ah)亦同时被采用(二十4;卅三29)。以色列人则要将自己分别出来归给主,以作为响应。第二个广泛性的规条就是爱。主独爱以色列人,借着与他们进入约的关系,将祂的诫命给予他们(五6-21),主动将祂的爱倾流在祂的子民身上(七7~8)。而因着祂对他们的爱,祂愿意像一位充满关怀的父亲那样,忍痛管教他们;主应许会信实,直至千代,但他们亦需要爱祂来作为响应(七9)。

另一个基本的规条是,他们需要具体地将爱表达出来。以色列需要用不同的途径,来向她的王表达爱:(1)以色列要遵行祂的道(八6;十12等);(2)以色列要敬畏祂(四10;六2、13、24等);(3)这个国家要紧靠主(四4;十20等);和最后(4)人民要事奉祂(六13;十12、20等)。这里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这些基本的规定不单是向整个国家提出,同时亦是向国内每一个人提出。每一个以色列人都要感到,这个约是与他个别订立的,而每一个人都要作出相应的回应。此外,人民亦不能为了透过遵守条文去赚取神的眷顾,来活出这些基本规条。以色列的圣洁并不是靠着义行来获取;相反的,神将这国家分别出来,呼召个别的人对祂的启示作出爱的响应,赎他们的罪,从而让他们活出一个能彰显祂圣洁的生命。

 

详尽的规条:

申命记第十二至廿六章为以色列与主的关系,列出很多详尽的规条。这些律法所涵盖的有敬拜、圣所、拜偶像、宗教节期、战争的作战方式、不贞洁、饮食的规矩、官长的职责(包括士师、君王、祭司和先知)、承继权、偷窃、假见证,和甚至有关野兽的处理方法。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包括在内--典礼、道德、民事和刑事律例,与及敬拜和生活的模式。同时,亦对迦南人的异教敬拜提出警告,包括若参与他们的行动会带来的严厉刑罚。

以色列就像一个家庭,主呼吁每一个人谨守自己的品行,因为它能影响整个国家。社群对当中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个人对社群的爱需要伸展至邻舍、外邦人、贫穷人和没有地位的人,甚至是动物。个人对别人的爱,反映出他对神的爱。这个关系并不可以轻率了事;个人对神的爱,能从他遵从规条的行动中表达出来。

以色列与主关系的另一方面,就是要不断回想起祂为祂的子民所做的事情。在每年的除酵节,都要记念从埃及被拯救出来这件事。记念的行动并不局限于一个世代;反之,每一个世代都要紧记这个拯救,作为以色列活生生的历史的一部分。当神的子民紧记着祂在爱与怜悯中的作为,他们便会在爱中响应祂。

 

祝福和咒诅:

申命记的盟约也包括了祝福和咒诅,对祝福和咒诅的强调乃是一种提醒,当以色列对主作出响应时,祂将会将祂的祝福倾流给他们--长寿及在应许之地得以长久居住。而咒诅则用以作为一个管教,最坏的审判就是让这个国家遭受被掳之苦,不过,这刑罚却决不是永远的。申命记提及的咒诅比祝福为多,是要强调神的警告,倘若人民变得不服从,祂将会执行审判,为了保存忠心的一群。

神对祂子民的祝福,意味着祂不单只掌管着历史,祂同样掌管着自然;祂可以供应丰富的食物、控制疾病、令土地肥沃,及叫别国惧怕以色列,这样便能让祂的子民过着和平、恬静的生活。但如果以色列选择以轻蔑的态度对待主的约,和敬拜其他偶像,那么,这位至高无上的主也能够带来土地的毁灭,及叫别国来攻击他们。

可悲地,虽然以色列的第二代乐意地允诺,会依照约的规条来生活,但接着的世代却是不尽忠,即使神已透过先知发出警告,结果,祂令他们两次被掳,一次是在主前第五世纪被掳到巴比伦,跟着便是自第一世纪以来被分散到世界各地。纵使神的审判是为惩治罪,审判亦积极地带来了复兴。祂在管教中往往能保存一些仍然响应祂的爱的人,成为百姓中的余民。

当保罗引用申命记廿七章廿六节(在加三l0)「凡不常常照着律法书上所写的一切去行的,都被咒诅」,他是提醒我们,我们不能透过义行来赚取神的恩宠。连以色列也要回应神的爱,我们同样也要在基督里回应祂的爱,从而获得新生命。一旦我们与神有一个新的关系,我们就得着能力,过一个称义的生活。无论在旧约或新约,神从来没有要求人把祂的诫命当作条文去墨守。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