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18. 众首领所献的礼物(庄亚伦 牧师)

七章4~11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要收下这些,好作会幕的使用,都要照利未人所办的事交给他们。于是摩西收了车和牛,交给利未人。把两辆车、四只牛,照革顺子孙所办的事交给他们。又把四辆车、八只牛,照米拉利子孙所办的事交给他们。他们都在祭司亚伦的儿子以他玛手下。但车与牛都没有交给哥辖子孙,因为他们办的是圣所的事,在肩头上抬圣物。用膏抹坛的日子,首领都来行奉献坛的礼,众首领就在坛前献供物。耶和华对摩西说,众首领为行奉献坛的礼,要每天一个首领来献供物。

 

三、如何分配? (七4~11)

「于是摩西收了车和牛,交给利未人」(6),利未人要办会幕的事,按照他们的需要,就交给他们。

1. 照革顺子孙的需要--给他们两辆车、四只牛(7)。

2. 照米拉利子孙需要--给他们四辆车、八只牛(8)。

3. 没有交给哥辖子孙--因为他们办的是圣所的事(9)。

革顺的工作是要办会幕及罩棚等。米拉利的工作是要办板、闩、柱子等。哥辖的工作是要办圣所的事即是要抬的。因此,有车、没有车,都依照所要作的工的原因。是公平的,且知道谁需要什么。若要负责重的,就要多几辆,若要负责轻的,就会少几辆。

 

四、所献的祭物 (七10~88)

  1. 为预表十字架献祭

「用膏抹坛的日子」(10)。这「膏」象征圣灵,「抹坛」表示用油膏抹坛之后,就能「使他成圣」(七1)。为上帝所用的,无论是人或东西,都要分别为圣。意思是,若没有圣灵的工作,就不能成圣。若不成圣,就不能事奉上帝。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事奉是绝对而无比的。在此所说的「坛」就是象征耶稣的十字架(来十三10)。行了奉献坛之礼后,到耶稣的事奉,在那坛上被火烧尽的祭牲是不可胜数的。那些祭牲可不是预表真正的上帝的羔羊耶稣么?祭坛是要成圣的,耶稣是圣洁的。因为那祭坛是要预表耶稣的十字架。所以以色列的首领慎重的献上那么高贵而丰富的供物。

2. 每一个人要记念十字架

「众首领为行奉献坛的礼,要每天一个首领来献供物」(1l)。这是耶和华对摩西所吩咐的话。上帝所说的。「每天一个首领」的原意如「一个首领一天。一个首领一天」(ruler one to the day,ruler one to the day)。如此反复是以强调为目的。一个首领代表一个支派,所以每一个首领代表每一个以色列人。每一个以色列人,代表每一个基督徒。被钉的耶稣就是个人的救主。

3. 每天要记念十字架

行奉献坛的礼,共要12天。因为每一位首领各要一天,以色列人自从第二年正月初一日起,到他们离开西乃山的第二年二月二十日(参130页),过了很忙的50天。在这期间,耶和华向摩西吩咐说,叫众首领用12天来行奉献坛的礼,是有实际的意义。一天两个人,或三个人,或四个人都不可以么?为何一天只有一人来献祭呢? 因为十字架的救赎是大的,所以无论人忙不忙,每日每时都要记念。「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来三13)的「天天」(each day)就是每天。信徒不可心里刚硬,每天靠着十字架,要过献祭的生活。

4. 按职分记念十字架

「头一日献供物的……拿顺」(12)。犹大支派的拿顺在头一日献祭,因为上帝叫犹大支派作领队(二3)。有地位,就有义务。有职份,就有责任。在服事教会时,经常叫别人去作,而自己是连一根指头也不动,是没有次序的人。在本章,对每支派的代表都有「首领」,只有拿顺没有此称呼,可能因为犹大支派的真正的首领(Prince)是耶稣,所以拿顺要以谦卑的心,尽自己的本份,而作别人的模范,叫别人跟着他记念十字架。许多人所作的,比他们职分少,如此得罪设立他的主(林前四2)。

5. 感谢的记念十字架

耶稣的十字架乃是一切感谢生活的根据。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