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15. 如何做拿细耳人(庄亚伦 牧师)

六章13~27节

拿细耳人满了离俗的日子,乃有这条例。人要领他到会幕门口。他要将供物奉给耶和华,就是一只没有残疾一岁的公羊羔,作燔祭,一只没有残疾一岁的母羊羔,作赎罪祭,和一只没有残疾的公绵羊,作平安祭,并一筐子无酵调油的细面饼,与抹油的无酵薄饼,并同献的素祭,和奠祭。

 

「满了离俗的日子」意思是什么呢?在过去这些离俗的日子,这个拿细耳人在做些什么?这一位拿细耳人因为向神许了特别的愿,或许是因为感恩、得医治、问题得到解决,所以向神许了特别的愿。当他在许愿离俗的这段日子,他就是要放弃别人认为最美善的,例如:饮酒作乐,像我们古代许多的诗人,在他们喝了几杯美酒之后,就饮酒作诗。以色列人常常喝清酒、浓酒、葡萄汁等,可以说这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他们现在却愿意为了向神许愿而放弃了这些权利。另外我们看到古代的人认为女人留长头发是荣耀,而男人留长头发就是羞辱自己了。林前十一4~6「凡男人祷告或是讲道,若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若不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因为这就如同剃了头发一样。女人若不蒙着头,就该剪了头发。女人若以剪发、剃发为羞愧,就该蒙着头。」没有人会故意羞辱自己,特别是男人会更爱自己的面子,这一位拿细耳人因为向神许了特别的愿,就为神的缘故留着长发,我想他不会故意蓬头散发,应该会整理的很好,但他留着长头发是一种离俗的记号。

 

人要领他到会幕门口,不是他自己到会幕门口,而是有人领他去的,那一领他去的是谁,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他是谁,重要的是这个人要把他带到神的面前。拿细耳人许了特别的愿,就是不再以人的习惯生活。若我们按常理来看是不何情理,却是神要拿细耳人学习顺服的功课。拿细耳人在离俗的日子(一)要完全禁戒酒类。清酒、浓酒、醋、葡萄汁都不可喝,连葡萄干、鲜葡萄也不可吃,这一段是指他要有分别为圣的生活。(民六3~4)(二)由离俗归主为圣的日子开始,就不可用刀剃头,要任由发绺长长,这一段是指他要有为主见证的生活。(民六5) (三)在归主为圣的日子中,不可挨近死尸,即使家人去世,也不可自动去摸尸首,这一段是指他要有为主舍己的生活。「家人去世」我们中国人在办理丧事的时候会非常慎重的,但现在为了主的缘故却要舍己,路九59~62『又对一个人说:「跟从我来!」那人说:「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又有一人说:「主,我要跟从你,但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真正跟从主的人,而不是那些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

 

拿细耳人期满的条例 (13~21)

拿细耳人所许愿的日子满了,就要这样的条例。

1、他要到会幕的门口(13)。

2、他要将供物(祭物)奉给耶和华(14)。

1)一只一岁的公羊羔作燔祭(14),表示献身。

2)一只一岁的母羊羔作赎罪祭(14),表示许愿期间的赎罪。

3)一只正常的公绵羊作平安祭(14)。这是感恩的平安祭;一筐子无酵调油的细面饼(15、17)。(参利七12)抹油的无酵薄饼(15)。

4)同献的素祭和奠祭(15),是平常与燔祭同献的。

5)所能得的献给耶和华(21),是在前面所献的供物以外( 21)。

从以上所献的祭,可以说把利未记所提的五重祭都献上了,为什么在这里少了赎愆祭呢?因为赎愆祭是他自己所犯的本罪,若拿细耳人在离俗的日子有犯罪了,他所许的愿当然就要成为「徒然」了。第十二节说:「他要另选离俗归耶和华的日子,又要牵一只一岁的公羊羔来作赎愆祭。但先前的日子要归徒然,因为他在离俗之间被玷污了。」

 

六章16~20节

祭司要在耶和华面前献那人的赎罪祭,和燔祭。也要把那只公羊,和那筐无酵饼,献给耶和华作平安祭。又要将同献的素祭和奠祭献上。拿细耳人要在会幕门口剃离俗的头,把离俗头上的发,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他剃了以后,祭司就要取那已煮的公羊一条前腿,又从筐子里取一个无酵饼,和一个无酵薄饼,都放在他手上。祭司要拿这些作为摇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这与所摇的胸,所举的腿,同为圣物归给祭司。然后拿细耳人可以喝酒。

 

3、祭司用这些供物来为拿细耳人献祭(16、17)。13~17节是祭司在会幕代表这一位拿细耳人献祭,而18~20节是祭司与这一位拿细耳人一起完成后面献祭的仪式。

4、拿细耳人在会幕门口剃头,把头发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18 ),就是正在烧平安祭的火

上。会幕门口代表来到神的面前,这一位拿细耳人要在会幕门口剃头,就是把他那留着长长的发绺剪掉,祭司用所剪掉的发绺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我相信经过这个献祭,不仅献上平安祭,也把头发献上意思是向神说他所许的愿已经完成了。

5、祭司要把公羊的前腿(已煮好的),一个无酵饼(拿细耳人所拿来的),一个无酵薄饼都放在他手上(19)。

6、祭司要拿这些(放在他手上的祭物)作为摇祭(20)。

7、祭司得到所献的摇祭包括所摇的胸(利七30),和所举的腿(利七32)为自己的分。

8、然后拿细耳人可以喝酒(20)。此节表示上帝喜悦了拿细耳人的献祭,也完毕了他许愿的期间。因此可以喝用葡萄作的饮料。上帝不鼓励人喝酒。

 

【许愿若不还就有罪】

申命记廿三21~23「你向耶和华你的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讨,你不偿还就有罪。你若不许愿,倒无罪。你嘴里所出的,就是你口中应许,甘心所献的,要照你向耶和华你神所许的愿谨守遵行。

传道书五2~7「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事务多,就令人做梦,言语多,就显出愚昧。你向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他不喜悦愚昧人。所以你许的愿应当偿还。你许愿不还,不如不许。不可任你的口使肉体犯罪。也不可在祭司(原文作使者)面前说是错许了。为何使神因你的声音发怒,败坏你手所做的呢。多梦和多言,其中多有虚幻。你只要敬畏神。」

耶利米书卅五章18~19「耶利米对利甲族的人说,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因你们听从你们先祖约拿达的吩咐,谨守他的一切诫命,照他所吩咐你们的去行,所以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利甲的儿子约拿达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