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14. 离俗归耶和华做拿细耳人(庄亚伦 牧师)

六章1~4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无论男女许了特别的愿,就是拿细耳人的愿(拿细耳就是归主的意思;下同),要离俗归耶和华。他就要远离清酒、浓酒,也不可喝甚么清酒浓酒做的醋,不可喝甚么葡萄汁,也不可吃鲜葡萄和干葡萄。在一切离俗的日子,凡葡萄树上结的,自核至皮所作的物,都不可吃。

一、拿细耳人许愿法 (六l~21)

「拿细耳」在希伯来文的原意就是「归主为圣」,或「分别归主」。作拿细耳人有的是自愿的、有的是父母亲许愿的,其离俗归主的时间长短,也是由许愿的人自定。圣经第一次用这个字是在雅各对约瑟的祝福,与弟兄「迥别之人」(创四十九26);第二次是摩西为约瑟支派的祝福,中文也译为与弟兄「迥别之人」(申卅三16)。圣经明文记载父母许愿将儿子分别作拿细耳人的有:参孙(士十三2~7)、撒母耳(撒上一10、11)、施洗约翰(路一13~15)。根据民数记六章二节,男女都可许特别的愿做拿细耳人。

 

民数记六章对拿细耳人有如下的规定:

(一)要完全禁戒酒类。清酒、浓酒、醋、葡萄汁都不可喝,连葡萄干、鲜葡萄也不可吃。

(民六3~4)

(二)由离俗归主为圣的日子开始,就不可用刀剃头,要任由发绺长长。(民六5)

(三)在归主为圣的日子中,不可挨近死尸,即使家人去世,也不可自动去摸尸首。(民六     6~8)禁喝酒,可避免失去神智,作出胡涂的事,如挪亚(参创九20~28)。不剃发,可保持生命力(参士十六4~22),也是分别出来的标志。不摸尸首,为要保持绝对圣洁,生活完全归属主。

 

六章九至十二节,记载离俗归主为圣时当献的祭物。十三至二十节记载返俗时所当献的祭物。二十一节是拿细耳人许愿时,所当献的供物的条例。全以色列的男女都可以许愿作拿细耳人。犹太人的法典米示拿(MISHNAH)规定,拿细耳人离俗归主的时间最少三十天。可是圣经没有记载这些许愿归主为圣的拿细耳人所要作的工作是甚么,不过从这几位拿细耳人所作的工作,可以得到一些结论。

雅各祝福约瑟为与弟兄迥别的人,因为神拣选他,从年幼就过圣洁的生活,不与其兄弟一同作恶(创三十七2)。后来经过十三年的试炼,他成为埃及的宰相达八十年之久,作保全以色列全家性命的工作。参孙与撒母耳都是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外族侵犯的士师(士十三~十五章;撒上七章)。不但如此,撒母耳也传达神对当代以色列人的信息、膏立君王、开办先知学校、训练圣职人员(可能是许愿离俗归主的拿细耳人)。(参撒上三~十九章)耶利米书卅五章还记载在犹大国末期约雅敬王的时代,有利甲族(属犹大支派,参代下二章)的儿子约拿达及其后代是拿细耳人,他们和他们的妻子儿女,一生都不喝酒、不撒种、不栽种葡萄园、不住房屋、只住帐棚。神说,因为你们听从你们先祖约拿达的吩咐,谨守他的一切诫命,照他所吩咐你们的去行,如此,利甲的儿子约拿达必永不缺乏人侍立在我面前。这章经文虽提及利甲族永不缺乏人侍立在神面前,但仍没有说明他们作什么。不过从耶利米书全书的信息来看,神是要全犹大国的人民向利甲族全家学习,如何遵守先祖所许的愿,将自己从世俗中分别出来,    归主为圣,侍立在神面前,遵守神的话语。

今日教会也需要一班由父母许愿或自己许愿,过分别为圣生活的人,传达神对当代社会的信息,拯救同胞脱离罪恶欺压,并一生在神面前事奉。这班自愿分别为圣的信徒,要成为黑暗社会中的明光,使人弃暗归明,成为当代道德生活的榜样,使人能效法他们按圣经真理生活,成为耶稣基督的仆人,单单以耶稣为生命的主宰。敬虔爱主的基督徒父母当以身作则,建立分别归主为圣的冢庭,并带领儿女一同过蒙神悦纳的人生。

 

(一)、何谓拿细耳人? (六1~2)

1、「许了特别的愿」(2)「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人还特许的愿,被许的人要按你所估的价值归给耶和华。(利廿七2)」。无论是男女,在上帝面前,为服事上帝,许了特别的愿的人就是拿细耳人。这种许愿叫作「拿细耳人的愿」(1)。拿细耳(Nazir)的动词(nazar=to seperate)表示分别之意。有人是借着父母生前已经分别为拿细耳人,如参孙、撒母耳、施洗约翰(士十三5,撒上一11,路一15),有人是借着自己的许愿分别为拿细耳人。前者为终身的,后者为定期的。有关女人的许愿,在三十1~5。此段说,拿细耳人就是说出约束自己的话的人。

2、「要离俗归给耶和华」(2)。按照自己的许愿。把自己分别为上帝的人,约束自己,不作属世的事,专心服事上帝,就是离俗归给耶和华的拿细耳人。

(二)、何谓拿细耳人的规则? (六3~4)

1、不可喝洒(3~4)

1)要远离酒。「他就要远离清酒、浓酒」(3)。「远离」的原意为「可厌」。若要爱上帝。就不可爱别的过于爱上帝。若爱上了清酒(vinegar of wine),或浓酒(vinegar of strong wine),怎能远离或可厌它呢?

2)不可喝醋。「不可喝什么清酒浓酒作的醋」(1)。古代作醋的方法就是用清酒浓酒来作,所以喝醋就与酒有关。

3)不可喝葡萄汁。「不可喝什么葡萄汁」(3)。在下面说,葡萄的皮也不可吃,那「汁」(jujce) 当然是不可吃的。

4)不可吃葡萄。「不可吃鲜葡萄和干葡萄」(3)。

5)不可吃葡萄皮。「在一切俗离的日子,凡葡萄树上结的,自核至皮所作的都不可吃」(4)。有些人吃葡萄的皮,吃其核的人不多。此节表示无论是什么,从葡萄树所产生的,都不可吃的意思。

 

对拿细耳人,为何要求这么严格的规则呢?

一来:因为拿细耳人要以清楚的精神,专心服事上帝。

二来:因为拿细耳人预表新约时代的一切属灵的拿细耳人。

三来:因为拿细耳人耶稣。我们基督徒应该是为主耶稣分别为圣的新造的拿细耳人。这些人凭着提前五23说,我们可以喝一点酒,因为对身体有好处(或把它当做药品)。事实上,说这些话的人是好酒的人。保罗时代,医学方面的药品不够,现代却不一样,而且被酒类破产而亡身的人也不可胜数。基督徒若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的话,最好是远离而可厌它。

 

六章5~12节

在他一切许愿离俗的日子,不可用剃头刀剃头,要由发绺长长了,他要圣洁,直到离俗归耶和华的日子满了。在他离俗归耶和华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尸。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时候,他不可因他们使自己不洁净,因为那离俗归神的凭据是在他头上。在他一切离俗的日子,是归耶和华为圣。若在他旁边忽然有人死了,以至沾染了他离俗的头,他要在第七日得洁净的时候剃头。第八日他要把两只斑鸠,或两只雏鸽,带到会幕门口交给祭司。祭司要献一只作赎罪祭,一只作燔祭,为他赎那因死尸而有的罪,并要当日使他的头成为圣洁。他要另选离俗归耶和华的日子,又要牵一只一岁的公羊羔来作赎愆祭,但先前的日子要归徒然,因为他在离俗之间被玷污了。

2、不可剃头(5)

「在他一切许愿离俗的日子,不可用剃头刀剃头」(5)。头发是一种「服权柄的记号」(林

前十一10),不剃头发来表示拿细耳人,相信在他头上有一位掌权者,就是他所服事的耶和华上帝。「他要圣洁」(5)表示他的长发和分别为圣的生活有关。在长发的期间,他要过圣洁的生活。如此证明。长发的拿细耳人不但有信心。且有合乎信心的圣洁生活。

 

3、不可挨近死尸(6~l2)

1)要超越血肉之情。「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时候」(7),也不可挨近他们的死尸(6),「因为那离俗归上帝的凭据是在他头上」(7)。在他头上的长发提醒他的许愿,所以「在他一切离俗的日子,是归耶和华为圣」(1)。既然如此,他就要超越血肉之感情来服事上帝。「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十四26)。

2)要另选许愿的日子。「若在他旁边忽然有人死了,以至沾染了他离俗的头」(9)。拿细耳人的头(头发),代表他分别为圣的生活(许愿期间的生活)。若被忽然死的人之死尸沾染了他离俗的头,他就不洁净七天。

其处埋方法如下:

(l)在第七天得洁净的时候,把头发剃掉(9)。

(2)第八日他要把两只鸽子带到会幕门口交给祭司(l0)。

(3)祭司要献一只作赎罪祭,一只作燔祭(11)。

(4)祭司为他赎罪,他的头当天就成为圣洁(11)。

(5)他要另选许愿的日子(12),因为先前的日子要归徒然(12),重新开始的意思。

(6)他又要牵一只一岁的公羊羔来作赎愆祭(12)。

他的不洁净虽然不是故意的,但是要经过这么多的程序,才能恢复圣洁,表示要服事上帝的人要格外的小心,而且若有什么罪,就要靠耶稣的宝血(公羊羔所预表)来洗凈(约壹二1)。

 

4、拿细耳人期满的条例(13~21)

拿细耳人所许愿的日子满了,就要这样的条例。

1)他要到会幕的门口(13)。

2)他要将供物(祭物)奉给耶和华(14)。

(1)一只一岁的公羊羔作燔祭(14),表示献身。

(2)一只一岁的母羊羔作赎罪祭(14),表示许愿期间的赎罪。

(3)一只正常的公绵羊作平安祭(14)。这是感恩的平安祭;一筐子无酵调油的细面饼(15、17)。(参利七12)抹油的无酵薄饼(15)。

(4)同献的素祭和奠祭(15),是平常与燔祭同献的。

(5)所能得的献给耶和华(21),是在前面所献的供物以外( 21)。

3)祭司用这些供物来为拿细耳人献祭(16、17)。

4)拿细耳人在会幕门口剃头,把头发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18 ),就是正在烧平安祭的火上。

5)祭司要把公羊的前腿(已煮好的),一个无酵饼(拿细耳人所拿来的),一个无酵薄饼都放在他手上(19)。

6)祭司要拿这些(放在他手上的祭物)作为摇祭(20)。

7)祭司得到所献的摇祭包括所摇的胸(利七30),和所举的腿(利七32)为自己的分。

8)然后拿细耳人可以喝酒(20)。此节表示上帝喜悦了拿细耳人的献祭,也完毕了他许愿的期间。因此可以喝用葡萄作的饮料。上帝不鼓励人喝酒。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