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13. 对婚姻有怀疑的试验方法(庄亚伦 牧师)

五章11~15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人的妻若有邪行得罪他丈夫,有人与他行淫,事情严密瞒过他丈夫,而且他被玷污没有作见证的人,当他行淫的时候也没有被捉住。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他是被玷污,或是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他并没有被玷污。这人就要将妻送到祭司那里,又为他带着大麦面伊法十分之一作供物,不可浇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因为这是疑恨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思念罪孽。

 

民数记第五章记载夫妇生活的贞洁条例。创世记第二章说神所建立的最小的家庭组织,一夫一妻制的夫妻生活,「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创二24~25)人与妻子连合,除了负起生育儿女的神圣责任之外,夫妇在婚后,可以享受结合为一体的快乐,不仅是身体的结合,也包括心灵的结合。神给人有性的本能,人如果放纵性的本能,在夫妻以外再有不道德的性行为,那就是破坏二人合为一体的真理了。夫妇双方都要受这真理的约束,可是人的性欲常常受外来的引诱,而犯了破坏夫妇纯洁合一的罪行。犯这种罪行的人,多是背着丈夫或妻子暗中作的,因此神订出试验妻(夫)是否行淫的方法,叫神的子民在男女性生活混杂的社会中,为纯洁的一夫一妻的婚姻生活而战。

丈夫怀疑妻子有淫乱的行为,难道做妻子的不怀疑丈夫有淫乱的行为吗?以色列百姓  不可能只有做妻子的被怀疑,当她在被怀疑的同时,也包含另外一个男人,所以怀疑男女对方是可能的。夫妇生活想要和谐,不但要彼此相爱,更要互相信任,特别是对贞操的信任。如果夫妇互相疑心对方有婚外的性行为,这不但是对配偶极大的侮辱,自己也很痛苦。可是人类感情与理性有限,彼此怀疑的事时常发生,尤以集体生活、男女来往接触频频的社会为最。当时以色列人在旷野搭帐棚居住,男女偷情的可能性相当大,所以丈夫怀疑妻子不贞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妻子确实忠贞不渝,无故被丈夫怀疑,不但妻子含冤莫白,丈夫自己也非常痛苦。所以公义的神就规定被怀疑的妻子,喝致咒诅的苦水,若妻子确有不轨行为,这咒诅的水必进入她里面变苦,她的肚腹就要发胀,腿就要消瘦,那妇人便要被众人咒诅。若妇人没有被玷污,是清洁的,就免受这灾,且要怀孕。这种释疑解冤的条例,何等美好公道。

 

(三)、疑妻试验法 (五11~31)

这条律法只有在这个地方出现,丈夫怀疑自己妻子行淫的行为,但是没有作见证的人。那时就要用疑妻试验法来解决此案件,所以这律法有裁判的性质。这种传闻不一定是事实,但是既然引起丈夫的疑恨,这事就不能不了了之,而是要找个水落石出,给妻子还个清白或真有其事,然后就要把她从民中除掉。

  • 叫那妇人出庭(11~15)

1)「将妻送到祭司那里」(15)。这是一种控告而出庭的情形。其原因是因为对那妇人的行淫罪,没有见证的人,也没有被捉住,而且这个事情严重瞒过她的丈夫(12、15),所以不得不要靠着上帝的律法来澄清她的清白,或透过这个素祭作一个判决。

2)「为他带着大麦面」(15)。平常的素祭,要拿细面(利二1~2「若有人献素祭为供物给耶和华,要用细面浇上油,加上乳香,带到亚伦子孙作祭司的那里。祭司就要从细面中取出一把来,并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后要把所取的这些作为纪念,烧在坛上,是献与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但因为这是「疑恨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思念罪孽」(15)的。什么是疑恨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因为对妻子有怀疑,所以要拿大麦面,是非常低价的东西,如果是细面就要经过很多层的筛选,因此它的价钱就比较高。用大麦面以此表示那女人之心里的困苦。无论有没有犯罪,都会有某种苦闷是难免的。「不可浇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15 ),也表示同样的困苦,平常的素祭都要加上油和乳香。

 

五章16~28

「祭司要使那妇人近前来,站在耶和华面前。祭司要把圣水盛在瓦器里,又从帐幕的地上取点尘土放在水中。祭司要叫那妇人蓬头散发,站在耶和华面前,把思念的素祭,就是疑恨的素祭,放在他手中。祭司手里拿着致咒诅的苦水。要叫妇人起誓,对他说,若没有人与你行淫,也未曾背着丈夫做污秽的事,你就免受这致咒诅苦水的灾。你若背着丈夫,行了污秽的事,在你丈夫以外有人与你行淫,(祭司叫妇人发咒起誓)愿耶和华叫你大腿消瘦,肚腹发胀,使你在你民中被人咒诅,成了誓语。并且这致咒诅的水入你的肠中,要叫你的肚腹发胀,大腿消瘦。妇人要回答说,阿们,阿们。祭司要写这咒诅的话,将所写的字抹在苦水里,又叫妇人喝这致咒诅的苦水。这水要进入他里面变苦了。祭司要从妇人的手中取那疑恨的素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拿到坛前。又要从素祭中取出一把,作为这事的记念,烧在坛上,然后叫妇人喝这水。叫他喝了以后,他若被玷污得罪了丈夫,这致咒诅的水必进入他里面变苦了,他的肚腹就要发胀,大腿就要消瘦,那妇人便要在他民中被人咒诅。若妇人没有被玷污,却是清洁的,就要免受这灾,且要怀孕。

 

    2、祭司审判的过程(16~28)

1)「祭司要使那妇人近前来,站在耶和华面前」(16)。「人的妻若有邪行,得罪他丈夫,有人与他行淫,事情严密瞒过他丈夫,而且他被玷污,没有作见证的人,当他行淫的时候也没有被捉住,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12~14)她的丈夫为什么会起疑心?似乎这个丈夫有一些感觉,但他总是没有见证,可是心里一直怪怪的,当他要把妻子送到祭司那里,或许他也应该考虑家丑不可外扬,又如果他的妻子是清白的,那么他在左邻右舍就会有不好的名声。最后,他在也顾不得自己家里的丑事,为了求一个心安,所以就把妻子带到祭司那里,这实在需要很大的勇气。

2)「祭司要把圣水盛在瓦器里」(17)。这水是从会幕前的浴盆拿来的,本来这水是用来洁净用的,所以称它为圣水。

3)「祭司要从帐幕的地上取点尘土放在水中」(17)。现在祭司要把圣水盛在瓦器里,又从地上取点尘土放在水中,圣水加尘土的用意是什么?圣水当然有洁净的含意,加了尘土之后就变成「苦水」,因为它的作用是要试验妻子有否出轨。

4)「祭司要叫那妇人蓬头散发,站在耶和华面前」(18)。通常蓬头散发表示痛苦或哀伤,这个地方是要表示她已经处于羞耻的地位。

5)祭司要「把思念的素祭放在他手中」(11)。

6)「祭司手里拿着致咒诅的苦水」(18)。这「苦水」是放着尘土的圣水(17)。

7)祭司要「叫妇人起誓」(19)。祭司要对他说,19~22的话,妇人要回答说,阿们,阿们,「阿们」是我心所愿的意思。当祭司说,若没有罪,就免受咒诅,且要怀孕 (28),妇人都要说「阿们」表示同意。但若有罪,「愿耶和华叫你大腿消瘦,肚腹发帐」(21),表示她的咒诅并不是由苦水的作用,有人以为这苦水大概具有毒性的化学成份,其实是由上帝审判的结果。

8)「祭司要写这咒诅的话,将所写的字抹在苦水里」(23)。原文上,「写」字后面,还有「册」(in a book)字,可能指「卷」。把咒诅的话写在卷上之意。「抹在苦水里」表示用水把字洗掉(blot with water)。

9)「祭司要从妇人的手中取.‥…烧在坛上」(廿五26)。祭司取一点妇人手中的大麦面(疑恨的素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拿到坛前」(25)把它烧在坛上,是献祭的意思。看第25节,就知道第16、18节所说的「站在耶和华面前」就是会幕东边的祭坛前。

10)祭司「叫妇人喝这水」(26)。她要喝的就是苦水,里面有尘土的。喝这水就是吃尘土表示受咒诅(三14)。

11)「他的肚腹就要发胀,大腿就要消瘦」(27)。那苦水进入她里面的结果,她若有罪(得罪了她丈夫),她的肚腹要大胀起来,而且她的大腿就要脱离她的身体(her thigh shall fall away)。那时,民众就知道她就是受咒诅的。

12)「若妇人没有被玷污,却是清洁的……且要怀孕」(21)。她若没有行淫,因为她有冤枉之痛苦,上帝祝福她,使她快乐(借着意外的生孩子)。

 

五章29~31节

妻子背着丈夫行了污秽的事,或是人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的妻,就有这疑恨的条例。那时他要叫妇人站在耶和华面前,祭司要在他身上照这条例而行,男人就为无罪,妇人必担当自己的罪孽。

 

3、结论(29~31)

「祭司要在他身上照这条例而行」(30)。此节明白表示此段律法确实是裁判法,而不是一种异教性的巫术。在耶和华面前,祭司如此判决背着丈夫行了污秽的女人。显示几项教训:

一来:无论如何,上帝能搜出一切严密瞒过的罪人。有些人以为可以瞒天过海,天不

知地不知,其实世上没有一件事情可以瞒过神的。

二来:大祭司耶稣基督的审判过程是更可怕的。

三来:「若有人毁坏上帝的殿。上帝必毁坏那人」(林前三17)。

四来:「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上帝的大能」

(林前一18)。

五来:上帝的条例是永远生效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