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11. 利未三个儿子的职任(庄亚伦 牧师)

四5~16节

起营的时候,亚伦和他儿子,要进去摘下遮掩柜的幔子,用以蒙盖法柜,又用海狗皮盖在上头,再蒙上纯蓝色的毯子,把杠穿上。又用蓝色毯子铺在陈设饼的桌子上,将盘子、调羹、奠酒的爵和杯,摆在上头。桌子上也必有常设的饼。在其上又要蒙朱红色的毯子,再蒙上海狗皮,把杠穿上。要拿蓝色毯子,把灯台和灯台上所用的灯盏、剪子、蜡花盘,并一切盛油的器皿,全都遮盖。又要把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包在海狗皮里,放在抬架上。在金坛上要铺蓝色毯子,蒙上海狗皮,把杠穿上。又要把圣所用的一切器具,包在蓝色毯子里,用海狗皮蒙上,放在抬架上。要收去坛上的灰,把紫色毯子铺在坛上。又要把所用的一切器具,就是火鼎、肉锸子、铲子、盘子,一切属坛的器具,都摆在坛上,又蒙上海狗皮,把杠穿上。将要起营的时候,亚伦和他儿子把圣所,和圣所的一切器具遮盖完了,哥辖的子孙,就要来抬,只是不可摸圣物,免得他们死亡。会幕里这些物件是哥辖子孙所当抬的。祭司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所要看守的,是点灯的油、与香料、并当献的素祭、和膏油,也要看守全帐幕与其中所有的,并圣所和圣所的器具。

 

1. 亚伦和他儿子的职任 (四5~16)

以色列人若要起营,就要摘下圣所和属于圣所的一切设备,同时要把圣所的一切设备遮

盖起来,以免外人误闯,这就是他们的职任。

1)「要进去」(5)。根据利十六2,除了大祭司亚伦一年一次进去至圣所以外,其余的时间都不可进去,但是当以色列人要起营时,亚伦和他的儿子也要进去,为的是要摘下圣所和至圣所里面的一切设备,并且要把圣所的一切设备遮盖起来。虽然如此,他们这时候不会有生命的危险,因为「进去」的事,不但是神的命令,而且那时在施恩座上的上帝的荣光(Shechinah)已经离开施恩座而进去云柱里面(Patrick),所以他们才能自由的靠近约柜也不至死。

 

2)「摘下遮掩柜的幔子」(5)。亚伦和他的儿子要摘下那幔子的意思。非祭司就不能动那些圣物。这幔子用以遮盖约柜。约柜和陈设饼的桌子是要用三样来遮盖,是如下:

约柜--先盖幔子,其次盖海狗皮,以后再盖纯蓝色毯子(5、6)。用海狗皮盖上作保护以后,再蒙上纯蓝色的毯子,这时就可以把杠子穿上,哥辖子孙就去把它抬起来。让我们要注意的是那纯蓝色的毯子,这原是会幕中的对象所没有的,在移动的时候外加上去的,我们先记住,蓝色是表明属天的性质。除了用蓝色毯子以外,还有用朱红色毯子和紫色毯子来包裹和遮盖圣物。朱红色是流血洁净罪的能力的记号,紫色是君王的颜色,这些有颜色的毯子全是在会幕原来所有的物中外加上去的。借着这些毯子,指明了神恩典的供应的效果,是要让享用会幕的人给带进属天的荣美里,更完全的洁净,并且引入作君王的尊荣里,这些都是主所要作成的工。

桌子--先盖蓝色毯子,次用朱红色毯子,后用海狗皮(7、8)。

其他的圣物--(9~14)是要用两样来遮盖。

 

为何要遮盖这么多呢?

一来--为安全。在四1~28里,提到「海狗皮」七次。重要的圣物都要用海狗皮来遮盖。如此才不会被雨水受损害,也不会被人随便看到或碰到。若不小心,就有生命的危险(15、19、20) 。

二来--为隐藏。被遮盖的圣物象征律法为「训蒙的师傅」(加三24)。「律法既是将来美事的影儿」(来十1),有黑暗的情形,但上帝的福音把「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向祂的圣徒显明了」(西一26)。

三来--为荣神。此段提到「蓝色毯子」五次(6、7、9、11、12)。这蓝色象征着什么,意思不清楚,但我们看约柜的蒙盖,可以说,蓝色象征上帝的宝座。除了约柜以外,都用海狗皮来遮盖最外面,但惟独约柜的最外面是用纯蓝色毯子来遮盖,是要分别那约柜为耶和华荣耀的宝座( Keil)。当行军时,看着纯蓝色的毯子,想着在天上的上帝,按着祂的话语,慎重的起营,实在是又庄严,又荣耀上帝的壮观。

 

3)「祭司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所要看守的,……,也要看守全帐幕与其中所有的,并圣所和圣所的器具」(16)。此节特别强调利未人众首领的领袖(三32),以利亚撒的职任。他的职任是不但要看守第16节所说的一切圣物,且要监查哥辖所负责的工作,以他玛则监查革顺(28),和米拉利的工作(33)。

 

四章17~20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你们不可将哥辖人的支派从利未人中剪除。他们挨近至圣物的时候,亚伦和他儿子要进去派他们各人所当办的,所当抬的,这样待他们,好使他们活着,不至死亡。只是他们连片时不可进去观看圣所,免得他们死亡。

 

2. 哥辖的职任 (15、17~20)

1)「不可摸圣物」(15)。只是亚伦和他的儿子们可以摸圣物(当起营的时候),因为他们是祭司。非祭司的哥辖人,就不可以去摸它,「连片时不可进去观看圣所」(20),如此才免得他们死亡,也不至死亡(15、19、20)。哥辖人要特别的紧张而慎重。

2)「就要来抬」(15)。祭司们把一切的圣物整理好了,连把杠穿上好了,哥辖人就要来抬。   他们要抬的是「会幕里这些物件」(15),至圣物(4、19)。因为是至圣物,所以祭司们要特别的尽自己的职任,如此行,哥辖人才不会「从利未人中剪除」(18),「这样待他们好使他们活着」(19),否则他们的生命就危险(参撒下六7)。

 

会幕支搭的时候是静态的会幕,会幕移动时是动态的会幕,不管是静的会幕或是动的会幕,都是说明神荣跃的心意要在人中间成全,我们还要留心这一点,神的心意是要祂的百姓进入迦南,在正常的情形下,会幕每作一次的移动,神的百姓就更靠近迦南一步,享用神应许的丰富的时刻就更早一点来到。所以移动的会幕就成了神的引导和作工的表号。神作工的目的既是要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所以不管在眼见里神的工作是明显或是隐藏,祂要把人模造成祂儿子的模样的工作不会停止。静态的会幕是神给人预备恩典,动态的会幕是神在执行恩典,使恩典在人中间显得更实际,更丰富。利未人的职事就是这样的显明神所要作的。

 

3. 革顺的职任 (21~28)

革顺子孙要抬的如下。

会幕--共有四层即是:

幔子--共有十幅(出廿六1~6)。

会幕--看下一句,会幕可能指幔子的罩棚。

盖子--「会幕的盖」(25)就是染红的公羊皮。

海狗皮--最外面的顶盖(出廿六14;卅六1这会幕是由革顺子孙来摘下或支搭的。

门帘--会幕的门帘(出廿六36)。

帷子--院子的帷子(出廿七9~19)。

门帘--院子的门帘(出廿七16)。

绳子--为会幕用的。

器具--与上述之圣物有关的。

要办这些工作,就要按照亚伦和他儿子的吩咐来作(27)。以他玛是革顺子孙的监督(28)。

 

4. 米拉利的职任 (29~33)

米拉利子孙要抬的如下。

竖板--「帐幕的板」(31)共有48块。

闩--共有15闩(出廿六26~27)。

柱子--为会幕的9根柱子。

带卯--为会幕的竖板和柱子用的。

柱子--「院子四围的柱子」(32),共有60根。

带卯--为院子的柱子用的。

橛子--为会幕和院子的柱子用的。

绳子--为院子的柱子用的。

器具--与上述之圣物有关的。

要办这些工作,就要听以他玛的话,是他们的监督(33)。以他玛对会幕的工作已经有经验(出卅八21)。

 

利未三儿子子孙的总数(四34~49)。

利未三儿子的子孙中,三十岁到五十岁的总数如下:

哥辖--二千七百五十名 (36);一个月以上者八千六百名。

革顺--二千六百三十名 (40);一个月以上者七千五百名。

米拉利--三千二百名 (44);一个月以上者六千二百名。

哥辖虽然是利未的次子,但在职任方面都排在前面,因为他们要搬运至圣物(约柜、陈设  饼桌等),而且摩西和亚伦及祭司们都在他们中间(出六18、20)。

 

此段提示以下的教训:

(1)人数多,工人也多么?不是。米拉利人显示相反的情形。

(2)「三十岁直到五十岁」一句反复多次,表示圣工所需要的是精兵,而不是淘汰的人材。

(3)数点的工人共有八千五百八十名(48)。为管理会幕的器具,为何要用这么多的人数呢?对上帝的作为表示不满是不可以的,而且表示不满的人就是不知道上帝旨意的人。若要数点六十万大军,到底要多少的工人呢?还有,以色列人进去迦南以后的工作由谁来负责呢?(太九37、3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