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09. 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首生的(庄亚伦 牧师)

三章38~43节

在帐幕前东边,向日出之地安营的,是摩西亚伦,和亚伦的儿子。他们看守圣所,替以色列人守耶和华所吩咐的。近前来的外人,必被治死。凡被数的利未人就是摩西亚伦照耶和华吩咐所数的,按着家室从一个月以外的男子,共有二万二千名。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从以色列人中数点一个月以外凡头生的男子,把他们的名字记下。我是耶和华。你要拣选利未人归我,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所有头生的牲畜。摩西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把以色列人头生的都数点了。按人名的数目,从一个月以外,凡头生的男子,共有二万二千二百七十三名。

 

摩西和亚伦的位置 (38)

「亚伦和摩西的后代如下」(三1),是指伦理上的说法。

「摩西亚伦和亚伦的儿子」(三18),是指工作上的说法。

在工作上,摩西仍是利未人和以色列人的代表,「在帐幕前东边,向日出之地」(31),是摩西亚伦和祭司的安营位置。「他们看守圣所,替以色列人守耶和华所吩咐的」(38)。此节的原意如‥.keeping the charge of the sanctuary and the charge for the sons of Israel。他们要负责圣所 (帐幕)之圣洁的一切规矩,和以色列人的安全。否则以色列人的生命就有危险(38),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利未人住在圣所大门口,以免以色列人误闯进圣所,他们会因此而死亡。

 

利未人的总数 (39)

「共有二万二千名」(39)。这数目和以下的合计有所不同。

革  顺:七千五百 (22)

哥  辖:八千六百 (28)

米拉利:六千二百 (34)

– —————————–

合计  :二万二千三百

这个问题(多了三百名),并不影响圣经的真理和权威,因为哥辖的八千六百名原来是八千三百名,但在抄录圣经的时候,漏了一个字而抄错了,就变成八千六百名。

 

三章44~51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拣选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归我。我是耶和华。以色列人中头生的男子,比利未人多二百七十三个,必当将他们赎出来。你要按人丁,照圣所的平,每人取赎银五舍客勒,(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把那多余之人的赎银,交给亚伦和他的儿子。于是摩西从那被利未人所赎以外的人取了赎银。从以色列人头生的所取之银,按圣所的平,有一千三百六十五舍客勒。摩西照耶和华的话,把这赎银给亚伦和他的儿子,正如耶和华所吩咐的。

 

1. 以色列人头生者 (三40~51)

(1)数点的对象。

「从以色列中数点一个月以外凡头生的男丁」(40)。这数点的方法和数点利未支派的人是一样的(三15)。这些头生的(41、42、45、46、50)人可以代表那些蒙救赎的人。凡被上帝得赎的人都是属神的(徒二十28)。

(2)数点的结果。

「共有二万二千二百七十三名」(43)。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一年以后,所举行的数点。20岁以上的男丁共有六十万零三千五百五十人,但一个月以上的头生的男丁只有二万二千二百七十三名,看起来少些。其理由可能是在埃及或是旷野受苦的原因。无论如何,以色列人头生的人数比利未人一个月以上的男丁多了二百七十三名。人头是用人头(利未人)来赎,那么所剩的二百七十三名是用钱来赎。出三十16的赎罪银 (kesep hakipurim) 和此段的赎银( kesep hapideyom) (49)就是当时赎人用的钱。「照圣所的平,每人取赎银五舍客勒」(47),结果摩西从以色列人头生者所拿到的赎银共有一千三百六十五舍客勒(50),都是要交给亚伦和他的儿子 (51)。

以上所说的赎人的真理,预表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借着耶稣被赎的教会就是「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来十二23)。

 

四、利未人代以色列人头生的归耶和华

上帝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曾打击全埃及人一切头生的,所以上帝要以色列一切头生的归祂为圣。现在以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的头生的献给耶和华做上帝的工,以色列人中头生的数点共有二万二千二百七十三人。利未人总数有二万二千人,利未支派全部代替以色列人头生的归耶和华,这差额其余有二百七十三名。所以,以色列人要用赎银赎,照会幕的平。「从以色列人头生的所取之银,按圣所的平,有一千三百六十五舍客勒。摩西照耶和华的话,把这赎银给亚伦和他的儿子,正如耶和华所吩咐的」(民三50~51)。

 

(一)、同一的生命

「你要拣选利未人归我,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牲畜。」(41)为了解除人在神面的阻隔,神给以色列人献祭的条例。借着祭牲去为人赎罪,去为人求取神的悦衲。献祭是救赎的预表,祭牲是说明代替的法则,仍旧是一个预表,只是说明神的方法。在利未人的代替里,神明白的说清楚代替的实际。不同的生命不能作代替,真正能起代替作用的,必须是要有同一的生命。人代替人,牲畜代替牲畜,牲畜只能代替牲畜,牲畜不能代替人。这一个定规进一步的说明了主的所作,指出了神一定要主降卑成为人,与人有同一的生命,好代替人承担罪的工价。感谢神,祂为着我们的蒙恩,在创世以前就定规了祂儿子降卑的道路,使我们这些远离神的人,得以转回祂的面前。

利未人作代替的资格,是先归于神,然后在神的安排里,作为神的恩典来作人的代替,是从神来的代替。神的儿子是从神那儿来的,祂从高天之上来到人的中间,若是祂只是带着神性来到地上,祂仍然不能作人的代替,祂必须要成为人,才能显明神要「以无罪的代替罪」的果效。我们敬拜主,祂乐意成为人,成为与人有相同生命的人,并且祂又凡事与我们相同,「只是祂没有犯罪」,因而就作了我们「永远得救的根源」。

 

(二)、要出代价

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是恩典,接受代替的人是白白的享用这恩典。但是利未人「从一个月以外的男子共有二万二千名」(39),而以色列人「按人名的数目,从一个月以外,凡头生的男子,共有二万二千二百七十三名」,比较之下,「以色列人中头生的男子,比利未人多二百七十三个(46)。这多出来的二百七十三人怎样去接受赎出来呢?神告诉他们说,「必当将他们赎出来。你要按人丁,照圣所的平,每人取赎银五舍客勒。」(46~47)这就是说,人要赎出来必须要付代价,不付代价就不能赎出来,不赎出来就要摆在坛上焚烧,但神是说,「必当将他们赎出来。」因此,这赎价一定要付,不付赎价就没有救赎。

救赎一面是人享用神的恩典,另一面又叫人看见享用救赎要付代价,这似乎是并不能调和的事。但事又不然,在以色列人中发生付赎价的事,是因为利未人不足够,造成了缺欠。人所能作的都不能完全,利未人所作的虽是预表,但仍然是人所作的,所以有缺失。当主来作人的代替的时候,绝对不会发生缺欠,因为主的完全与伟大的丰满,盖过了人的所缺。在当时,赎价是「多余之人」所付出的,他们的付出只是说明救赎要付代价的事实,谁能付出生命的赎价?没有一个人能付得起,但赎价一定要付,那么是谁来付呢?感谢主,代价一定要付,人付不起;神就来替人付清。神替人付了赎价,人仍然是享用恩典,救赎原来就是白白的恩典。

 

(三)、荣耀归与主

「把那多余的赎银,交给亚伦和他的儿子。」(48)「摩西照耶和华的话,把这赎银给亚伦和他的儿子,正如耶和华所吩咐的。」(51)在亚伦和他儿子的身上,他们接受赎银是享用神的份,就是人享用神的丰富。若是从预表这一方面看,赎银就是救赎的能力,亚伦是预表主,赎银归给亚伦就是说明救赎的能力是属于主的,救赎的荣耀也是主的,因救赎而显明的荣耀是归于主的。

救赎的工作是出于神的,因此从救赎所显出的荣耀必定是归于神的。以弗所书一章里所提到的三次「叫祂的荣耀得着称赞」,都是直接连上神的救恩和救恩的果效而引出来的。「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弗二10)而主作成这工作后,祂得了「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二9~11)救赎的果效一定也带出神的荣耀,因为人不能在救赎上加添甚么,全是神的所作,一加进人的所作,就不可能有救赎了。叫人看见人的荣耀,而看不见神的荣耀的,那就不是救赎。

利未人的事奉,是整个人在显明神,作工只是事奉中很轻微的部份,全人成为神的显出才是触到事奉的实意,也是事奉神的具体要求。神得着事奉的人,就得着祂荣耀的出口。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