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08. 利未人的特别地位(庄亚伦 牧师)

三章14~20节

耶和华在西乃的旷野晓谕摩西说,你要照利未人的宗族、家室数点他们。凡一个月以外的男子,都要数点。于是摩西照耶和华所吩咐的数点他们。利未众子的名字是革顺、哥辖、米拉利。革顺的儿子,按着家室,是立尼、示每。哥辖的儿子,按着家室,是暗兰、以斯哈、希伯伦、乌薛。米拉利的儿子,按着家室,是抹利、母示。这些按着宗族是利未人的家室。

 

点数利未人并数他们各族的职务 (14~20)

在第一章49节提到「惟独利未支派你不可数点,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计算他们的总数。」可是在第三章却又提到他们的总数,这样是否有矛盾?我想第三章已经说明了,第一章与第二章的数点是要数点可以打仗的男丁,利未人是要专心服事会幕的工作,所以不可数点他们。从民数记三44~47就能知道「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拣选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归我。我是耶和华。」所以这一章在数点利未人和以色列人的数法是不同,以色列人男丁要二十岁以上才能算数,利未则满月就可计算在内。原因是:(一)利未人占少数。(二)头生的年龄不同。数点的结果是利未人的人数比以色列人头生的,仍然不够二百七十三人(三46)。

 

(1)利未的家室 (14~20)

在此要数点利未人一个月以上的男子,为的是要代替以色列人头生的人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神击杀了埃及人的长子与牲畜的头胎,在以色列人中神却保护了所有的长子与牲畜的头胎,因此神规定所有的长子与牲畜的头胎都是属祂的。数点的结果是利未人的人数比以色列人头生的,仍然不够二百七十三人(三46)。

利未的众子: 革顺--立尼、示每。

哥辖--暗兰、以斯哈、希伯伦、乌薛。

米拉利--抹利、母示。

 

三章21~26节

属革顺的,有立尼族、示每族。这是革顺的二族。其中被数从一个月以外所有的男子,共有七千五百名。这革顺的二族,要在帐幕后西边安营。拉伊勒的儿子以利雅萨,作革顺人宗族的首领。革顺的子孙,在会幕中所要看守的,就是帐幕和罩棚,并罩棚的盖,与会幕的门帘,院子的帷子和门帘,(院子是围帐幕和坛的)并一切使用的绳子。

 

(2)革顺的家室 (三21~26)

1)人数:共有七千五百名(22)。

2)位置:在帐幕的后面即是西边(23)。

3)首领:以利雅萨(拉伊勒的儿子)(23)。

4)工作:要看守帐幕、罩棚、罩棚的盖子、会幕的门帘、院  子的帷子、门帘、一切使用的绳子(25~26)。

 

三章27~32节

属哥辖的,有暗兰族、以斯哈族、希伯伦族、乌薛族,这是哥辖的诸族。按所有男子的数目,从一个月以外看守圣所的,共有八千六百名。哥辖儿子的诸族,要在帐幕的南边安营。乌薛的儿子以利撒反,作哥辖宗族家室的首领。他们所要看守的是约柜、桌子、灯台、两座坛、与圣所内使用的器皿、并帘子、和一切使用之物。祭司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作利未人众首领的领袖,要监察那些看守圣所的人。

 

(3)哥辖的家室 (三27~32)

1)人数:共有八千六百名(28)。

2)位置:在帐幕的南边(29)。

3)首领:以利撒反(乌薛的儿子)(30)。摩西是属于暗兰族(出六20暗兰娶了他父亲的妹妹约基别为妻,他给他生了亚伦和摩西。暗兰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

4)工作:要看守约柜、桌子、灯台、两座坛(祭坛和香坛)、圣所内使用的器皿、帘子和一切使用之物(31)。

5)监察: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利未人众首领的领袖),要监察利未众首领的工作(32)。这个「监察」Care of的意思是照顾和管理的意思。以利亚撒要做利未人众首领的领袖,他要成为所有会幕中一切事工的发号司令的人。今天在教会里面应该有负责带领的同工,他们应该是神自己所按立的。

 

三章33~37节

属米拉利的,有抹利族、母示族。这是米拉利的二族。他们被数的,按所有男子的数目,从一个月以外的,共有六千二百名。亚比亥的儿子苏列,作米拉利二宗族的首领。他们要在帐幕的北边安营。米拉利子孙的职分,是看守帐幕的板、闩、柱子、带卯的座、和帐幕一切所使用的器具、院子四围的柱子、带卯的座、橛子和绳子。

 

(4)米拉利的家室 (三33~37)

1)人数:共有六千二百名(34)。

2)位置:在帐幕的北边(35)。

3)首领:苏列(亚比亥的儿子)(35)。

4)工作:要看守帐幕的板、闩、柱子、带卯的座、和帐幕一切所使用的器具、院子四围的柱子、带卯的座(为院子的柱子之使用)、橛子和绳子(36~37)。

 

我们来看三点:

(一)位置的安排:属革顺族的在会幕的西边。属哥辖的在南边。北边是属米拉利族。东方日出的地方是摩西亚伦所据有,别人不能据此位置;摩西与亚伦所住的位置,面向东方日出,或许他们每一天起床的时候总要先面向东方朝拜,并且在看看云彩或火柱是否有移动。这些利未人是以会幕为中心四围安营。

(二)人数:属革顺的有七千五百名,属哥辖族的有八千六百名,属米拉利族的有六千二百名,共计二万二千名。这是利未人的总数,是所有利未人中一个月以上的男子,他们都是纯的利未人,其他各族都有混种其他的种族,只此是无瑕的,专事会幕的工作。

(三)工作:革顺人看守帐幕和罩棚,并罩住的盖,与会幕的门帘、院子的帐子并一切使用的绳子。哥辖人是看守约柜桌子,灯台、两座坛,与圣所内所使用的器皿,并帘子和一切使用之物。米拉利看守帐幕的板、闩、柱子、带卯的座、和帐幕一切使用的器具。会幕一切的工都是合作分配均匀的,简单的说革顺专门管搭拆,哥辖收拾,米拉利扛抬。由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任总指挥,指挥这一切的事宜,使它们能够很有秩序,一点都不会有纷乱,从这些事情上就可以看出上帝美好的安排。

上帝的国度有秩序高尚!祂不是纷乱的上帝,却是有秩序的,四季分明轮转井然有条,祂也使教会有秩序,可惜今天的教会都不遵守!本来教会内不是争权利而是责任的问题,不是谁为上司,谁为下属而是分工合作,如利未人做会幕的分工情形。其实教会的首领是主耶稣基督,不论大小凡事都是上帝交托,若有疏失就是失落责任,对得起上帝的托付吗?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