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04. 不数点利未支派的人数(庄亚伦 牧师)

一章47~54节

利未人却没有按着支派数在其中,因为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惟独利未支派你不可数点,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计算他们的总数。只要派利未人管法柜的帐幕,和其中的器具,并属乎帐幕的,他们要抬(或作搬运)帐幕和其中的器具,并要办理帐幕的事,在帐幕的四围安营。帐幕将往前行的时候,利未人要拆卸,将支搭的时候,利未人要竖起。近前来的外人,必被治死。以色列人支搭帐棚,要照他们的军队,各归本营,各归本纛。但利未人要在法柜帐幕的四围安营,免得忿怒临到以色列会众,利未人并要谨守法柜的帐幕。以色列人就这样行。凡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他们就照样行了。

 

神选召利未人不是为了打仗的(民一3、20、45),神呼召他们是要专心服事会幕的工作,因为他们所从事是神圣的工作,就不能与俗世的战争或俗世的事情混杂在一起。在49节「惟独利未支派你不可数点,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计算他们的总数。」这一节提到不可数点利未族的人,从他们所事奉的工作,我们可以了解他们所从事是神圣的工作。可是下一句又提到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计算他们的总数,但事实上在第三章却有他们的总数,这样是否有矛盾?我想第三章已经说明,从民数记三44~47就能知道「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拣选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归我,我是耶和华。以色列人中头生的男子比利未人多二百七十三个,必当将他们赎出来。你要按人丁,照圣所的平,每人取赎银五舍客勒(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这些经文让我们知道利未人是属于神的,第一章主要是要区别可以出去作战的兵丁。

 

上帝不征召利未支派(一47~54)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有另外的属灵工作。

一、利未人的安营。

「在会幕的四围安营」(50)。利未人在会幕的四围安营,他们随时也要注意亚伦、摩西的命令,他们平常是管法柜的帐幕和其中的器具,但是当亚伦的子孙吹号角响的时候,利未人就要开始搬移会幕里面的圣具,会幕拆卸或支搭的时候,利未人要竖起或拆卸,这都属于利未人要做的工作,这工作是神圣的,利未人以外的人都不能去帮忙。利未有三个儿子(三17),是上帝为旷野的安营所赐给他的。他的三位儿子安营的位置如下:当然摩西、亚伦、祭司都是属利未支派的人,所以利未人在会幕的四个方位安营,是刚刚恰好的。再多了一个也没有地方排,再少一个也会不方便,如此看来,每个家庭的儿女数都是按照上帝的需要而赐的(诗一二七3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

 

二、利未人的工作。

1) 管法柜的帐幕(50)。

整个帐幕叫作法柜的帐幕(出卅八21「这是法柜的帐幕中利未人所用物件的总数,是照摩西的吩咐,经祭司亚伦的儿子以他玛的手数点的。」),因为上帝的法柜在它里面。利未人要管理帐幕以及其中的器具,这些器具已经抹上羔羊的血,都被称为圣具,利未人要管理得当,每一个器具都会有稳当的安排,当号角响的时候,以色列人预备要行军,利未人就要把帐幕以及里面所有的圣具很小心的抬来抬去。利未人做这些工作的时候绝对不会马虎的。我们对教会的器具或教会公用的诗歌以及圣经有否小心的保管?

 

2) 管帐幕的器具(50)。

48块竖板(南面20,北面20,西面8)(出廿六18~23)。为会幕的9根柱子(为院子的南北各20根,东西各10根,是另外)(出廿六31~37)。除此以外,许多的附属品 (参考出廿五27~30)都是利未人要管理的。

 

3) 办理帐幕的事(50)。

利未人要负责扎营以及拔营的工作,这些就叫作「办理帐幕的事」,看起来这种工作似乎不是很重要,但我们从神所安排利未的三个儿子革顺、米拉利、哥辖就可以看出,神所使用的人,都是精挑细选的。

 

第五十二节:「以色列人支搭帐棚,要照他们的军队,各归本营,各归本纛。」各归本营的意思是按家室、宗族来居住而称为本营。各归本纛的「纛」原文(degel=a standard) 有军旗或象征的意思。「在本族的旗号」(2)是各支派的旗子,那么「纛」就是队旗(三个支派合成一队的队旗)也是领队支派的支派旗(譬如犹大支派不必用两个旗子),而且队旗应该比支派旗更大。以色列人支搭帐棚,要照他们的军队,也就是民数记一章第三节「凡以色列中,从二十岁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亚伦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这样的数点是成为一群可以作战的军队,预备与那些要来欺侮他们的异族打仗,也要保护自己的家园。

 

4) 保护法柜的四围(53)。

第五十三节:「但利未人要在法柜帐幕的四围安营,免得忿怒临到以色列会众,利未人

并要谨守法柜的帐幕。」为什么神要派利未人在法柜帐幕的四围安营呢?民十八3~5「他们要守所吩咐你的,并守全帐幕,只是不可挨近圣所的器具和坛,免得他们和你们都死亡。他们要与你联合,也要看守会幕,办理帐幕一切的事,只是外人不可挨近你们。你们要看守圣所和坛,免得忿怒再临到以色列人。」神所在的地方都是圣洁的,摩西在何烈山旷野的地方见到异象,神要他脱下鞋子。约书亚在耶利哥城外见到耶和华军队的大元帅时,这一位军队的大元帅叫他脱下鞋子,因为那个地方已经成为圣洁的地方。西乃山下神亲自下命令说,出十九12~13「你要在山的四围给百姓定界限,说『你们当谨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边界,凡摸这山的,必要治死他。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无论是人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声拖长的时候,他们纔可到山根来。』」所以从这些经文我们就可以知道神派利未人在法柜帐幕的四围安营,是为了保护以色列人免得他们乱撞进神所在的地方,免得被击杀。

 

第五十四节:「以色列人就这样行。凡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他们就照样行了。」神所吩咐的摩西都不会打折扣。我们也当学习神所吩咐的都照样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