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51. 灵恩问题-追求神迹奇事的危机(罗门 牧师)


 

我们知道在比较注重灵恩的教会中或某些特别的聚会中,常见到许多神迹奇事的发生,当然由于神大能的彰显,会叫许许多多的人得着极大帮助,如信心的坚固、灵命的更新、得救人数的加增…等,相信这些都是神所喜悦的。但不可否认的,也有一些牧者或弟兄姊妹,在为人祷告或教导上一昧的强调神迹,一昧的追求神迹或过度的强调恩赐的存在,以至于造成不看重圣灵所结果子(加5:22-23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的偏差现象。例如我们看见哥林多教会没有一样恩赐是不及人的,换句话说神迹奇事在他们教会是常常发生的,他们也凡事富足、口才知识都全备,但是这样的教会却被保罗称为属肉体、属婴孩的教会、是不成熟的教会(林前3:1),为何保罗会这样责备他们呢?因为他们当中缺乏圣灵的果子,没有道德上的果子结出来,但是却有嫉妒与纷争,由此我们看见一个讲灵恩的教会,也有可能是属灵幼稚的教会,因此今天我们要试着以一个平衡的角度来分别探讨神迹奇事的问题。

[一]何谓神迹奇事

顾名思义是一些超自然的现象,但是也有人曾说:「神迹是还没有看惯的自然」,其实最大的神迹奇事就是耶稣的复活,这比任何神迹奇事都伟大!都精采!耶稣复活的道理成为初代教会信仰的中心,也因着人们相信耶稣的死里复活,带来人心里最大的改变,这岂不又是另一个奇妙的神迹!我们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是上帝在我们身上所作的一件神迹,当然有一些科学家在更深入研究日常我们所接触的大自然环境时,处处可以发现神迹的存在。当然我们可以将神迹奇事分成「广义的神迹奇事」和「狭义的神迹奇事」两种,所谓狭义的神迹奇事是指应用在神的仆人的身上,神主动的带领和感动,在圣灵所赐的特别信心和能力下,靠着神行出只有神才能行的超自然现象。但是今天也有人认为神迹奇事已经不存在了,他们说圣经的正典已经结束,启示已经封闭,所以不需要再有神迹奇事的必要,持这样看法的人其实就是犯了限制上帝作为的问题。上帝的启示虽然已经封闭、圣经正典虽然已经完成,但我们看见在教会历史中仍然有神迹奇事的发生,例如生重病的人得医治、被鬼附的人得释放等上帝大能作为的存在,由此可见我们需要有健康的属灵观:不否认神迹奇事的存在,也不一昧的强调凡事都要看见所谓的神迹奇事才叫作属灵。神迹奇事必须要有圣经真理作检验的标准,神迹奇事有真的,也有假的,因为耶稣清楚告诉我们:「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太24:24)连魔鬼也会行神迹奇事,所以信徒如果不好好下工夫在圣经的研究和了解上,只一昧追求神迹奇事,那是非常危险的事,因为你不能分辨甚么是从神来的神迹奇事,甚么是从撒但来的神迹奇事。我们曾看见有的信徒只想有神迹奇事,但却没有好好对付自己个性上的软弱、灵性上的懒惰。这样的信徒是可怜的、是瞎眼的、是贫穷的,我们当知道在属灵的道路上没有快捷方式,只有十字架,耶稣叫我们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他,但是有人以为天天追求神迹奇事比较属灵的,是比较快速达到教会的增长。这种只想速成的属灵文化是今天许多教会的通病,因此我们看见,有些教会一年到头都在办所谓的医病特会、预言研习会、追求灵恩大会、办这个、办那个,但是却看不到教会带来更谦卑的生命、更成熟的生命,在这里我不是说医病不好、神迹奇事不好、灵恩不好,而是说:只注重神迹奇事这些外显性的现象,而不追求内心对上帝话语的渴慕、和属灵生命的敬虔,以及彼此相爱的心,那么神迹奇事岂不就是鸣的锣、响的钹吗?

[二]对神迹奇事正确的心态

  1. 神迹奇事乃上帝主权的自由彰显

刚刚我们谈过今天神仍然行神迹,因为神迹奇事乃上帝主权的自由彰显。「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来二4)、「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们!」(可16:20)我们看见神迹奇事的出现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作见证、就是证实所传的道,换句话说:上帝有祂自由的选择权,祂可以在一群听众中借着神迹奇事的出现,使人更相信上帝自己的话,但是上帝也可以在另一个群体中单单借着祂的道,就是福音真理(不行神迹)使人回转归向祂自己。如果在一个聚会中只有追求医病、赶鬼、行异能等神迹奇事,而没有高举耶稣基督、没有强调悔改的重要性,那么这样的聚会就是偏差的聚会。同样一个聚会如果完全排斥神迹奇事的彰显,没有给圣灵自由运行的空间,这也是偏差的聚会。当然我们知道有一些民间宗教常用怪力乱神来欺骗信众,辖制信众。这会使许多基督徒因而对神迹奇事望而怯步,信心不够的甚至亲眼目睹也不愿意相信,这就因噎废食了。我们相信圣灵不单单是启示圣经的那一位,也是今天运行在教会里的那一位,祂不仅要引导我们进入真理,祂也要引导我们得着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这个福气包括平安、喜乐、能力的同在、神迹奇事的彰显,好让我们的生命更长大成熟、更健康、更荣耀主耶稣的名。

  1. 不当每一件事都刻意求神行神迹

神迹奇事应该是神主动的作为,我们可以求,但不能强求,那就要看我们的动机是甚么—是荣耀自己还是荣耀主呢?是高举某个宗派还是高举基督耶稣呢?是为了贪财呢?还是为爱弟兄姊妹的缘故呢?正确的动机非常重要,那位使徒行传第八章所记载的行邪术的西门,看见使徒按手在谁头上,就有圣灵赐下,他就想用金钱来买上帝的恩赐,结果受到严厉的责备,当然除了正确的动机以外,我们的态度是「主若肯,必能成就。」然而神在自然界中已给我们有一定的规律,若一昧追求神迹而违反自然规律,那样的结果可能不是神的旨意,例如:

(1) 天气冷了我们就要穿衣服,不要故意试探上帝,看自己会不会感冒生病,要渡过一条河就要乘船,不要以为要效法耶稣走在水面上,结果自己反而淹死,还有夫妻间之感情要努力经营,亲子间的关系要付代价摆上时间,这些是你应尽的责任、应注意的事情,但是你却要神为你行神迹,那么着凉、生病,溺水而亡,夫妻分手,孩子变得叛逆就不能责怪神。

(2) 为病人祷告后就强迫人不要看医生,不必吃药,神要显神迹医治。难道 神不能藉医生的手,不能藉神所赐人智慧所研发的药品救人吗?应当照 神赐给各人信心的大小来帮助患者才是正确的。「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参罗十二3),主耶稣也应许有病的人用得着医生。(太九12)

(3) 为人祷告不见好就定他的罪:是你的信心不够,是袓宗带来的咒诅,是你犯罪的后果等等…。这样的定罪不仅不符合圣经的教导,反而更加重人的重担,在教会里我们也要让信徒知道基督徒也会生病的、也会贫穷的、也会遇到苦难的,如果有人传讲信耶稣以后,可以发财赚大钱、可以事业亨通、可以健康长寿,那么这种传道人他的神学就有问题,这种叫成功神学,我们看见在保罗身上有一根刺,为了叫保罗学习更谦卑,我们看见在耶路撒冷的圣徒中有穷人,还需要其他人的帮助,我们也看见提摩太有胃病的问题,举这些例子是叫我们知道,一个信徒祷告求医治,可能他的病会好,但也可能他的病不会好,这些都是上帝的主权,他可能有很大的信心,但最终的医治是必须等到身体由死里复活以后,上帝给每一位圣徒一个完美无缺的、永远不朽坏的身体。

  1. 坦然面对没有神迹奇事的结果

我们绝对需要有渴慕的心,但要明白 神有主权,要能完全的交托,若渴求却没有神迹发生,要接受事实并且学习感恩,在旧约以利沙是一个伟大的先知,他所行的神迹比他的老师以利亚还多两倍,但是有一天「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王下十三14)他并没有求神迹或求像他老师一样乘旋风升天,他死了,但死后却仍行神迹「以利沙死了,人将他葬埋。到了新年,有一群摩押人犯境,有人正葬死人,忽然看见一群人,就把死人抛在以利沙的坟墓里,一碰着以利沙的骸骨,死人就复活,站起来了。」(王下十三20、21),上帝有至高的主权。

  1. 明白神显神迹奇事的目的

(1) 主耶稣显神迹证明祂自己:「以色列人哪,请听我的话:神借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将他证明出来,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徒二22)神迹最主要的目的是荣耀主,和证实我们所传的福音。

(2) 主耶稣显神迹是要人能信:「那些来看马利亚的犹太人,见了耶稣所行的事,就多有信他的」(约十一45)

(3) 神彰显神迹的目的是要人认罪悔改得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十20)「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甚么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语作为,用神迹奇事的能力,并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顺服。」(罗十五18)

[三]结语

耶稣应许信徒也能行神迹,在马可十六章16~18节说:「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么毒约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虽然这段经文有人认为说是比较晚期的手抄本才加上去的,在早期的圣经手抄本并没有这几节,虽说如此这几句话其实就是使徒行传的写照。

只要是信的人都可以奉主名行神迹,因为这是主的应许,但不管是否有神迹发生,主耶稣有最终的主导权,有神迹发生是神的作为,没有神迹发生也是神的作为,没有为什么,因为我相信一切的主权都在主耶稣手中,唯有祂才真正知道什么才是对我们最好的,正如神要约拿去对尼尼微城发毁灭的预言,后来因为百姓披麻蒙灰、认罪悔改在 神的面前, 神就赦免他们,并没有对尼尼微城行毁灭的神迹。最后以罗马书九章21节与大家互勉:「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么?」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