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40. 几种的服事恩赐(罗门 牧师)


 

1.执事的恩赐

「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罗马书12:7)。执事一词是”minister”或”ministering”,Ministering一字在希腊文新约圣经中用了好几次,意思就是服事人的,在初代的教会有出现许多这样的例子,就是在教会有许多服事人的恩赐出现。在哥林多后书8:4,保罗提到马其顿众教会有服事人的恩赐,保罗说他们:”再三的求我们,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有分”那些从马其顿教会来的人希望保罗让他们也参与供应一些在处境上艰难的信徒他们的需要。我们因此下一个结论,执事的恩赐和供给他人的需要有关。适用范围很广,就某方面而言,执事的恩赐涵盖了其他所有的属灵恩赐。因为所有恩赐都是为要帮助我们服事别人。这项恩赐限定在提供别人物质需要方面。上帝赐下执事恩赐的目的,是为了要满足在基督里人们的需要。赢得人到基督面前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透过满足他的需要。

使徒行传第六章是圣经上第一次提到选举执事的情形:

「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利尼【注:今日之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六l~4)

由这里我们清楚看见执事是要来帮助教会和传道人的,不是选他们出来管牧师和传道人的,他们的主要工作也不应该是治理教会的人,治理教会的人是牧师、长老或监督,但牧师、长老或监督,这三个词是可以通用的,也就是牧师就是长老就是监督,我们看见初代教会选出七个执事以后,使徒就按手在他们头上,为他们祷告(6节)。于是这些新任的执事就被按立做教会的工作。另外圣经上提到一个做执事的人他应当具有的资格,在提摩太前书三8~12提到:「作执事的,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一口两舌,不好喝酒,不贪不义之财;要存清洁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奥秘。这等人也要先受试验,若没有可责之处,然后叫他们作执事。女执事(原文是女人)也是如此:必须端庄,不说谗言,有节制,凡事忠心。执事只要作一个妇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儿女和自己的家。」从这里我们清楚看见一个具有执事恩赐的人,他的人格必须是成熟的、他的家庭和婚姻必须是无可指责的、他的人际关系必须是表里一致的、他也不容许有不良的习惯缠身、最后在金钱的态度上是光明磊落的。上帝这样规定执事的资格是因为盼望执事在教会中做弟兄姊妹的好榜样,以免给仇敌有毁谤的机会。今天我们看见有些教会选择执事的条件不再完全按着圣经的标准,有的教会是按着哪一个人奉献的多就选他/她出来做执事,哪一个人学问多并且在社会上的地位比较高的人,我们就选他做执事,甚至有的教会所选出来的执事拥有两个妻子的,这些都是不对的,甚至会带给主的教会有相当大的副作用,有许多执事在教会兴风作浪、控制教会,最后使教会因此分裂。因此我们在选择教会的执事以前应当好好的像耶稣一样彻底的祷告,甚至禁食祷告,使所选出来的人完全符合神的心意。

2.治理的恩赐

在哥林多前书12:28中提到治理事的恩赐,这个恩赐在原来的意思称为「指挥的恩赐。」或「引导的恩赐」这个意思就是”管理事物。”因此治理的恩赐是赐给基督身体的某些肢体,为了领导,管理,指挥,身体而用的。

说明治理的恩赐

让我们想象一下军队如果没有将军,和其他官员,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每一个人都”任意而行”(士师记17:6)。你很容易想象这个军队会产生什么问题。这样的军队作战时一定不会赢,因为军官的功能是领导,管理并指挥其他士兵,如此才能达成目标。基督的身体同样也需要人站在前面治理它。并且指挥其中的事务。基督是教会的头。可以比喻成一个大军队的将军。祂掌管整个身体,指挥祂的事务。每个信徒团体都需要一位有恩赐的人治理。所有信徒都应”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且要顺服”(希伯来书13:17)。因此基督赐给某些基督徒具有治理的恩赐。

并非人人都要做领袖,但必须有些人具有治理恩赐。具有这项恩赐的人被赋予组织,管理,领导的特殊能力。他们功能对教会非常重要。「人若想要得监督的职分,就是羡慕善工。这话是可信的。」(提摩太前书3:1)。

圣经中有某些称呼是给那些具有治理恩赐的肢体:

  1. 教会领袖(牧师或监督)。他必需「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摩太前书3:4-5)。教会领袖(牧师)的职份是地方教会中最崇高的责任之一。他是教会的监督者或指挥者,他也要学会授权使有治理恩赐的人,负责教会的行政事务。新约时代以后,会众数目增加,教会不断增大,组织就愈发有用。牧师或长老,监督必须用教导的方式来治理主所托付的教会,使信徒全体凡事都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
  2. 帮助者(执事)。有些不是全职的属灵的信徒领袖。可能也具有治理的恩赐。通常他们在领导者底下工作。他们被称为教会的帮助者。也就是说,他们帮助领导者指挥信徒群。”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位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管理这事”(使徒行传6:32)。因为在教会中,管理是必须的,如果教会没有管理和治理的恩赐,基督的身体就会衰弱,无法执行它的任务。因此,治理的恩赐非常重要。

治理恩赐的目的是管理教会。就是给基督的身体有合一和力量,使它能完成在世上的目的。所以治理的恩赐是在教会里面的。

3.帮助人的恩赐

在新约圣经中充满了帮助人的例子。「帮助人的」(林前12:28)这个字在使徒行传廿七17说到在暴风雨中,水手用来捆住船的缆索,帮助人的服事者就是在我们经过暴风雨时,神用来把我们保守在一起的人。圣经提到许多帮助人的例子,非比就是其中一个例子。罗马书十六1~2,保罗说:「我对你们举荐我们的姊妹非比,他是坚革哩教会中的女执事。请你们为主接待她,合乎圣徒的体统。她在何事上要你们帮助,你们就帮助她,因她素来帮助许多人,也帮助了我。」

非比是一位帮助人的,她在保罗的请求下,为保罗携带罗马书到罗马,虽然她不是一位传道人,却帮助传送神的话。吕底亚是另一位支持保罗的帮助者。我们在使徒行传十六14-15发现她如何为保罗和他的同工在腓立比预备下榻之处。

在旧约中有两个人,在争战时帮助托住摩西的手(出十七8-12),只要摩西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他何时垂手,以色列人就会失败;所以这两个人–亚伦与户珥就一直扶着摩西疲乏的双手,直到以色列人赢得胜仗。他们是帮助人的,若没有他们,摩西不可能完成任务。任何一个属神的人,都需要帮助者才能达成任务。比方说我们的福音广播,当我们在制作这些节目时,我们就需要许多帮助的人,节目才能够完成,若没有他们这个节目是无法广播出去的。所有那些支持保罗传道的人,无论在经济上或其它方面资助他的,都是帮助人的。

神虽然只设立少数使徒和先知,但其周围却有成千上万帮助人的,这些帮助人的对神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而他们在天上也有他们的赏赐。一面墙壁上有许多的砖块,我们无法分别那一块是重要的,每一块砖对整面墙壁都贡献了它们的力量,这就是一个帮助人的职责。      主的工作中必须有帮助人的。任何时候我们忽视这些帮助人的,会落入失败的危险中。帮助人的是神摆在教会中的一个职务;当你研究整本圣经,你将会看到所有这些帮助人的,是不可或缺的。神喜爱帮助者,并且在教会中设置帮助人的,在教会中必须常有帮助人的。

帮助的意思是”解除困难或帮忙。”帮助人的恩赐是信徒靠着圣灵能够用有益的行为解除别人的困难或帮忙他的一种恩赐。

说明帮助的恩赐

在基督的身体中并非人人都可以成为使徒,先知,布道者或是牧师教师。但是任何人都可以具有帮助别人的恩赐。让我们查看一些经文,看帮助的恩赐如何在初代教会工作。

  1. 当亚波罗决定到希腊去,以弗所的信徒就帮助他写信给希腊的弟兄。请他们接待亚波罗(使徒行传18:27)。
  2. “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他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作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腓利比书4:3)。有些学者把”与我一同劳苦”译成”在我身旁争战。”在此我们看见妇女也能具有帮助的恩赐,但我们还是不知道他们如何帮助。是借着帮助初信者更坚定的参与聚会或者借着保罗和随行的人预备食物帮助,还是用代祷成为帮助者?或者他们替保罗等人缝补衣服、清洗衣物?这些都有可能。因为帮助的恩赐包括属于仆人的工作。在初代教会,对于具有帮助恩赐的妇女,有个特别的称呼叫做女执事。”我对你们举荐我们的姊妹非比,她一向在坚革哩教会事奉”(罗马书16:1)。具有帮助的特别恩赐的人称做执事「因为善作执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并且在基督耶稣里的真道上大有胆量。」(提摩太前书3:13)。

帮助的恩赐是给基督身体的信徒有能力帮助领导人和教会全体的事工。帮助恩赐的目的是实际地协助完成工作,以扩展神的国。

今天我们所提到这几项服事的恩赐:执事的恩赐、治理的恩赐、帮助人的恩赐,虽然在人看来不一定很显眼,但是教会没有他们是不行的,我有时候会不经意的认为要是教会的人都是很会做教导的人那该有多好(或是盼望教会大部分都是具有传福音恩赐的人),但是有一天我发现耶稣拣选门徒也不都是一样个性的人、他们每一个人的特质都不同,有的急躁、有的内敛、有的喜欢讲话、有的沉默寡言,这十二个门徒除了犹大以外,都是建立初代教会的大功臣,但是除了彼得、雅各、约翰这三个人比较出名以外,其他八个门徒,我们几乎常常背不出他们的名字来,在耶稣的眼中他们都各拥有不同的恩赐,除了使徒的职份以外,就像保罗说:「不但如此,身上肢体人以为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他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得着俊美。我们俊美的肢体,自然用不着装饰;但神配搭这身子,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林前12:22-2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