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35. 属灵职份的再思–传福音的(罗门 牧师)


 

 

在前一单元里我们曾经谈过两种职份的恩赐–使徒和先知。我们发现有两种使徒的定义:一种是广义的、一种是狭义的。首先广义的使徒是指,一群特别称为12使徒的。他们和耶稣一起工作,建立教会。其中有些人写了新约圣经。第二类型的使徒,我们称他是狭义的使徒,例如在以弗所书4:11有提到;这一类的使徒他们要到新的地方建立教会,栽培基督的身体。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是写圣经的。特别是在今天新约圣经这件工作早就已经完成了,但是使徒的职分今天依然存在。另外我们也谈过先知具有两种主要的双重任务–讲道和说预言。今天在节目中我们要再一次的思想有关传福音的(布道家)职份的恩赐。

传福音的─布道家

恩赐的给予者

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是这些恩赐的给予者。在以弗所书4章说基督是头、是元首,”我们必须在基督里的各方面不断长进,祂是教会的头”(15节)。头指挥身体的动作、头控制行为的方向。在基督的身体里,每个肢体若要获得均衡的发展,就必须照着耶稣的命令去行,包括祂赏赐圣职的恩赐和身体所需的属灵营养—就是神的道的供应。因此”在基督的控制下,整个身体才能够得到滋养,然后借着每个肢体的互相连接配合,按照神的旨意逐渐生长”「全身既然靠着祂,筋节得以相助联络,就因神大得长进。」(西2:19)。我们知道我们自己的头脑提供三种主要的功用:(1)它接受外面的讯息,就是它知道外界所给的刺激,(2)然后它又负责使身体的需要得到满足,最后(3)我们的头脑也控制我们自己的行为。这些功用同样适用于基督对于圣职恩赐的关系。耶稣基督将恩赐从天上赏给我们,证明了祂已经得胜仇敌一切的作为,正如圣经上所说:「祂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弗4:8)

我们的脚并不知道身体的需要;手臂,腿,或身体其他任何部份也不知道,只有头知道。有时,在基督身体中有些肢体自己挑选某些肢体来成为使徒,先知,布道家或牧师教师的责任作为一个团体或一个教会的任务,比方说在一个团体里按人的意思挑选某人作牧师或教师而不是经过寻求神再来决定。这就好像由脚来告诉手他的功用是什么。但是我们看见只有元首基督知道祂的身体的需要。祂决定身体中的哪些肢体能服事哪些需要。身体中的肢体或许可以帮助其他肢体,但是不能给予属灵的恩赐。只有祂,元首,才是给予者。就像在旧约祭司的工作只有利未人才能担任,人不可以自己挑选其他支派的人自己来作祭司的工作。

当耶稣基督将恩赐给信徒以后,就指示他们的用途。就像脚不能取代手的功用,手也不能取代脚的功用,头脑必须控制每一个肢体都能充分发挥它应有的功能。或许在教会中有人会认为当圣灵恩赐显明的时候,教会为什么会发生一些混乱的现象呢?就好像有人写信来问说:有些人倒在地上打滚、有些人大笑、有些人大哭、有人一直说方言,好像带来教会的混乱,所以在教会里面最好不要有灵恩,但是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正好也中了魔鬼的诡计,因为魔鬼要叫我们误以为恩赐不重要、耶稣虽然赐给教会圣灵,但是祂好像无法控制圣灵恩赐的运行,所以教会最好不要有圣灵恩赐的运行,甚至直到今天有人还认为圣灵恩赐的运行是一种属灵的幼稚行为!但是我们知道全能的天父上帝、全能的耶稣、全能的圣灵这三位一体不会做错事,也不会互相彼此有矛盾发生,耶稣在教会里面是教会的掌权者,是教会的主,当我们肯顺服祂的话,将个人的偏见放下,主耶稣一定会指示教会当走的道路,因为教会是祂的身体,祂不会忘记祂自己的教会。

恩赐的接受者

从另一角度我们也知道对于每一项恩赐都必定有一位接受的人。这些接受恩赐的人不是因为他们的灵性比别人好,才有恩赐,不是因为他们比较有学问,所以恩赐才临到他们,他们获得恩赐,完全是出于上帝莫大的恩典,换句话说,我们这些蒙恩得救的人,原本是不配获得上帝的恩赐,但是上帝却是将祂的恩赐白白的赐给祂的教会,那么我们可以拒绝祂的恩赐吗?我们可以说我要这个恩赐不要那个恩赐吗?不能的!我们没有恩赐的选择权!我们只能被动的接受上帝的恩赐,有人说这叫做被动中的主动,意思是我们虽然被动的接受上帝的恩赐,但是我们却可以积极且主动的来响应和使用这恩赐,使教会全体得蒙造就。责任和恩赐是不一样的,意思是每一个基督徒都有传福音的责任,但却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拥有作布道家的恩赐,每一个基督徒都有互相劝勉的责任,但却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拥有作先知讲道的恩赐,每一个基督徒都有彼此看顾关怀的责任,但却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拥有作牧师的恩赐。因此我们看见基督徒的责任和恩赐是不一样的。基督徒有共同的责任,但却领受不同的恩赐,因此那些没有获得作布道家恩赐的人,不能说我没有布道的恩赐,所以我不去传福音布道,因为每一个信徒都要传福音要布道,那些没有获得作先知讲道恩赐的信徒,也不能说我们没有这个恩赐,所以我不必互相劝勉,让别人去安慰去劝勉就好了,我们也不能说因为我没有获得作牧师的职份,所以弟兄姊妹关怀牧养的工作,都完全交给牧师去做就可以了,不可以!因为圣经上说:「你们该彼此劝慰,互相建立,正如你们素常所行的。」(帖前5:11)另外;如果一个传道人他并没有获得所谓医病的恩赐,但可不可以为病人祷告呢?当然可以,因为那是做传道人应尽的责任,就像雅各书五13-18所说,教会里如果有人生病了,就要请长老来为有病的人祷告,虽然不是所有的传道人,都获得医病的恩赐,但为有需要的人祷告却是传道人的责任。

神知道教会中哪些人最适合做布道家。他们的服事刚开始不一定是以传福音来显明。我们在使徒行传看到最早的两位布道家(12使徒以外)腓利和司提反,他们是初代教会七位执事中的两位。他们两人开始时都是管钱的。当使徒彼得说:”叫我们放下传讲神信息的工作,去管理饭食,是不应该的。所以弟兄们,该从你们当中选出七位有名望,受圣灵充满,又有智慧的人,让他们来管理这些事务。…于是大家推选司提反;他是一个信心坚定,被圣灵充满的人;又选出腓利”(使徒行传6:2-3,5)。虽然他们最主要的职份是管理饭食,但他们在传福音这件事上却是大有能力,可以说:他们拥有布道家的恩赐,但同时他们也是教会的执事。这七位执事中其他五位执事圣经上都没有其它的资料,或许他们仍然默默地在那里服事众弟兄姊妹,因为他们的职份就是执事,但是这群人当中只有司提反和腓利成为布道家。司提反可能是在第一次的布道信息后被杀了。但是后来腓利在使徒行传21:8称为布道家,大约在公元33年时,腓利成为布道家。他一直到公元60年还仍是布道家。这显示布道是他一生的工作。司提反和腓利被选上这份重大责任的部份原因可能是他们忠心于主的事工。请你私底下自己读路加福音19:11-19学习神如何奖赏那些对他们的责任有忠心的人。

这两位信徒之所以被耶稣基督拣选成为布道家有其他原因。他们都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司提反,充满了神的恩赐和能力”(使徒行传6:8)。被元首基督拣选成为布道家的都有好几个被拣选的原因,包括忠心,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大信心和能力,神可能也寻找其他的特质。让我们也记得,祂知道谁会具有这些特质,甚至是在别人都还不知道他们具有之前就知道了。例如,祂可能在一个年轻人自己或人知道他具有这些必要的条件之前就呼召他成为布道家。当撒母耳年幼的时后,神就呼召他成为先知。(参看撒母耳记上3章。)

布道家的主要功用

布道家的主要功用从传福音者(evangelist)的意义来明白。传福音者的意思是”报好信息的人。”世上或许有许种好消息。布道家所宣扬的好消息是关乎耶稣基督救赎的福音。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1-4对福音是什么做了一个简短的解释,他说:「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就必因这福音得救。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归纳以上经文我们可以知道福音包括3个要点:(1)基督照圣经所说的为我们的罪而死,(2)祂被埋葬,和(3)照圣经所说第3天祂又复活了。布道家主要功用是传讲福音,而传讲福音通常是针对非信徒。保罗在以弗所书4章说到圣职恩赐时,他把布道家的责任定为”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12节)。圣经为我们预备了许多好的榜样。如果我们仔细查考圣经中布道家的生活和服事就可以更了解布道家的功能了。那便是腓利的榜样。

布道恩赐的培养

每项基督所赐的圣职的恩赐都是需要培养的。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孩或许他已经是完全成型的人,但是这并不表示他已经完全发育了。在他完全长成之前,还要许多年的时间发育。布道者的恩赐也是如此,在他完全发挥这项恩赐之前,还需要许多培养的功夫。在培养这项恩赐时要考虑四个步骤:

  • 多祷告:我们看见12使徒也是布道者。留意圣经所说有关他们的祷告。”这样,我们就能够专心祷告和传道的事”(使徒行传6:4)。同时也读使徒行传3:1和10:9。祷告使布道者充满圣灵。当他们满有圣灵时他们的讲道就有果效。
  • 多读神的话语:圣经是圣灵的武器。(参看以弗所书6:17)圣灵只能使用我们放在祂手里的。我们放在祂手里的武器是按照我们所认识神的话多少而定。宣讲神的话是传福音的核心。(读提摩太后书2:15)
  • 多学习听并遵行神的声音:圣灵特别的带领对传福音的人非常重要。参看(使徒行传8:29; 9:10-17; 16:6-11。)我们藉这些属灵经验的学习使我们可以清楚分别是自己的想法或者可能是神对我们的引导。例如,圣灵对腓利说话要传福音给埃提阿伯的太监,圣灵对大马色的亚拿尼亚说要去探望正在悔改的扫罗,圣灵禁止保罗往亚西亚讲道。
  • 多布道:培养传福音这项圣职的恩赐没有比传福音更好的方法,有恩赐却没有去使用它,等于没有恩赐一样,当我们越是去操练神所给的恩赐,恩赐的运用就越来越熟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