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29. 真假先知的察验(一)(罗门 牧师)


 

我们看见今日有诸多的迷惑发生在教会里,因为我们常常容许有一些我们以为是神的仆人或使女的人进到教会里面,但是对他们的背景却一无所知!以至于造成教会的混乱,我们认为一个说预言的人,他本身也必须是顺服在教会的权柄之下。许多所谓的「先知」,遍游于全国或全世界,却不必对任何人作报告以示负责。这些「自命」为先知者,常给基督的身体带来问题,这乃是因为他们不顺服在任何权柄之下所造成,圣经很清楚地说:「凡事察验」,类似问题也经常出现于基督徒的服事生活中。事实上,每当圣灵的恩赐不断增加时,妄用的机会也就愈多,产生的问题相对地也增加!然而,我们就要因此拒绝任何圣灵所彰显的恩赐吗?当然不能!我们还是需要圣灵的恩赐,只是我们必须按照圣经的方法来做。

圣灵的运行和撒但的工作常是同时进行的。有一位牧师说:「能力加增,问题随之加增。」但是神绝不会让我们面临问题,却不赐下祂的话语来引导我们。祂的劝告不是要我们否认或逃避问题,祂乃是要我们藉此劝告去了解问题,并按着祂话语的原则来处理。这些问题,最大的原则就是爱,有时候我们会为一些领圣餐的方式不同而彼此分裂,有时候我们会因受洗的方式不同而使教会分裂,其实这都是中了魔鬼的诡计。甚至教会若有一些人经历了圣灵的恩赐,而一些人没有经历过,可能因此有的人就不愿意接纳这一群有灵恩经验的弟兄姊妹,以致造成教会的分裂。这都是不正常和不健康的教会现象,之所以有这些现象乃是起因于人的罪性使然,因为挑剔自己弟兄的错误比爱他们还容易,与他们分裂比与他们合作还容易,坚持己见比学习如何顺从他们还容易;因为我们那犯罪、顽固、纷争、挑剔、不合作的本性,而造成不合与分裂,没有荣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当我们在谈到假先知,也许「假先知」这个字眼太强烈了。可能只因为我弟兄与我有不同的意见,就轻率地认定他为「假先知」,所以我们所缺乏的不是审判与分辨,而是丰盛的慈爱。因此,我们必须认清许多不同的神学传统根本与假先知的争议无关,那纯粹是在许多圣经论点上不同的见解而已。

圣经上合一的概念是在「相异里的合一」;只有一个身体,却有许多肢体,只有一位圣灵,却有许多恩赐;有各种职事和事奉的方式,却只有一位神。真正的合一就是不管我们彼此间是如何地不同,而能学习相处在一起、彼此相爱、彼此接纳,那可真不容易啊!

  • 圣经上的一些例子

历代志下十八章为我们记载了一个很有趣味的故事。当时约沙法为犹大的王,可恶的亚哈则为以色列王。有一天,亚哈劝约沙法与自己同去攻取基列的拉末。敬畏神的约沙法相信先问属神的先知们是重要的。于是亚哈招聚以色列的先知–全部有四百位,问他们说:「神要我们做什么?我们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先知们异口同声说:「可以上去,因为神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里。」(十八5)但约沙法王是一位比较有辨识力的人,他有种感觉这些先知讲的好像不是神的话,于是他问道:「这里不是还有耶和华的先知,我们可以求问他么?」亚哈承认还有一位名叫米该雅。但他说:「我恨他,因为他指着我所说的预言,不说吉语,常说凶言。」(十八7)

米该雅被召了来,受到警告说其他的先知都同意且支持亚哈王上战场的欲望,但米该雅却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的神说什么,我就说什么。」但无论如何,他对王说的第一句话与其他先知们说的一样:「可以上去,必然得胜,敌人必交在你们手里。」(十八14),因为先前已经有人警告米该雅要说跟其他先知所讲的一样,所以刚开始的时候米该雅似乎顺着他们的意思讲,但是他讲了以后即使是亚哈,都察知那是一句虚伪的预言,于是严厉地警告他只能说真话,然后米该雅才预言所有的以色列人将被分散在各山上,而且神已命定此战事大部分要使亚哈和以色列受挫,乃为他们犯罪的惩罚。

除此之外,米该雅还告诉亚哈,他的众先知所讲的假预言是神所允许的,那是为了使亚哈挫败。因为有一个神灵出来,他说:「我去,要在他(亚哈)众先知口中作谎言的灵。」(十八21)谎言的灵,自以为是出自神的话语,实际上是故意欺骗他人的灵。然而神针对此事说:「这样,你必能引诱亚哈使他阵亡。」(十八22)旧约中充满了有关真假先知的例子与教导,「牧羊人」常被用来说明神的百姓与领导者之间的特殊关系,他的工作就是保护、寻找迷失的、喂养、领导和照顾群羊。(参阅以西结书卅四章,对于自私的牧羊人和真正的牧羊人之间的差别,有很强烈而清晰的说明。)耶利米也告诉我们,在他们那时候,牧羊人不招聚群羊,反而赶散他们,不牵引他们亲近神,反而驱逐他们离开神(耶廿三)。

耶利米不断地以强烈的口气来责备这些,自称为神的代言人,却没有行正道的人。「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这些先知向你们说预言,你们不要听他们的话,他们以虚空教训你们,所说的异象是出于自己的心,不是出于耶和华的口……我没有打发那些先知,他们竟自奔跑,我没有对他们说话,他们竟自预言。」(耶廿三16、21)

以色列不缺乏牧人,也不乏先知,绰绰有余了。但神却说:「我没有打发他们……也没有给他们预言的话。」耶利米书三15给了我们神膏抹和差遣牧羊人的说明:「我也必将合我心的牧者,赐给你们,他们必以知识和智慧,牧养你们。」知识和智慧,对于有果效的事奉是非常重要的。以赛亚先知说:「我的百姓因无知就被掳去。」(赛五13)我们曾经讲过一些分辨真正预言的圣经原则那就是大部分的预言不是百分之百从圣灵而来!但却也不是从邪灵而来,而是从人的灵来的。在许多不同预言恩赐运行的个案里,往往只是一个基督徒想尝试要在运用恩赐里成长所造成的结果而已。说出错误的预言,也许不全然企图要误导群羊,而也许只是个人学习成长的尝试错误而已。因此,保罗劝我们要先「凡事察验」,其他错误就让它过去吧!

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今天有一位你非常信任的人,他也显得很有属灵的权柄与能力,有一天这人向你提出一些奇怪的预言,你要如何面对呢?是听从或者不听从呢?他所说的真是从神而来的预言吗?我以下要跟大家分享在面对这些问题的几个原则,相信你听了一定可以得到一些解答。

假先知的事实

凡是真的都会有仿制品,有价值的都会被人复制。「盗印」他人的作品不只是现今国际间问题,也是二千年以前圣经中的一个严重的问题!

请注意马太福音七15-16,主耶稣对门徒说:「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这是什么样的果子呢?就是「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太七22-23)很显然地,那些「假先知」十分有能力预言、赶鬼并行神迹,但这些都不应当拿来当作试验他们的果子!乃是需要一些比较实质的东西来分辨真假先知和牧师,神迹奇事本身并不是证据!主耶稣在马可福音十三22-23加给了我们进一步的参考:「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神迹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选民迷惑了。你们要谨慎。看哪,凡事我都豫先告诉你们了。」

如果我们要判断真假先知很显然地,神迹奇事并不能做为辨明真假先知的凭据。事实上,主耶稣说这问题的一部份乃源自于我们错误的概念所致,就是我们常以为有一些人行了神迹奇事就表示与祂有正确的关系,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太廿四11)主耶稣告诉我们,因为神迹奇事那么真实,使很多相信的人受了迷惑。主耶稣不是只叫我们「祷告!」,祷告本身是智慧的源头,却不是全部的答案。主耶稣慎重地预言将要临到的事、并警告祂的门徒要儆醒,所需要的就是智慧和一颗甘心乐意的心去察验凡是与神话语之标准有对立的。

以下请注意一些对付假教师的新约例证。哥林多后书十、十一章是很值得细读的部份,其中保罗提到所谓假使徒的例子。至有关对假先知的警告,主耶稣也说到他们的信息有时也许是真的,且有神迹为证,保罗警告说:「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加拉太书1:8-9)

以下所列是假使徒和假先知的一些特征,是我们应当知道的:

1.他们攻击教会,又制造弟兄姊妹间的分裂。

2.他们高升自己,并高举自己的职事。

3.他们因偏于邪而腐蚀了单纯的福音。「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林后11:3)

4.他们与信徒在财务的处理上没有光明磊落。「这些人的口总要堵住。他们因贪不义之财,将不该教导的教导人,败坏人的全家。」(多1:11)

请注意,以上保罗所作的四个警告,主要是关于这些假先知、假使徒个人的品格问题,他们贪财、个性偏激、骄傲自大。或许这个使徒或这个先知在当初受任时都不是这样的。若一开始就这样,那就太容易被识破了!主要的困难乃在于人们不知不觉中渐渐地滑入了虚假之罪的圈套。他们那些假使徒一开始当然是教导真理,慢慢的,肉体掌权了,他们便开始更多地高举自己及其职事,并攻击其它的职事,他们也可以显出神迹奇事的恩赐,即使如此,保罗仍称他们为「假使徒」。

使徒行传二十章描述的以弗所教会,给了我们另一个例证。那时,保罗正要离开他所爱的,并永不再见面的信徒。他在前往耶路撒冷之前,与教会的领袖们聚集岸边时,灵里甚是忧伤,因为他必须给他们一个警告:「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或作:救赎的)。我知道,我去之后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所以你们应当儆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的流泪、劝戒你们各人。」(徒20:28-31)

请注意,保罗是针对一群来自圣灵充满的教会中,被圣灵充满的领袖们说的。但最后这群领袖中,竟产生假牧人和假长老,这问题可是真的,也是危险的。我们知道看错自己的弟兄是最危险的,假定所有属灵受膏的弟兄姊妹都是从神差来的,也是危险的!怪不得保罗要我们「凡事察验」。(帖前五21)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