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23. 恩赐与恩膏(罗门 牧师)


 

恩赐

恩赐是圣灵所赐超越天然的能力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弗 4: 12)。

很多基督徒明白基督的身体(教会)需要被建造,然而,对于圣灵所赐用以建造教会的工具(圣灵的恩赐)却不但不重视,反而因误解敬而远之。很多人因为看见有恩赐的人却软弱、犯罪、不荣耀神,而对圣灵的恩赐打上问号。我们必须知道,圣灵的恩赐和圣灵的果子是两回事。

曾经有一位对鸽子有研究的人说一个有趣的比方,鸽子的两个翅膀各有九根羽毛。而恰巧,圣经告诉我们,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 5:22-23)九样,而圣灵的恩赐则有智慧的言语、知识的言语、信心、医病、行异能、作先知、辨别诸灵、说方言、翻方言(林前 12:8-10)九样(当然我们仔细去看圣经,其实圣灵的恩赐不只九样),可见圣灵的恩赐与果子就像鸽子的两个翅膀似的缺一不可,在圣徒的灵命追求中也应当齐头并进,当然以上所说鸽子的羽毛只是一种巧合。重要的是恩赐不能代替果子,果子也不能代替恩赐,不能有了恩赐再追求果子,也不能有了果子再追求恩赐,因为两者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圣灵的果子是生命,是借着环境的熬炼结出来的。圣灵的恩赐是工具,是借着按手(提前 4:14)和圣灵的运行(林前12:11)分赐下来的。

既然生命的成熟需要圣灵长时间做工在我们的身上,而且恩赐就像任何工具一样,必须经过操练才能用得纯熟,那么就不难明白为何主不等我们生命成熟了才将恩赐给我们,因为就算一个属灵生命不很成熟的人,上帝仍然会将恩赐给他。所以今天若是看到有生命不成熟的人把恩赐用得相当有果效,也不必讶异,我们也不必因此就拒绝圣灵的恩赐。但是如果我们不敬畏神,或是轻看圣灵恩赐的神圣目的(建立基督的身体),虽然有人会使用圣灵所给的恩赐,主还是会警告这样的人说:「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罢。」(太 7:22-23)

虽然使用圣灵的恩赐有危险性在(如绊倒人、荣耀自己等等),我们仍然必须相信父神的慈爱和智慧。就连地上的父亲也不会将危险的刀子给六岁的孩子做礼物,同样的我们的天父知道当将什么恩赐给谁。我们只要切慕属灵的恩赐(林前 14:1),因为若没有属灵的恩赐,凭着人为的力量无法建立基督的身体。我们可以非常热心、勤奋做工,但果效不会大。任何带着能力的东西都有附带的危险性,我们若是因害怕失败、犯错而不去用主所给的恩赐,不但教会受亏损,自己也要受亏损。我们看见那从主人得一千银子的仆人因为害怕,把银子埋藏在地里,主人回来算账时便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太 25:28-30)如果我们在神面前存诚实的心,当我们有过失的时候,慈爱的天父必按着他的怜悯管教我们,并给我们恩典能以改过,因为我们不但是仆人,也是儿子。所以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 4: 10)也要常将神藉按手所给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 1:6-7)

恩膏

恩膏是圣灵降临在神所拣选的人身上,将他分别为圣,使他能有资格事奉荣耀的神。恩膏就是满有圣灵,有几处经文提到满有圣灵:

路4:14   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声就传遍了四方。

徒6:3      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在这里被圣灵充满其实原文就是满有圣灵的意思)

徒11:24 这巴拿巴原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于是有许多人归服了主。(在这里的被圣灵充满原文也是满有圣灵的意思)

恩膏是跟圣灵充满有不一样的意义,「圣灵充满」是一种行动,是圣灵把祂自己特有的能力和属天的才能赐给人,为要成全神所托付他的事工;「满有圣灵」则是一种渐进性的塑造,说明信徒敬虔生活的光景,借着内在圣灵渐进性的作为,逐渐地塑造全人,使信徒们能在属灵的战争中百战百胜,对神越来越倾向百依百顺,对事奉常是百发百中。简言之,「圣灵充满」是使我们得到圣灵的能力,但是「满有圣灵」却是圣灵得到我们!这是从属肉体转移到属灵生命的必有过程,是由我们内心居住的圣灵渐渐塑造我们而成的。叨雷如此说:「这般的特质是圣灵的工作,使信徒能够脱离罪和死的律(罗八2),并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罗八13)。我们的特权就是每日每时,在圣灵的权能中与祂同行,好使属肉体的本性经常地被置于死地。然而这并非是圣灵的洗!」

所以,满有圣灵(恩膏)不是等于五旬节时的圣灵充满。

在旧约时代所用的圣膏油(预表圣灵)是用上好的香料,用神所规定的配方制成的。这膏油浇在神所拣选、设立的先知、君王和祭司头上,代表神的灵与他们同在。新约的子民不再受这有形的膏油,而是直接领受父所差遣的圣灵。每一位信徒在邀请耶稣基督作他个人的救主时便有权利领受圣灵的恩膏。因为耶稣是领受圣灵没有限量的受膏者(受膏者希腊文为基督,希伯来文为弥赛亚)。(约3:34)

事奉必须有恩膏才能蒙神悦纳。因为我们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万军之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亚4: 6)就连神的儿子也是先领受恩膏(圣灵如同鸽子降在祂的身上)才出来做神的工。「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赛 61:1)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 神与他同在。 (徒10:38) 若没有恩膏的能力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凭着自己的能力和才干无法成就神的计划(即便我们拥有医病的恩赐、行异能的恩赐、信心的恩赐等,我们仍然无法满足神的心意)。

那么,愿意事奉神的人如何才能满有恩膏呢?

第一是顺服圣灵而行。我们一旦领受了圣灵的恩膏,便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壹2:27)住在主里面这个意思是要我们顺服圣灵,这节经文说道,这恩膏(圣灵保惠师)是我们的老师,祂会在我们日常生活各样的事上教导我们,引导我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约16: 13)我们领受了祂的教导(包括启示、光照、感动等方式)就要听从,照着去做。换句话说,满有圣灵无非是继续不断地接受我们与基督的同死,并且顺着那住在我们心中的圣灵行事为人。这并非是更多自我的活动,更多自我控制和挣扎,乃是像大卫所说:「耶和华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稳安静,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过奶的孩子。以色列阿,你当仰望耶和华,从今时直到永远!」(诗一三一)。惟有如此顺着圣灵而行的,才能保持和基督同死的功效,也能享受满有圣灵的丰盛,好叫我们本性所有一切肉体的权势荡然无存,随时结出圣灵的果子,好叫基督的形像在我们身上日新月异地彰显。赞美主!

第二就是要留心不消灭圣灵的感动(帖前5:19,这里所提到的消灭就是扑灭或熄灭的意思,也就是我们不要拦阻圣灵的工作,圣灵若要透过某一个人说话或作事,就让圣灵去作吧!另外我们也不要叫 神的圣灵担忧(弗4:30)。如此,我们就常在主里面,圣灵的恩膏也常在我们身上。若我们长期使圣灵担忧,不理会祂的光照和教训,祂最后会闭口不言,甚至悄然离去,比方说一个基督徒若是讲污秽的言语那么就会叫圣灵担忧、还有一些经常性犯罪的意念也会叫圣灵担忧,因为圣灵是圣洁的,祂不愿意祂的子民活在污秽的里面。(有不少基督徒是活在这样的属灵破产里面。听不见圣灵的声音,生活也与世人没有分别。)我们看见旧约的扫罗王就是一个例子,  神的灵曾恩膏他,使他成为新人(撒上十6),但是因为他屡次悖逆  神,  神的灵就离开他了,他的结局当然是可悲的,反之,我们若一心顺服圣灵的教导,常花时间安静在祂里面,亲近祂、认识祂,这恩膏在我们身上就会越来越加增,使我们的生活满有平安、喜乐和能力,以致周围的人都能感觉出我们的不同,知道神与我们同在,因而归荣耀给神。

前面提到,圣灵的恩赐(圣灵充满会带来圣灵的恩赐)是主赏赐给我们做工的工具,所以会有人他的心虽然已离开了主,有可能恩赐却还在他的身上。因为 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罗11:29)(虽然如此,这恩赐却不能救他。参看太7:22-23)比方说有些传道人犯了罪,他没有彻底认罪悔改,他有可能继续站在讲台上传讲神的道,而且还蛮有能力,也有可能又建立教会,但是你知道他的属灵生命出了问题,针对这样的传道人或弟兄姊妹,我们还是要用爱心说诚实话使他有机会能回转过来,否则有一天他们所犯的罪会越来越大,而我们又没有善尽警告的责任,我们不能因为看见他们在事奉上有能力,就以为上帝也认同他们错误的行为,这是两回事。

而恩膏则是圣灵本身,在我们身上成为我们为主做工的能力,这当然不仅是能力还有属天的生命。因此,当我们远离神,通常恩膏也就失去了。盼望我们都留心保守里面的恩膏(就是童女灯里的油!),并要花代价买更多(放下自己、顺服圣灵,花时间认识主,培养亲密的关系),免得黑夜若长久就不够用了。在这末世,世界将越来越黑暗,神的子民灯(灵)里若常有油(圣灵的膏油)便不至于迷失,反而要兴起发光,成为多人的祝福,并要得主的称赞,与主进入到荣耀里面一同坐席。(太25:1-1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