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17. 圣灵的浇灌(罗门 牧师)


 

在这里要用罗马书两段落里面的两节圣经作为我们分享的起点。一处是罗马书五章五节:「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5),另一处是八章九节:「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9)神在赐人恩典的事情上从来不会混乱的,神虽然白白将恩典赐给所有的人,但是神的恩典乃是在一个确定的根基上赐给大家的。圣经上告诉我们神是『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弗一3)但是我们若要经历这些在基督里所赐给我们的福气,我们就必须知道,是根据甚么我们纔能取用这些圣灵所赐的恩典。关于圣灵的恩典,我们就是从两个方面来思想,那就是圣灵的浇灌与圣灵的内住。(圣灵的浇灌将赐下能力与圣灵的恩赐,圣灵的内住将赐下属天的生命和圣灵果子),今天我们要思想的,就是要明白根据甚么基础,圣灵才将祂的恩典赐给我们的。我们往往会把圣灵的工作分为外面的和里面的这两个部分,当我们继续往下看,我们会发觉这样的区别是有帮助的,因为圣灵外面的工作是为了建立主的教会、扩大主的国度,这是与宣教的工作有关,而圣灵内在的工作是为了增加我们属灵的深度,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内涵、更像主自己,因此有了圣灵的广度与深度才能使主的名在教会里得着荣耀,而这就是圣灵的工作,因为耶稣说:「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作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祂要荣耀我,因为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约16:13-14)。在旧约时代的圣徒,他们没有像我们这样的有福,可是他们比我们更加欣赏圣灵浇灌的恩典。在他们的日子里,这个恩典只给少数蒙拣选的人,因为当时候圣灵还没有普遍的降临—因此圣灵主要是给那些祭司、士师、君王、和先知的–而今天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可以获得。我们想一想看!这是何等宝贝的事情,因为我们这些不足可取的罪人,竟然能够得到圣灵降在我们身上,像降在神的朋友摩西身上、还有蒙爱的君王大卫、大能的先知以利亚身上一样。因着得到圣灵浇灌的恩典,使我们得以成为神所拣选的儿女。我们看到神这些恩赐的价值,并且认识了这些恩赐对于我们深切的需要,我们就要立刻问说:我怎么样纔能得到圣灵的浇灌,并且让祂以属灵的恩赐来装备我,使我有能力事奉呢?我们的神是根据甚么给我们圣灵呢?

圣灵的浇灌

首先让我们读使徒行传二章32至36节:「32这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33他既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34大卫并没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说: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35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36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的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徒2:32-36)

这一段经文让我们看见神将圣灵赐给我们的根据。

  1. 主耶稣被高举:神将圣灵赐给我们是因为,主耶稣被高举在神的右边,就把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圣灵,浇灌下来。这一段圣经说得太清楚了,因为主耶稣被高举,圣灵纔浇灌下来。圣灵的浇灌与你我的功劳无关,这件事只与主耶稣的功劳有关。在这里完全不问我们是甚么,只问祂是甚么。因为祂被荣耀了,所以圣灵就浇灌下来。因为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我就得着罪的赦免;因为主耶稣从死里复活,我就得着新的生命;因为主耶稣被高举在神的右边,我就得着圣灵的浇灌。一切都因着祂,没有一点是因看我。罪的赦免不是根据人的功劳,乃是由于主的钉十字架;重生不是根据人的功劳,乃是由于主的复活;圣灵的赐给我们不是根据我们的功劳,乃是由于主的被高举。所以圣灵浇灌你我,不是为着证明我们是多么伟大,不是的!乃是证明神儿子的伟大。
  2. 主耶稣是基督:基督是什么意思?就是君王!祂是一切人类的君王,当圣灵浇灌下来的时候,就是证明神已经立耶稣为主,为基督了。圣灵在地上的浇灌,乃是证明天上所发生的事!拿撒勒人耶稣被高举在神的右边。所以五旬节的目的,就是证明耶稣基督是主。祂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呢!我们能毫无疑问的知道这件事,是因为祂的圣灵已经浇灌我们。哈利路亚!耶稣是主!耶稣是基督!

所以由以上我们知道主耶稣的被高举,乃是圣灵降下来的根据。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个人救主的时候,我们要承认自己的罪,求主用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洁净我们的心,就在那样的时刻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救赎的功效,立刻就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同样当我们渴慕得着圣灵,因着主耶稣的被高举,我们求主就要赐给我们!因为主已经得了荣耀,所以我们不可能得不到圣灵。我们得着圣灵,和我们得着罪的赦免,原则上完全一样。我们得到圣灵,和我们得称为义,在方法上完全一样,都不是因着我们自己作了甚么,乃是因着你相信主已经为你作完成的事。无论是得救或者是得着圣灵你只要相信和接受就够了!换句话说得着圣灵也不需要我们个人的功劳,完全是主的恩典。

有一个青年人,他以前很反对福音,后来得救了。他回家之后,就恳切祷告说,『主阿,我实在需要圣灵的能力。你既然已经被荣耀了,为甚么不在现在就把你的圣灵浇灌我呢?』,后来他觉得他必须改正他的祷告说:『主耶稣阿,我刚才的祷告完全错了。因为天父已经应许我们两件事:第一就是把荣耀给你,第二就是把圣灵给我;你既然已经得了荣耀,如果我还没有得到圣灵,这是无法想象的。哦主,我赞美你!你已经得了荣耀,我也已经得着圣灵了。』从那一天起,他明显的感觉圣灵的能力在他身上。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得着圣灵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神乐意给我们的恩典!

秘诀在信心

我们的罪得蒙赦免与我们得着圣灵,问题都在于信心。我们一看见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我们就知道我们的罪得了赦免;我们一看见主耶稣在宝座上,我们就知道圣灵已经浇灌我们了。我们得着圣灵的根据,并不是由于我们的祷告、禁食、与等候,乃是根据基督的被高举。神把圣灵的恩赐给我们,一点都不是根据我们的功劳,乃是根据基督的功劳。圣灵已经浇灌下来,为着证明祂的良善与伟大,不是证明我们的良善与伟大。基督已经钉了十字架,因此我们的罪蒙了赦免;基督已经被荣耀,所以我们就得着从上面来的能力。这完全是由于祂。

因此我们不是将要得到圣灵;乃是我们已经得到圣灵。这完全是一个信心问题,而信心又是由启示来的。当我们的眼睛被开启,看见圣灵已经浇灌,因为主耶稣已经被荣耀了,我们心里的祈求就自然会转变为赞美。所有属灵的福气,神都是根据一个确定的基础赐给我们的。神的恩典是白白赐给我们的。

圣灵浇灌的条件

有一节圣经,很清楚的说到圣灵浇灌的条件,那就是行传二章38-39节:「38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39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这一节圣经说到四件事:悔改、受浸、得赦、圣灵。头两件是条件,后两件是恩典。如果我们要得着罪的赦免,我们该履行甚么条件呢?照着圣经的话,只有两个条件,就是悔改与受浸。

  • 第一个条件是悔改,悔改的意思是心思的转变。从前我以为犯罪是一件愉快的事,现在是痛苦的事,为什么呢?因为我的思想已经改变了;从前我以为世界是一个吸引人的地方,现在我不再认为如此了;从前我认为作基督徒是一件可怜的事,现在我的想法完全不同。有些事我从前以为是最快乐的,现在我认为是卑鄙的;有些事我从前以为毫无价值的,现在我却以为它们是最宝贵的。这就是心思的改变,也就是悔改。一个人如果不在他的心思上有这样的改变,他的生命就不能有真正的改变。或许你过的是假冒为善的生活,本身的祷告既不热切也不虔诚,而且和别人的来往也不真诚。因此,你作了太多叫圣灵担忧的事,以致祂不能与你同住。有些人太轻浮,以致圣灵不愿意和他们同住。上帝的灵是庄重严肃的,祂不会随便的人同住。有些人则太骄傲,以致无法得到圣灵。有些人脑筋世俗,嗜财如命,费尽心思都想发财,以致他们得不到圣灵。如果他们满脑子都是地上的事,而且把全部精力都投注于谋求财富,圣灵又怎么能住在他们里面呢?等他们一旦发了财,受到良心的压力而需要为福音事工花钱时,他们又感到痛苦。有些人没有完全承认和弃绝自己的罪,也因此无法享受圣灵的同在。他们或许会笼统地承认自己的罪,也会随时承认自己是罪人,但是他们却是对一些罪有所保留。
  • 第二个条件是受浸。受浸是里面的信心在外面的表示。当我在心里真的相信,我已经与基督一同死了,一同埋葬了,也一同复活了,我就会要求受浸,但是很奇怪的是,有一些人就是在这一关过不去,虽然信主已经很久了,还是不愿意表态要受洗,原因是他有太多的顾忌,而这些顾忌其实是他们信心不够的表现或者像刚刚我们所说的还有一些东西在他们的生命中他们不愿意放弃。所以受浸是一种信心的行动。神所指定赦免的条件有两个–悔改与当众表示信心。你悔改了么?你当众见证了你与你的主已经联结为一么?那么你已经得到罪的赦免与圣灵的恩赐么?如果你已经履行了条件,你应该得到的恩赐是两个,不是一个。耶稣对祂的门徒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路11:13),耶稣又对众人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约7:37-39)这两段经文告诉我们上帝乐意将圣灵赐给那些渴慕的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