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16. 圣灵职分的恩赐–传福音、牧师和教师(罗门 牧师)


 

弗4:11“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

以弗所书4:11列举了耶稣基督赐给教会圣灵职分的恩赐(即有恩赐的属灵领袖)。基督赐下这些恩赐有以下目的﹕

  1. 预备神子民作事奉的工作。(弗4:12-13      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2. 使基督的身体按神的心意在圣灵里长进。(弗4:13  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我们必须再一次的思想属灵恩赐的定义,属灵恩赐是一种「恩典的赐予」。比较详细的说法就是「上帝赐给基督身体里的肢体,一种特别的事奉能力」。

恩赐的解释

关于属灵的恩赐,有两个概念我们必须加以说明,就是恩赐与职分的不同。恩赐:是神赐给个人的属灵恩赐,这是圣灵在特殊的时间和特殊的场合下所赐给人的属灵恩赐,以完成属灵的事奉(林前十二11),也就是在完成神特殊的目的以后,这个恩赐不会一直停留在某人身上。但是职分却是不一样的,职分:也是神赐给教会的属灵恩赐,这个恩赐是一种职分,是一种比较固定的身份,就是一个得到特别装备的人,让他可以建立教会,叫教会成长(弗四11至13)。

以下我们就要来思想以弗所书4:11所列举的圣灵赐给教会的五大职分中的三种职分,我们之前曾经谈过使徒与先知的职分,现在我们要跟大家分享: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

传福音的

传福音的(弗四11):「传福音的」这个词是来自希腊文,意思是「宣讲好消息的人」,传福音的恩赐可以下一个这样的定义:「有效地宣讲救恩好消息的恩赐,让人悔改归信基督,作主的门徒。」

传福音者的任务就是把福音传给罪人。四福音书的作者可以称为传福音的人,因为他们传扬好消息。虽然所有信徒都应该为福音作见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传福音的恩赐。亚波罗就是一个有能力的教师兼传福音者,他四处巡回教导人并传福音,也精通圣经的真理。以巴弗也是一个传福音的人,他曾经在歌罗西和老底嘉创立教会。腓利原来是教会的执事,后来成为传福音的人,他的工作是个人布道和公开的布道。

一个传福音的人具有双重的任务:

一、动员圣徒作传福音的工作。

二、研究和发展传福音的方法,把福音传给教会以外失丧的世人。

他们和使徒的不同之处是:使徒要向普世教会负责,传福音的人则是在地方教会的引导和指示下工作。传福音的人乃是向地方教会的信徒负责,他的呼召是这些信徒所印证的。他所传讲福音的信息,能把圣经的道理应用于罪人的处境中,让罪人听来实际而且觉得和自己切身有关。虽然使徒也可以做传福音的工作(这是其中的一个任务),但是传福音者的任务在定义上比较狭窄,就是要传扬好消息。

传福音的恩赐有以下几方面的要点:(1)这恩赐包括对失丧灵魂的负担。有这恩赐的人,一定深切盼望,看见别人得救。(2)这恩赐包括宣讲好消息。传福音者是宣讲好消息的人,例如美国著名的布道家葛培理或者以前中国有一位布道家叫做宋尚节等,这些人当然都拥有传福音的恩赐,但我们不应将这恩赐只限于向大众布道的工作。传福音者也可以用个人形式,和不信者分享福音。(3)这恩赐能将福音清楚的表达出来。传福音的人能够将福音用简单清楚的方式表明;他们宣讲救恩的基本信息是:谈到罪的可怕、基督代替我们的罪死、用信心来接受福音、再来就是谈到信主以后罪得赦免、与神和好–这些福音的信息就是让那些没有圣经知识的不信者,都能明白福音,(4)这个传福音的恩赐也包括使福音的宣讲常常得着众人的回应。有传福音恩赐的人,对福音的宣讲都得着许多人的响应,这种响应表示他拥有这种恩赐。(5)传福音的恩赐,叫人看见别人相信基督,就能喜乐,这是因为传福音是他的负担和所爱。虽然只有部份的信徒有传福音的恩赐,但每一个信徒,都不能免去传福音的责任,所有信徒都应该做传福音的事工(林前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

在新约圣经中,传福音的职分是有神的恩赐并特别奉神差遣,向未得救的人宣讲救恩的好信息(即好消息)的人,他们往往也帮助一个地方开展新的事工。他们所宣讲的福音总是带着救恩的能力(罗1:16-17)。例如我们看见腓利的福音工作:

  1. 圣经清晰生动地刻画了“传福音的”腓利的事工(徒21:8),为新约时代的传福音者树立了一个典范。

(1)    腓利传讲基督的福音(徒8:4-5,35)。

(2)    许多人得救并受了洗(徒8:6,12)。

(3)    神迹奇事和医病赶鬼常常伴随并见证他所传的道(徒8:6-7,13)。

  • 他愿那些刚信主的人被圣灵充满(徒8:12-17;比较2:38;19:1-6)。

另外神赐下传福音的恩赐有祂特别的目的:

  1. 这个目的就是要完成主的大使命(可16:15-16 祂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若教会不再支持传福音的事工,得救的人数将不再按神的心意增加。教会将成为一个没有生命力、停滞不前和停止向外宣教的教会。若教会重视传福音的属灵恩赐,始终热切关爱失丧的灵魂,那么教会就必能宣讲出令人信服、满有拯救大能的福音信息(徒2:14-41)。

牧师

牧师和教师(弗四11):以弗所书四章11节所说的,原来是指一种恩赐,而不是两种恩赐。「牧师」这个词按希腊文字面的意思是「牧羊人」,这词只在这里用作一种恩赐。这词可形容基督是好牧人(约十11、14、16,来十三20;彼前二25),也用来指做牧养教导工作的人,在灵性上肩负牧养的责任。牧师的工作,字面的意思十分明显,就是作牧人照顾羊群。「牧师要照顾羊群,他要引导、守卫、保护和供应,在他监察之下的羊群。」使徒行传二十章28节的例子(徒20:28 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祂用自己血所买来的。)保罗劝勉以弗所的长老,要「牧养神的教会」。这是一种自愿性的工作,不是为了物质的报酬,不是为了管辖别人,而是出于真正谦卑,愿为别人的榜样(彼前五2至5)。

这恩赐还有另外一方面的功用,它包括教导的能力。有时我们会提到一些教会的牧师说:「他不善于教导,但他能够好好牧养。」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一个人有这种牧师的恩赐,他就是一个好牧者,也是一个好教师。「作教师所需要的,是要好好使用方法。他要用教训去引导、劝勉及保护他的学生。」,我们从保罗的教牧书信看见保罗一再勉励一位年轻的牧师提摩太,要他在话语的教导上忠心(提前一3、5,四11,六2、17)。

在圣经里面牧师的职称与长老和监督的职称其实在意义上都是指牧养的意思,长老(多一5),是说明这种职位的尊荣;监督,是说明长老的工作与职务(提前三2)–那就是牧养的工作;就是牧师和教师的工作。

牧师是那些看顾地方教会属灵需要的人,亦称为“长老”(徒20:17;多1:5)及“监督”(提前3:1;多1:7)。以下所分享的是一些牧师的工作与责任:

  1. 牧师的职责是宣讲纯正的教训,驳斥异端邪说(多1:9-11),教导神的话语并带领当地教会(帖前5:12;提前3:1-5);此外,他们还要在清洁和纯正的真理上作榜样(多2:7-8);确保全体信徒都在神的恩典之中(来12:15;13:17;彼前5:2)。刚刚我们看见在使徒行传20:28-31节中这样描述牧师的职责﹕在教会中捍卫使徒传讲的真理,保护神的群羊并提防错谬的教导和假师傅。牧师当以好牧人主耶稣为榜样,尽其牧养之责(约10:11-16;彼前2:25;5:2-4)。
  2. 照着新约圣经所表明的模式,一个教会可以有多位牧师来带领她的属灵生活(徒20:28;腓1:1这里提到诸位监督)。教会不能借助类似政治的方式选举牧师,必须借着圣灵所赐的智慧,察验候选人的灵性,选立适合的人为牧师。
  3. 就神为教会所定的目的来讲,牧师至关重要。若教会不能选出敬虔忠心的牧师,就不能得到合乎圣灵心意的治理(参提前3:1-7),这将给来自撒但和世界的破坏势力留下破口(参徒20:28-31)。神的话将遭到歪曲,福音的标准将会丧失(提后1:13-14),教会中的成员和家庭将得不到合神心意的看顾(提前4:6,12-16;6:20-21)。许多人将离开真理,偏向荒谬的学说(提后4:4)。反之,若教会设立敬虔的牧师,信徒将会得到真道话语和纯正教训的喂养,受到合宜的管教,操练敬虔(提前4:6-7)。教会将因着牧师的教导而持守基督和使徒的教训,如此既能救自己,又能救那些在教会听道的人(提前4:16;提后2:2)。

教师

教师(罗十二7;林前十二28):我们刚刚说过牧师一定是一个教师,但教师却不一定是牧师。有几种条件可以显明一个人是有教导恩赐的例如:他对神的话语,有极大的兴趣,也会委身研读神的话语。他也能够将神的话语,清楚明白地表达出来,又能够将神的话语,应用在人的生活上。这恩赐彰显在人的身上,叫这人有深入的神学和圣经知识,但又能够用浅显的方法向普通人传讲,让他们明白真理。这就是教导的恩赐。这恩赐在新约时代的地方教会,显得十分重要,因为这恩赐是叫信徒得以长大成熟的(比较徒二42,四2,五42,十一26,十三1,十五35,十八11等)。

换句话说教师是那些有神特别恩赐的人,能够借着阐明、解释和宣讲神的话语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12)。

  1. 教师的特殊职责是藉圣灵的帮助来捍卫所交托给他们的福音(提后1:11-14)。他们应当忠心地把教会引向圣经的启示和基督及使徒起初的教训,持守这一使命。
  2. 进行圣经教导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护真道,带领基督的教会不折不扣地按照神的话语过完全敬虔的生活。所以,我们也不能单单根据一个信徒知识的多少来衡量他学了多少真道,更应当注意他是否真正领受了真道而活出仁爱、清洁、忠信和敬虔的美好生命。
  3. 就神为教会所定的目的来讲,教师是至关重要的。若教会抵挡或拒绝听从忠心持守圣经启示的教师和神学家,教会就不再关心圣经真理的纯正以及对基督和使徒起初所传教训的正确解释。若这样的教师和神学家在教会中保持沉默,那么教会将难以继续持守真理。异教之风将轻而易举地渗入教会,宗教经验和人的观念也会取代神所启示的真理,成为教会的教义、标准和实践的最高指导。

在教会里面有些信徒可能同时扮演先知和教师的角色,例如安提阿教会中的几位先知和教师(参徒十三1~2)。但在先知和教师两者之间,我们仍可以看到主要的分别。根据圣经,先知多半是从神直接得到启示。他不一定受过教育,只是把神感动他的话说出来。他所面对的挑战,就是使人回转归向神;他的事奉看起来比较灵恩和自发。而另一方面,教师则有深入研究圣经的恩赐,他谨慎地将一个真理建立在另一个真理的基础之上;他看重的是信徒在属灵方面得到益处和造就。

真光网站